新世纪新阶段战线意见

时间:2022-10-22 02:54:00

新世纪新阶段战线意见

中共**区委制发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了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实施意见》强调,要广泛深入地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发[2006]15号文件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认识和把握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巩固和壮大全区统一战线,把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落到实处,为**全面振兴、构建“和谐**”、“实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沈委发[2006]8号及我区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广泛听取和吸纳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要建立派联系街道、共建和谐社区制度,拓宽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接受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要把支持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要大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实施意见》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制定《**区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实施细则》、《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在宗教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切实加强爱国爱教团体和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依法维护爱国宗教团体的利益,妥善处理涉及宗教因素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

《实施意见》指出,要认真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要着力做好台胞台属特别是来**投资台商的工作。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特别是华裔新生代代表人士和海外社团联系,促进我区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交流与合作,坚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和支持他们关心和参与我区现代化建设。要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支持他们通过多种形式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积极探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点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制度。

《实施意见》指出,要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积极为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区委统战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团体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工作范围。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建立一支代表人士队伍。

《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作用。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听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进一步做好协调服务、参谋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在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大力发展行业商会、同业公会组织,壮大队伍,实现工商联组织可持续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把我区各派、工商联组织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造诣的专家、学科带头人和有关社会团体领导班子中的党外人士、无党派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作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点。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努力造就一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广泛代表性和较强参政议政能力、与党长期亲密合作,德才兼备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实施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街道和社区统战工作要以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重点,街道统战委员要由党工委委员担任。教育、文化、卫生统战工作要以派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着力抓好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要切实照顾同盟者利益。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要认真听取统一战线成员代表的意见建议。担任区人大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的兼职党外人士,在任期内与担任同级职务的党内干部享受同等待遇。每两年为各派区级负责人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

《实施意见》最后强调,各级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议每年至少2次、各党组、党(工)委每年不少于2次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党委中心组每年都要组织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目标和考核内容,作为选拔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区委关于加强由区委统战部负责协调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统战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宣传统一战线知识,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