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应急管理全年总结

时间:2022-01-16 05:21:54

市财政局应急管理全年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应急办的大力指导下,从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入手,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财攻工作大局,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增强财政应急防御能力和应急处置工作效率,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无一例突发事件及敏感事件发生。现将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以提高科学预防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立足本职工作,按照“一案三制”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活动,不断完普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培养应急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将应急管理和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财政系统内树立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宣传“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促进财政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局应急管理工作,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及敏感事件,为各项应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制度建设到位。按照应急管理工作预案动态管理制度的要求,修订完善了(《2019年市财政局应急管理工作预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突发公共事件处理能力。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按照立足现实、细化职责、重在落实的方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领导班子成员的应急管理责任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分解,保证全面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形成各级联动,层层负责,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的良好局面。

(二)全面强化信息报送,严格完善责任体系

完善信息报告制度,规范信息报送果道,统一信息报送口径,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和续报不及时。一是进一步规范应急值守工作。强化重点岗位职责,加强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值班力量,健全值班纪律,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严肃值班纪律,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汇报传达值班信息。

二是构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体系。严格遵照执行省、州有关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报送时限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将应急管理工作具体到人。

三是建立应急管理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加大应急管理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力度,善于从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优秀经验做法。

(三)抓好预案体系建设,构建应急工作流程

持之以恒抓好预案建设,根据当前突发事件发展态势,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建设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理顺本单位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关系,明确职责和范围,查漏补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增强针对性、操作性,确保体系建设全覆盖、无死角。

通过对现有预案的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流程、体系建设等内容,并认真贯彻实施,在完善和修订预案过程中,围绕对政系统突发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注意吸取以往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经验教训,加强调研。

三、下一步工作

2019年,我们扎实开展了应急管理工作,在今后的我们将继续努力,以崭新的姿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促进市平安和谐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