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食品安全宣传及治理总结

时间:2022-07-31 03:35:00

商务局食品安全宣传及治理总结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江府办函[2010]49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我县的食品安全宣传与整顿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县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我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和整顿活动,掀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高潮,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我局精心组织好宣传活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通过传单、板报、会议、宣传小册子以及上街、下乡宣传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宣传氛围。

(二)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按照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局在城区建设银行附近建立宣传点,通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假劣食品展示台、食品安全教育课等活动,以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实物比较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以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大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三)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知识“四进”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开展食品安全整顿活动。

根据工作职责,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厂(站)进行了集中检查整治,出动执法人员累计80余人次,确保了上市肉品质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巩固生猪产品市场整顿成果,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全县人民食肉安全是我局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调度会召开以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任组长,商务执法大队人员为成员的集中检查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二)狠抓企业整顿

抓住对定点屠宰企业的管理这个关键,从源头上切实做好集中整顿工作。一是检查各定点屠宰企业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情况。二是检查定点屠宰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屠宰加工生猪和销售生猪产品的行为情况。三是检查定点屠宰企业肉品品质检验工作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肉品品质检验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把宰前检疫、宰后检验关。从总的情况看,大部分企业做到了强化检疫检验措施,完善台帐登记制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出厂肉品质量。

(三)严厉打击私屠滥宰

我局把打击私屠滥宰作为专项整顿的重点工作来抓,对城乡结合部的私宰窝点以及其他屡禁不止的顽固窝点要进行了重点整顿。我县基本杜绝了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检查中没有发现私屠滥宰等不法行为。

(四)积极发挥牵头作用

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从流通和加工、使用环节做好集中整顿工作。协调县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做好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组织协调工商、畜牧等部门,以农贸市场为主,严把“两证两章”入市关,“两证两章”不全的生猪产品不准进入生猪产品销售网点和上市销售。协调卫生等有关部门加强对用肉单位的监管,对宾馆、饭店、学校等40余家用肉单位台帐进行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