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客运服务发展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2 04:59:00

交通局客运服务发展年终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运管稽征处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三个服务”和提高“五种能力”的要求,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强化行业管理,为全县运管稽征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将一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道路客运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城乡公交年内实现“村村通公交”。我们从实际出发,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协调工程项目的安排、资金的落实,开展路桥基础建设及停靠站建设,并与周边县市协调,充分利用毗邻县市的公交线路资源,积极为地域偏远的行政村开通公交。一年来,全县改造、新增城乡公交线路4条,使全县行政村公交通达率达到100%,实现了“村村通公交”的目标。

二是着眼长远,起草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结合调研,我们起草了*县“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就公共交通的票价政策、财政投入、财政补贴补偿机制等各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并且提出了公共交通“规划优先、财政优先、管理优先”的“三优先”思路,确定了以“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城市出租汽车为补充,城市、城乡公交在行业管理体制、经营体制、财政扶持方面打破二元化,实现完全一体化”的最终发展目标。县政府专门就此召开了专题会议和常委扩大会议,原则通过了此项意见。

三是开展车站周边秩序整顿活动。联合交警部门,对汽车站周边停车辆停车区域进行划分,营业性人力三轮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及社会车辆按划定的车类区域停放;要求城乡公交及所有班线车辆必须进站上下客;对汽车站实行电子监控设备全天候监控,凡发现有违章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四是进一步规范客运出租行业,提高文明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了“文明出行,共建和谐,争做市民满意出租车”服务质量竞赛活动,期间开展了“十佳出租车驾驶员”评选活动等。

五是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分别开展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农村客运班线排查、营运客车专项整治等活动。一年来,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各项指标没有突破上级下达的指标,安全生产保持稳定。

二、机动车驾驶培训、维修行业秩序有效治理

我们以今年*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活动为抓手,积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加强对县城市三类维修(清洗)业户等现场监管:上半年,就新桥路沿线从事汽车专项修理(车辆清洗)的三类汽车维修及摩托车维修等维修业户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整治,沿线13家三类维修业户原地整顿6家,搬迁5家,取缔无证经营1家,自行关停1家;7月下旬起,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城区洗车网点全面整顿,全县22家室外车辆清洗业户中,13家经整改进入室内作业,9家停业,城区洗车行业入室率达100%;下半年,在“创园”活动冲刺阶段,我们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专门成立了我所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中队,对全县维修(清洗)业户营业场所的店容店貌、卫生状况、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方面加强现场监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园林城市创建的情况,督促及时整改,期间共取缔无证经营三类维修业户4家。

针对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近年来出现的恶性低价竞争现象,按照省物价局《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深入调研,多次召开驾校负责人会议,积极引导各驾校遵守《通知》要求的收费标准,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以从源头解决因低价竞争引起的驾培行业经营不规范、服务质量低下等问题;加强监管,并于下半年开展了全县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执教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加大处罚力度。一年来,共对4名在教学活动中存在不规范行为的教练员处以行政处罚;我们积极探索驾培教学与管理规范化的新方法,深入指导各驾培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要求驾培行业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各企业的行业综合管理水平,并于上半年成功举办了*县首届职工技能操作运动会第一赛区“上海大众杯”汽车驾驶员技能比赛,期间组织发动了全县驾培机构及各企、事业单位共53名汽车驾驶员选手参加比赛,通过比赛带动提高驾驶培训行业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

三、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制度规范。积极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根据《行政处罚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执法实际,对自由裁量权的运用范围、行使条件、裁量幅度和实施种类等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本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从源头上防止滥用和乱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行政许可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对道路运输行政许可文书进行调整和补充;按照上级的要求,着手开展行政许可“一审一核”制推行的准备工作。

二是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过程中的检查、取证等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录音笔、摄像机等装备,通过现代化电子设备加强对执法过程的监督,推动执法人员进一步规范言行,促进文明执法服务水平。

三是学习教育规范。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在一线执法人员中实行每周“晨会”制度和每日“五分钟晨学”制度,就时事新闻、政策法规和现代科技知识等开展学习,并根据学习内容定期对执法一线人员进行执法能力测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由县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换证培训和考试,并于9月份开展了一次执法人员封闭式业务培训。

四、规费征收稳步增长

一是强化手段。我们加强现场稽查,并积极与公安、农机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加强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形成声势,取得良好效果。一年来,我们已与县交警、农业等部门就机动车无牌无证、脱检、脱保、漏缴开展联合执法8次,期间出动执法人员482人次,交警部门出动人员372人次。同时,还开展全市公路养路费专项稽查2次;开展全市外籍车辆驻点营运规费专项整治1次;客运车辆专项整治1次。

二是服务创新。我们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作法:如今年全县运输拖拉机更换全国统一牌证期间,与县农机部门协调,在县农机监理站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为广大车主提供换牌、换证、缴费“一站式”服务;在市处的统一部署下,开通工行网上银行缴纳养路费系统,实现“轻点鼠标、实时转账”的便民缴费模式;实行好“下乡征费”便民措施,将一辆7座的面包车改成“流动征费服务车”,安排一名业务知识熟练,责任心强的同志专职下乡征费;10月中旬起,所办证征费大厅工作人员放弃午休,通过轮休的方式,每天中午坚守岗位,开辟办证、缴费“午间绿色通道”。

五、“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

在今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做到“规定动作要完成,自选动作有特色”,陆续启动了“行政执法规范年”、“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推动行业管理再创新局面”等系列活动。

我们在活动中注重抓整改落实,把活动中征询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得到8个方面13条意见、建议,对此制定了25条具体的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均确定了责任人、责任股室,限期整改。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推动行业管理再创新局面”专项活动中,提出了“偏远乡村群众出行不便”、“出租车服务质量低下”、“城市公交生存困难,行业发展停滞不前”、“汽车站周边秩序混乱,影响城市形象”、“县城内三类维修、汽车清洗等业户给城市环境造成影响”等五大难题,并就此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了责任人、责任部门。通过整改落实,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年底前将全面整改完成。

通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我所“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初步成效,行业管理更趋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实现了“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三提升。

六、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

一是加强自身文明建设。在保持原有文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年初时确定在与群众接触最为广泛、最能反映单位整体形象、最能检验文明创建成果的两个对外服务的“窗口”——稽查股、办证(征费)大厅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经扎实工作,所稽查股于今年上半年成功争创县级“青年文明号”;所办证征费大厅于今年10月份被命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二是立足行业,推动道路运输行业文明创建。积极引导道路运输相关企手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9月份启动主题为“文明出行,共建和谐”的*县客运行业“文明出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暨20*年度出租车服务竞赛活动。期间先后开展了“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文明出行”劝导活动、文明客运班线、公交文明车组创建活动等。

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道路客运行业服务尚需提高。公交站场设施、车容车貌陈旧落后,服务质量不尽人意,群众意见较多。

(二)、城乡公交站场推进尚有困难。由于土地问题影响,乡镇五级客运站场建设进度缓慢;客运中心站的建设也受到资金制约。

(三)、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执法能力方面尚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