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完善工程建设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2 04:28:00

交通局完善工程建设年终总结

20*年,县交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抓手,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切实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管理和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推进交通系统三个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攻坚克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20*年,面对交通建设中存在的项目立项报批难、征地拆迁难、资金筹措难等难题,局党委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积极克服各种困难,突出重点迎难而上,牢牢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分解责任、落实措施、加强督查、严格管理,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部门和乡镇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219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主要表现在:

1、圆满完成两条高速公路征迁工作任务

一年来,根据市高速公路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县交通局、指挥部积极抓好杭浦高速公路和跨海大桥北岸连接线的征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政策落实、抓好重点环节、加强工作协调与督查考核,在有关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底,两条高速公路共征地3995.113亩;拆迁房屋504户,169802.51平方米;迁移各类杆线2404道。

同时,积极做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工作,配合市高指抓好各施工单位的安全、文明、规范施工等各项管理工作,通过各方努力,形成了全县上下理解、支持高速公路建设的良好局面,基本做到了无障碍施工,我县的征迁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市高指和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2、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

(1)东西大道大修工程建设按时完成。

01省道*东西大道*段右幅10公里路面大修工程,年初被列入省交通厅干线公路畅通工程。通过抓好、项目立项、工程设计、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施工等环节,在工程业主、施工、监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程于7月1日开工,到10月份按时完工。完成投资1441万元。该工程于12月16日完成竣工验收,单位工程优良率达100%。

(2)砂改油工程及公路、航道桥梁建设基本完成。

为改善县乡公路通行条件,根据省厅实施砂改油工程的工作要求,我们切实抓好乍浦至秦山等8.2公里县道砂石路面改造和殷郎桥等7座危桥改建工程,从今年6月1日开工,至11月底全部完成,共完成投资971万元。从而提高了5条县乡公路的行车条件。该工程于12月16日完成竣工验收,单位工程优良率达75%。同时,六平申线6座航道桥梁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36万元。新木桥、道塘庙桥建成通车,西塘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白苎桥、西周桥、百同桥正在建设中。

(3)超额完成连村到组道路建设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公路的通达深度,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等级公路带来的方便,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一年来,县政府继续高度重视村组道路建设,于3月份印发了《*县村庄道路建设实施意见》,在政策激励、行政推动、群众支持的大氛围中,镇、村两级建设热情高涨,经过各镇、村的共同努力,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目标。全年累计完成道路178.2公里,桥梁86座,完成总投资5538万元。其中连村公路完成38.8公里,为计划的119.4%,完成投资1367万元;到组道路完成139.4公里,为计划的112.4%,完成投资2021万元;完成农村危桥改建86座,完成投资2150万元。经我局会同县农办、计划、财政等部门考核验收,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合格以上。

(4)干线公路亮化工程全面完成。

随着*线(*段)改建工程等三大重点工程相继完工和通车,我县内联外接的公路主干网基本形成,为提高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公路环境品位,20*年,县政府将东西大道、*公路、南王公路南北湖至通元集镇段共计42公里路灯安装工程列为政府实事工程,明确由我局负责具体实施,我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精心设计,积极筹资,周密安排,从7月初开始组织施工以来,至11月底全面完成。工程总投资1213万元。圆满完成了县政府交给我们的实事工程建设任务,为改善*投资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发挥了良好作用。

(5)交通安保工程全面完成。

根据市交通局《关于印发*市乡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我们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加强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通过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公路通行能力。一是投资145万,完成了01省道等7条县级公路的安全设施;二是投资95万元,完成全县村级道路安全设施的完善工作;三是完成市县两级安全隐患整治。列为市级安全整治点的乍嘉苏高速公路出口和列为县级安全整治点的老*公路改道工程均已完成。

3、修编完善新一轮全县交通发展规划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为了制订交通发展的目标,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理清我们的思路,明确工作的方向,20*年,我们做了大量基础调研,根据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以及省、市两级的交通发展战略,重点抓好我县的交通规划编制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地编制好全县公路水路发展规划,4月份,通过了由*市交通局和*县政府联合组织的评审;二是编制完成了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公路、水路、车站码头的建设重点,为现代物流业的兴起提供基础平台;三是编制完成了《*县农村公路建设规划(20*—2010年)》,重点明确了村级联网道路的建设设想,于3月份通过评审;各镇在年内基本完成《连村到组规划》,各个层次规划的编制完善为*县交通中长期发展特别是“十一五”交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4、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明显加强。

一年来,我们加强了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及合同管理制。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和交通部、省交通厅的各项规定,严格程序,严肃评审,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加强质量管理,业主全程参与,使各项质量都处于受控状态;加大合同稽查力度,创建和谐的工程建设环境;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创“双优”工作的顺利开展;重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在工程建设中首创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有序;切实关注农民工利益,推行工资支付预警制,建立农民工工资发放卡。全年没有出现因农民工劳资纠纷而引发的不安定因素。

5、资金筹措和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20*年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的项目虽然不多,但由于前几年交通建设投入大,资金还贷的压力非常大。对此,我局继续加大了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的力度,紧紧依靠职能科室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年通过争取银行贷款、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资金、向县财政争取资金等途径,累计筹集交通建设资金18454.2万元,其中银行贷款1500万元;争取省市补助资金6500.2万元,争取县财政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0454万元;确保了交通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全年累计偿还银行贷款10231万元,是历年来还贷最多的一年。

同时还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与省市和县财政部门的业务联系,做细做透资金申拨准备工作,抓紧把省市和财政已安排资金及时拨回,投入使用。加强与金融机构业务联系,做好到期贷款按期还本付息等工作。

二、强化服务,真抓实干,交通行业管理取得新成效

1、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

20*年我局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全面规范交通行政许可行为,完善交通行政执法监督考核体系;行政执法、法制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系统全年共作出交通行政处罚案件3049件(其中简易程序569件、一般程序2480件),所作交通行政处罚均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案和行政复议被撤销、变更等。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市场监管,制订落实交通行政执法备案审查制度,规范了行政许可程序。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86件,作出行政许可285件,不予许可1件,办理非许可事项2011件,所作行政许可无不当行为发生。在6月由县监察局、法制办、人大法工委组成开展的行政许可专项督查检查中,检查考评成绩名列全县前茅。

同时,创新行政许可方式,12月2日起,县港航管理处全面推行网上行政许可审批,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深入做好“四五”普法宣传工作,5月份顺利通过县普法领导小组的考核验收。

2、公路、航道养护管理和运输管理明显提高。

一年来,我们切实重视公路、航道养护管理,牢固树立“建、管、养”并重的理念,重点抓好路政、航政管理和运输市场管理,经过公路段、运管所、港航处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公路、航道养护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加强路政、航政管理。全年查处路政违法违章案件226起,作出处理案件167起,行政处罚案件59起。查处航道各类违法案件1417件。二是加强公路、航道养护。做到日常养护和突击抢修相结合,实施“全方位、全日制、全路段(航道)”养护,全年共养护干线、县乡公路250.6公里,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71.98%;县乡公路好路率达到74.2%。在航道养护上,实现航道护岸全线养护维修,完成了六平申线老桥桥基桥台清障工作;打捞沉船14艘,清除航道障碍物3处,确保航道畅通、安全。三是切实重视村级道路和民间桥梁的养护管理,为政府当好参谋,研究制订〈*县村级道路和桥梁养护管理办法〉,解决了长期困扰村级道路和桥梁养护管理的政策、经费和人员等问题,使村级道路的养护管理步入正轨。四是充分发挥交通系统“三防”预案和应急机制的作用,成功地完成了抗击两次台风的应急抢险保畅通工作,确保了交通道路、航道的畅通。

同时,我们切实加强运输市场管理,开展了“天网一号”打击无证经营专项整治活动,维护了客运出租市场秩序;抓好驾培行业管理;深入开展水运市场整治,共检查船舶23517艘次,其中查处违章船舶590艘;实施水运结构调整工作,完成运输船舶运力新增19341载重吨,为市下达任务的193.41%;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淘汰改造钢质挂桨机船211艘,为市下达任务的102%。围绕*线争创建省级文明公路和公路收费所创建三星级公路收费所的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创建标准严格做好内业管理和外业管理,顺利地通过了省公路局组织的考核验收。

3、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一年来,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要求,切实重视安全生产,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重点抓好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上交通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和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抓好春运、“五一”、“十一”黄金周的运输安全和台风等天气的安全防范,保持了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全年发生道路客运行车事故5起,死亡3人,水上本港船舶和工业企业无死亡事故发生。各项指标没有超出上级下达的控制数。

4、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取得新进展

根据县委、县政府实施“十百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工作要求,我们继续深化公交化改造,重点在公交线路延伸、站场建设和公交管理上下功夫,提高城乡公交的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村公交通达率。全年新开通了一级城乡公交线路5条,二级城乡公交线1条,使我县公交化运营线路总数达到19条,行政村公交通达率已基本达到84.6%(1公里标准),受益农村居民达25.8万人。二是进一步优化城市公交线路,完成了2条城市公交的延伸工作,扩大了覆盖区域。三是对*-南北湖公交线进行了车型改造,将原来的18辆中巴车(每车17客位)更换为12辆双开门的公交车(每车33客位)。四是城乡公交配套站场设施逐步完善,建成城乡港湾式候车亭1*个,简易城乡公交停靠站牌250个。完成南北湖准四级站建设,开工建设沈荡汽车站。完成投资80万元。

为解决家住县城的农村教师乘车难问题,经与教育局沟通,在云龙公司的大力支持下,6月1日起,为全县280多名家住县城武原镇的农村教师办理了“教职工乘车卡”,方便教师上下班乘车,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5、规费征收全面超额完成。

20*年以来,面临收费标准的调整、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为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规费征收任务,各规费征收单位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缴费自觉性;加强服务措施,加大稽征力度,提高实征率,做到应征不漏,交通规费征收全面超额完成年初计划数。全年共征收汽车养路费350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2%;公建金511.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拖、摩养路费461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征收港航事业费21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完成车辆检测费12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0%;征收车辆通行费33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7%。

6、交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一年来,各交通企业在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市场,牢固树立发展意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总体良好。全系统实现工业产值5214.4万元,实现销售收入4300万元,实现利税78万元,分别为去年同期的116%、1*%、120%。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75万元,实现利润158.3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注重投入,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全系统企业技改投入近千万元,如云龙公司投资500多万元,购置23辆豪华大客和11辆普桑轿车。新联公司投资300万元的起重机制造车间及设备,运行情况良好。

三、以先进性教育为抓手,注重效能建设,交通队伍的整体形象有了新的提高

1、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素质有了新的提高。

20*年,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组织全系统党员扎实有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局党委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要求,通过听报告、自学、专题讨论等学习方式提高思想认识;通过走访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并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开展争当优秀党员、争创先进党小组,争创先进党支部为主要内容的“争三先”活动,牢固树立“走在前列”意识。全系统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党员素质有新提高,组织建设有新加强,服务群众有新成效,各项工作有新促进”的先进性教育目标要求。同时,还抓好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在全系统推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在县运管所等四个单位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号)”的争创工作,得到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20*年6月份,局党委被*市委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抓好先进性教育的同时,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事业单位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和事业单位中层竞聘工作,并对部分事业单位班子进行了调整。认真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对优秀青年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全年全系统共发展新党员9名,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新提交入党申请人员9人。

2、深化各类创建活动,效能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组织,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认真做好文明行业复评工作和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做好档案升级验收工作,局机关、港航处、建管处、收费所、公路段等单位顺利通过县一级和省二级档案验收。二是抓好经济薄弱村扶持工作,加大对结对通元镇镇北村的扶持力度,县交通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先进部门。三是全面开展“双结对、创文明”工作,交通系统6个市级文明单位分别同百步镇五丰村等7个村开展文化结对活动。四是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广场文艺、“交通杯”篮球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社区共建,积极做好全系统“心连心”慈善捐款活动,还成功开展了“洁美家园”爱国卫生活动周活动。

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局党委高度重视效能建设,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督查等有效手段,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群众对交通系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较好地树立了交通系统良好形象。一是在3月28日经县政府批准设立运管、港航两个分中心,将道路运输、水上交通行政许可实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切实方便船户、车主。二是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县运管所在工行全面开通非营业性客车银行缴费系统方便车主;县港航处充分利用电子扣款软件方便船户;县收费所开设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县车辆检测站由B级站升A级站,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质量。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制订完善了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

3、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了交通队伍的整体形象。

面对交通建设领域的实际,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局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制度建设、强化教育、加强监督等有效手段,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了交通队伍的整体形象。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领导干部诺廉述廉活动,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二是突出制度建设。完善廉政工作机制,健全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双合同制度、执法监察制度、全程跟踪制度和廉政建设奖罚等制度。三是以“创双优”工程为重点,切实抓好交通建设领域的廉政保障工作。全年参加工地例会10次,10个工程实行招投标,11个项目签订廉政合同,全年走访座谈2次,走访单位9个,交通系统有形建设市场管理工作得到县纪委的肯定。四是认真学习贯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订完善了交通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

一年来,继续切实重视老干部工作、群团工作,重视并关心老干部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对局工会、团委、妇工委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工、青、妇组织在交通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抓好党管武装工作,交通民兵在交通建设特别是在抗台抢险保畅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高度重视交通信息宣传工作,全系统新闻信息工作保持良好势头,全年共发表信息和新闻稿946篇,其中市级以上312篇。

4、认真抓好人大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和县长公开电话办理等工作

一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人大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和县长公开电话办理工作,把它们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完成了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19件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23件提案的承办工作,办理工作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解决或基本解决率达到85%以上。认真办理好县长公开电话,全年办结县长公开电话310件,办结率和反馈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5.6%。

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件的接处和办理工作,全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0件,办结20件;来访9件,办结9件。认真做好全系统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平安交通”创建工作的验收准备工作。切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

四、存在问题和困难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状、与人民群众对交通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道路网络不够完善,主干公路的整体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二是由于内河航道资源未得到充分挖掘,综合运输体系与协调发展要求尚不相适应,内河运输量呈下降趋势,有待加快内河航道的综合开发和利用。三是由于受体制、资金等因素的制约,交通基础设施重建轻管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特别是村级公路、桥梁没有得到有效管理,安全隐患较多,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落实。四是由于交通建设、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作用、要求越来越高,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由于交通建设任务重,资金筹措难度大,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交通建设的因素,有待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