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职业创新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1 02:16:00

人事局职业创新年终总结

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人事劳动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在本局干部职工和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在集中力量抓好人才工程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和就业再就业等重点工作的同时,领导班子建设和人事劳动保障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项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不断拓展人才引进渠道。通过人力资源交流会和外出招聘活动,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全年举办人力资源交流大会13次,其中大中专毕业生公益性招聘会四次,有730家用人单位进场登记招聘,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6106个。组织用人单位到外县市招聘14次,共有46家单位推出337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87人。组织企业赴陕西西安、宝鸡、江西南昌和本省松阳等地招聘技术工人,全年引进技术工人42名。全年完成新增人才421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0名,其中企业创新人才20名。上报市人事局国外智力引进项目5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规划建设的人力资源市场大楼位于火车站的北面,用地面积6582M2,建筑面积约7754M2,该项目准备2009年开工建设。

(二)认真核定行政、事业编制,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分类的基础工作,待县编委会研究同意后发文实施。完成复合型事业单位分类情况、乡镇行政和事业编制实有人员控制督查情况的上报工作。加强编制人员台账管理,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变动登记表,对教育、林业系统人员台账进行了核对,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认真进行20*年度全县事业单位年检工作,应年检单位152家,完成年检150家,年检率98.68%。

(三)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全县1163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职业道德与创新能力》公共必修课及继续教育选修课培训。完成农业局等七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具体方案审批。加大从实用型人才中选评专业技术人才的力度,有967名实用型人才取得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乡土人才345名。完成培养高层次人才105名。评审通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14*名,其中高级职务105名,中级职务3*名,初级职务996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20*年度考核审核工作,全县参加考核单位267家,工作人员7506人,其中实考人员7185人,确定优秀等次961名,称职合格6064人,不称职不合格9人,未定等次151人。办理新录用公务员42名,其中公开招考录用公务员34名,接收军队转业干部15人。全面完成20*年、20*年度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轮滚动晋升级别和级别工资的调整工作。首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任教津贴制度,全县共有1269名农村教师享受了人均233元的任教津贴。贯彻企业工资宏观调控的政策,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指导线,将我县企业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780元。组织了55名优秀公务员的健康休养和3200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健康检查。

(四)扎实推进劳动力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调整政策,创新机制,转变培训思路,改进培训补助办法,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提高重点专业培训补助标准,加大对特殊人员、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允许农民参加第二轮的技能提高培训,通过农村劳动力培训政策调整,从多方面促进我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12200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5063人,外省务工人员岗位技能培训1546人。今年7月25日,省委*书记在视察我县听取汇报后,对我县的劳动力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的培训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五)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广泛开展《就业促进法》和就业再就业政策宣传,利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再就业优惠证年检、就业状态确认、申报社保补贴等时机进行就业再就业政策宣传,专门印制3000多册《就业促进法》,把政策送到每位失业人员和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手中。积极开展“双百”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各试点社区通过依托共建单位、上门推荐失业人员就业、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开发社区就业岗位150个,安置就业76人,帮助42人实现了自主创业,使一批失业人员走上了工作岗位。积极做好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工作,通过社区排查摸底确定是否存在“零就业家庭”,进行动态掌握,做到发现一户,申报一户,认定一户,扶持一户,实现动态消零,基本实现了社区充分就业的目标。全县净增城镇就业岗位2127个,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157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

(六)实施“五费合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4054人(其中缴费人数44915人,中断1970人,离退休7169人),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625万元,基金当年结余4718万元,累计结余17960万元,可支付月数21.23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1590家,参保职工38180人,比去年净增8171人,超额完成市下达的扩面考核任务。征缴医保基金4649.06万元,基金征缴率达100%,其中:统筹基金2685.58万元,个人帐户基金1963.48万元。支出医疗费用3235.03万元,其中:统筹基金结报住院医疗费用1825.04万元,支付个人帐户门诊医疗费1409.99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4781人,比去年净增14919人(市政府目标任务12000人),基金收入815万元,支出850万元,基金累计结余471万元。失业保险总计参保30938人,新增参保人数1855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1361人,比上年末净增1137人,基金收入132万元,支出76万元,基金累计结余485万元。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累计4200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万多人。

(七)切实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以《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为契机,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编印《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选编》3000多份免费提供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以进一步加强对《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全面开展了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年检)工作,审查用人单位2402家(任务目标2400家),并及时完成台帐、数据资料整理。积极开展日常巡视监察和专项行动监察,其中专职劳动监察员共检查用人单位498家。开展了农民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劳动合同专项执法、整治非法用工专项行动等专项监察,共实施行政处罚9起,查处清退童工12名。依法调解劳动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不断规范劳动争议处理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提高案件处理质量。全年受理办结劳动争议案件231件,比去年增加70.9%,已结案230件,涉及劳动者289人,申诉标的686.6万元。审批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18家。办理工伤认定885件,组织伤病残鉴定221人。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仲裁院和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作用,探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期稳定机制。目前,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都在增强,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八)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认真开展“创业富民、创新强县”大讨论活动,由局领导带队走访了近200家企业,开展蹲点调研活动,了解《劳动合同法》和“五费合征”政策实施对企业的影响,思考如何通过促进发展家庭工业推进创业富民,以推动创业来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奔小康。认真清理落实政务公开事项,对各项办事程序、承办科室进行了公开,编印了《*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办事指南》免费提供给服务对象,以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人劳社保局办事窗口的服务、宣传、咨询作用,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阳光热线全年上线9次,认真解答了群众关心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失地农民保险和就业以及人事招考等回题。

(九)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和企业军转干部管理工作平稳有序。退休干部组织健全,机关部门和县属事业单位都建立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小组和退休干部学习小组,有27个单位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小组)。年内县退干办组织退休干部赴奉化等地参观新农村建设,让老同志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也相应得到提高,各单位对国家政策规定的生活待遇都能不折不扣落实,退休干部对“两项待遇”的落实情况都比较满意。切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工作,建立了企业军转干部例会制度。认真落实浙人发[20*]30号文件精神,及时为82名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每月增发200元生活补贴;对全县95名企业军转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春节慰问金每人2400元,为其中17名相对困难的人员安排了困难补助每人700元。

(十)其它工作完成情况。贯彻落实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对本局牵头和配合的全县惩防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制订工作计划。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另协办政协委员提案1件,做到办结率100%,与代表面商率100%。共受理群众来信135件,办结122件,其中要信17件,办结14件。开展了“慈善一日捐”和献爱心、送温暖“5.12”大地震捐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安全生产、工会、计划生育、政务信息、档案管理、保密工作等,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二、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说,20*年我们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与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我们履行人事劳动保障职能、提高为民解困的能力与党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部分服务窗口因人员变动较大,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服务水平有所下降,如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程序、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还要我们高度重视;二是整个人事劳动社会保障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人力资源市场大楼还没有开工兴建,各下属单位办公服务场所分散,群众办事十分不便;三是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劳动者数量、技能与岗位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大中专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难度进一步增大。四是劳动关系处理难度加大。劳动争议案件多发且大都情况复杂,难以处理,个别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逃避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义务,为日后劳动纠纷和处理埋下隐患。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新的一年和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善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