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3:05:00

物价局年终工作总结

*年我在局领导和市局的指导下,结合物价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物价工作职能,特别是在党的*胜利召开的鼓舞下,积极推进物价各项工作进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注重自身学习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履行物价监管职能的保证。正确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先导。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多次组织支部和全局人员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全局人员学习的内容,班子成员先学一步,首先领会其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后,班子成员召开专门会议,座谈讨论*会议的召开情况、总书记的报告内容、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国家的发展前景。随后组织全局人员原原本本地认真学习了*报告,结合学习新《党章》和工作实际,对如何贯彻*精神提出了要求。通过学习,使大家对国家的发展前景充满了必胜的信念,认清了在新形势下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目标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报告中有关物价工作提出的九项要求,结合我区物价工作实际,把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统一到*提出的“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上来,紧紧围绕“促进发展、注重民生、构建和谐”三大目标和“建设和谐优美的新市中”目标,拓宽和创新物价工作思路,在我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还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继续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行政许可法》等一系列价格法规及相关文件。注重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注重预防腐败和廉政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学习教育,使大家进一步熟悉了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了依法行政、公仆意识、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强化了工作上的纪律性、规范性、合法性,杜绝了工作中吃、拿、卡、要和态度冷、硬、横等损害企业、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树立了政府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根据阶段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各项价格检查。

1、各类专项检查。今年以来物价检查所先后开展了对教育、医疗卫生、物业服务、招标公司、法律律师事物所、宾馆酒店、社会力量办学和节日市场等相关行业的专项检查。检查所的三个科室分内容、分步骤实施检查,发挥了各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检查了全区大小单位近千家,是历年来专项检查单位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年,取得的成效较为显著。

2、明码标价检查。今年是推行明码实价工作的第二年,也是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在此项工作中,我们首先对辖区内各大商场、商业网点、停车场、医疗机构进行上门宣传,发放《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提醒函》和《明码标价规定》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对各大商业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性指导,对促销方案、特价产品销售等商业行为进行跟踪检查。在大力宣传推行明码标价和明码实价的同时,重点治理以不规范标价为手段的价格欺诈行为。有针对性、阶段性的对辖区4个商业网点、6家大型超市,18个房地产售楼处、26家医疗机构(包括诊所)、5条重点商业街等2000多个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打造了顺河茶城明码标价示范街,加大力度对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业户进行了集中教育整治,以点带面,使我区的明码标价普及率达到90%以上,规范率达到95%以上,明码标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大案要案的查处。今年检查所成功的对一些较大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拓宽了检查的路子。如举报中心对蓝星石油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成品油批发情况的检查;基层科对济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国际培训学院等单位收费情况的检查;市场检查科对济南医药行业教育中心收费情况的检查,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处罚金额近20余万元,占总完成任务目标的近50%,体现了检查所各科办大案、打硬仗的能力有所增强。

4、价格咨询和举报工作。全年共计接到价格举报案件60多件,比去年上升20%,对群众举报和市局转办案件的能够做到及时登记、及时转办、及时处理、及时答复、及时总结上报,结案率达到100%。每月按时将价格投诉的各种统计表上报市检查所。

5、继续做好“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进、扎实干、持久抓、求实效”的要求,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阶段性的专题会议,扎实做好此项工作的实施与落实,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设立了农村价格监督站,建立和完善了涉农收费公示工作,保证了“价格服务进农户”活动的顺利开展。

6、积极开展创建规范化物价检查所工作。

积极响应全国规范化物价检查所的创建工作,严格对照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查不足、找问题,按照工作方案、时间安排、方法步骤、标准要求,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开展创建工作。通过努力,前期筹备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了硬件到软件的不断完善,使检查所的工作秩序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的改变,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进一步提升物价工作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

三、紧跟价格波动形势,准确提供价格监测数据。

价格监测中心在今年全国性出现的价格波动形势下,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她们根据市局要求,选择了我区有代表性的自由大街、民族大街、二七等农贸市场和银座八一店、易初莲花大型超市作为监测点,针对今年各类副食品价格变化频繁、波动较大的现象,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天到各监测点对监测的6大类73种农副产品价格及36个大中城市主要粮油等品种进行监测。为采集到第一手真实价格,想方设法周旋于经营业主之间,耐心询问,快速记忆,确保迅速、及时、全面、准确地上报采集到一手的商品价格信息。同时注意加强对放开商品价格的监测和预警,及时准确地把握价格变动趋势。在今年几次副食品调价时,我们都做到了及时预警,跟踪监测,并写出详细的分析报告。今年因部分粮油价格上扬、猪肉紧缺,引起一系列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为更好的调控市场价格,上级物价部门和政府先后增加了《部分粮食副食品集贸市场价格监测表》、《济南市食用植物油价格监测表》、《山东省粮食副食品价格检测报表(19种)》、《山东省粮油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监测日报表》。我们在报表的同时,对有关价格波动现象进行必要的文字材料分析、预测市场价格变化的趋势。今年共上报各种表格386份,价格监测分析材料39份,并做到数据详实,分析到位,部分还被省、市、区政府信息部门采用。

四、努力拓宽认证路子,提升价格认证工作质量。

涉案物品的价格鉴定是价格认证的首要职能工作,我局给予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局价格认证中心共受理涉案物品鉴定共379起,鉴定价值总额996.47万元。其中法院委托鉴定35起,鉴定价值总额为350.70万元;公安部门委托的案件328起,鉴定价值总额为557.48万元。在人员少、涉案鉴定业务量大、且无收入的情况下,并未降低工作质量,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鉴定工作中去,以迅速、准确、高效、高质的工作成绩及时结案,无错案、复议案发生,受到司法部门的好评。同时他们积极拓展认证路子,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业务联系,完成民事价格认证案件14起。在他们的努力下,今年的车损价格鉴定受理案件比去年有了一定的增长,全年共受理车损案件65件,鉴定价值总额达38万元。同时他们以创建规范化认证中心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案件受理流程、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使价格认证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年度审验工作显成效。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治理乱收费,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根据市物价局统一部署,我局从3月份会同区监察局、区财政局联合组织开展了*年行政性、事业性收费情况年审工作。辖区接受审验的收费单位234个,年度审验金额达8800余万元,年审率达到98%。新办《收费许可证》106个。从年审情况看,经过近几年的治理整顿,辖区的收费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乱收费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绝大多数收费单位都能认真执行国家的收费政策,实行亮证收费和收费公示,票据开据基本规范,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为辖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应有作用。但同时也发现一些不规范的收费行为,如有的单位自立项目收费或扩大范围、超标准收费,票据使用不规范等情况,我们已责令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年审,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使我区的经济发展投资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年审过程中,我局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等纪律规定,得到被审单位的好评。

六、注重价格宣传调研,理论研究取得新成绩。

价格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是开展物价各项工作的基础。我局领导历来重视物价宣传和理论调研工作,在去年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市局今年在全市物价系统开展的“促进发展、注重民生、构建和谐”价格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精神,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价格调研工作。局长总体抓,分管局长具体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发动各个通讯员和专业能手开展各自专业的理论调研,力争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经过努力,我局有四篇论文进入评选范围,其中三名同志的论文荣获一等奖,一名同志荣获三等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新闻报道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共计在各类报刊发表稿件5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的13篇,市级33篇。

七、存在的问题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对违法违规价格行为的处罚力度因多种原因执行不到位;二是在业务上的路子拓宽得还不够;三是物价宣传、理论研究工作还需进一步下大力气;四是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还需进一步深入。以上问题和不足将在明年的工作中力求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