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1 03:27:00

镇年终工作总结

*年,我镇在海沧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以“两抓、两保、一服务”为工作重点,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主线,以构建和谐、稳定、繁荣的社会环境为目标,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服从服务海沧“三新”建设大局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使全镇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三个文明”建设协调推进。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年,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1-10月份,全镇完成社会总产值130003万元,其中:农业总产值9260万元,乡镇企业总产值120743万元。完成财税总收入9852万元,其中国税完成2422万元,地税完成7430万元。预计全年可完成社会总产值163000万元,财税总收入将首次突破亿元,镇级财政收入也将超过6000万元。

二、主要工作

(一)服从服务海沧“三新”建设大局,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随着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和海湾型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海沧的“三新”建设愈显重要。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按照“抓协调、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继续把服从服务海沧区的开发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主动融入海沧的“三新”建设。

1、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全市实行新的征地拆迁政策后,部分村民的个人利益受到较大的撞击和调整,不配合甚至阻扰征地拆迁工作。我镇充分认识到“征地拆迁难”是制约海沧开发建设的瓶颈,认真贯彻市委何书记在海沧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调动和凝聚全镇上下、各方的智慧与合力,组织镇、村干部进行新征地拆迁政策培训,加大对新征地拆迁政策的宣传力度。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厦门钨业新能源材料基地是我镇地域范围内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海沧区实行征地拆迁新政策后的第一个项目,能否顺利地完成征地工作,关系到投资区新一轮开发建设能否实现新的良好开端,对镇村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是一次严格的考验。我镇及时成立了厦门钨业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及工作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召集协调会,并带工作组下到相关的海沧村、困瑶村,进村入户宣传新征地拆迁政策。镇、村干部反复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与群众交知心朋友,使广大群众让增强了服从大局的意识,保证了该项目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

2、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努力优化投资环境。

①积极配合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委、区政府做好海沧台商投资区十五周年庆典工作,宣传投资区十五周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我镇发生的重大变化,让海沧人民真正感受到开发建设所带来的实惠,从而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维护大局的观念,激发自强不息的求发展热情,为我区各类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②主动介入几个重点工程遗留的纠纷问题的协调工作。确保了物流园区、正新海燕橡胶、绿苑小区、杏海嵩公路海新路延伸段等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东屿村村民上访闹事事件发生后,镇领导多次带头“下访”,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选派干部下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派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村民的上访情绪。此外,我镇对企业拖欠工资的情况进行排查处理,避免因此而发生上访事件。今年以来,群众的上访量明显减少,社会环境趋于平稳。

(二)依托优势条件,做好服务,提升民营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

1、积极处理企业用地问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随着海沧新规划的出台,用地问题已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大瓶劲。我镇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解决企业用地问题,取得了兴港路西侧原1号工业园的乡镇企业用地项目立项,并办理了建设主体规范变更手续;完成了镇属老企业海沧机械厂、针织厂、织布厂债权债务的初步核算,为清产核资与盘活土地作好了准备。同时,高度关注2号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元化投资”的原则下,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将已征部分的用地转给企业用于仓储等营运开发,目前已有艺辉仓储、福帆公司、通达加油站批准入园,并取得相应的用地手续。根据锦里村的经济发展要求,协助该村办理了通用厂房改为农贸市场和公益事业等项目的用地手续,指导做好规划和基建等工作。这些项目启动后,对于推动周边地带的经济繁荣有积极的意义,有望成为我镇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2、大力培育支柱产业,促进企业上规模上等级。我镇依托开发区产业布局的优势,合理调整原有的产业结构,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向仓储、贸易物流、运输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延伸发展。以培育规模企业为工作重点,明确方向,积极服务,不断争取民营支柱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今年以来,我镇民营企业规模继续做大做强,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超500万)有20家,在上述规模企业中,营业额上亿元企业4家、上五千万企业3家、上千万企业6家、上五百万企业7家,这些规模企业已实现产值约8亿元,占全镇乡镇企业经济总量的66%。海澳石油、环海华组建集团公司,演好了规模企业在乡镇企业中唱主角、挑大梁的角色。目前,我镇的产业结构已呈现为石油贸易、制造建材业、建安房地产业和商贸物流业四大支柱产业,其营业收入占全镇企业营业总收入的87.5%。

3、提升企业整体素质,推进企业发展的规范化、技术化。我镇加强对环海华、金中盛、海澳石油、艺辉物流等30家重点民营企业的跟踪管理服务。开展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报批工作,加强技术队伍建设,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积极宣传推广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目前,龙达公司已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做好企业科技项目的储备工作,协助黎明机械企业向市有关部门争取了6万元的科技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完善人事管理体制,对经营管理、财会、统计等企业基础工作进行帮助指导。组织30名民营企业主参加全市的经营管理有关知识的培训,完成本镇的全国首次经济普查任务。今年,我镇被评为省级全国经济普查先进单位,还有3个村被评为市级先进单位。

(三)重视“三农”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推进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增加村财收入。

我镇积极探索和实施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被征地拆迁农民的根本利益,用好征地补偿款。认真贯彻实施市委提出的“同发展,共富裕”工程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国有资本进入退出”的富民工程,不断探索提高农民收入和村财收入的新途径,因势利导,根据各村的情况,指导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主要有:

①霞阳村建设外口公寓和商品一条街。资金以村自筹为主。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9061㎡,建筑面积23600㎡,投资1800万元,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可投入使用并出租。该村拟将一层店面3350㎡出租50年,获租金2345万元,用于外口公寓二期投资(占地10000㎡,建筑面积37000㎡);其余部分租金每年约200万元,拟用于村民分红(约人均600元)。该项目可解决劳动力100多人。

②温厝村购买出口加工区的通用厂房。资金来源主要是土地补偿款。该村在去年购置首幢通用厂房的基础上,今年再投资1980万元购买一幢7660㎡的通用厂房。两幢厂房每年可获租金358万元。该村村民人均每年可获800多元的租金收益。

③石塘村建设一幢农贸市场。该市场面积4200㎡,投资280多万元,目前每年可收益50多万元,解决劳动力100多人。

④在锦里村投建一个农贸市场,面积3600㎡,投资300万元,目前已封顶,投入使用后可解决劳动力80多人。

2、认真做好“三农”工作。一是抓好蔬菜基地生产工作。今年我镇共播种蔬菜4200亩,其中设施栽培3000亩,已初具产业化生产规模。加强农药残留检测工作,抓好无公害蔬菜生产,稳定海沧蔬菜在市场的占有率。二是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完成总投资36.8万元的锦里、后井、海沧、钟山、困瑶等村排洪清淤和涵闸、水库维修的水利项目建设,完成全镇652亩水葫芦清理工作,完善农业水利排灌体系。组织防汛预案演练,狠抓防汛抗灾自救工作。认真防御台风与热带风暴。认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三是抓好林业工作。完成林分改造与林权制度改革。改造林分720亩,完成8个村的林权制度改革,完成61%。四是依托镇村劳动保障机构,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更多农民自主创业。引导更多农民向村镇企业、外资企业、城区服务等非农产业转移。联系企业、职教学校,开展用工订单培训就业。今年以来,共组织388人参加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电脑、烹饪等培训;共实现就业1051人,其中推荐到企业就业761人,灵活就业290人。

3、努力提高计生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计生法》,开展宣传服务系列活动。大力推广霞阳村经验,加强私房出租户的计生管理。狠抓流动人口清理、“双查”补缺补漏工作以及落实相应的强制措施。完成计生协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开展计生协会“双创”活动,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帮扶,并对独生子女户及放弃生育指标户进行奖励。完善计生基础设施,投入50万元资金修缮计生办公服务场所,投入24万元购置B超机等器械。针对第一季度政策外生育现象抬头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了政策外生育。今年以来,全镇常住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8.62%,流动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6.58%。征收社会抚养费283737.8万元,征收面达94.7%,完成应征额97.3%。

4、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我镇围绕建设“平安海沧”工作,认真落实综治目标责任制。一是建立完善治安防范体系。健全完善镇综治工作领导机构。加强护村队建设,充分发挥护村队的作用。二是重视矛盾排查调处工作。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把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调解民间纠纷28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为95%。三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夏季治安“百日会战”行动。今年,我镇辖内共立刑案895起,破案387起,破案率42.8%。四是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22名安全生产监督员参加全市的岗位培训。重大节假日到来之际,我镇都组织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加大整治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工作。加强农科教相结合,完善镇文化站、科协及各村图书室的设施建设。投入22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推进“双高普九”工作。深化教育改革,增加教育投入,落实奖励措施,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建设工作,医疗卫生条件有明显改善。建立村、镇两级村容环卫保洁管理体系,建立垃圾运转处理网络。海沧卫生院、石塘卫生院已成为全市首批农村医疗卫生IC卡定点单位。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区、镇及个人共投入268万元,为全镇常住村民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和抗大病医疗保险。民政优抚对象补助资金足额到位,镇“爱心超市”经积极筹备如期开业。认真做好镇改街的各项前期工作。工、青、妇、民宗、武装工作进展顺利。

(四)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1、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镇各级党组织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任务和工作。全镇党员集中学习参学率99.75%,共上交心得体会1852篇,撰写党性分析材料1434份,制作个人整改措施1434份。各级党组织制作领导班子整改方案30份。在教育活动中,我镇围绕推进开发建设,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经民主测评,群众满意率为98.6%,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2、进一步完善了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强化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理论,学习领会市委何立峰书记视察海沧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增强了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处理重大复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对党委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提高班子整体合力。坚决走群众路线,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3、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制度建设,有重点地抓好几个联系点、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新水平;落实党支部“”和党员电化教育等制度,充分发挥镇党校的阵地作用,抓好党员轮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村干部培训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和业务水平。按照“十六字”的方针严格抓好发展新党员工作,今年共发展新党员30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0人。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机关、社区、非公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健全“双联双评”和“双带三培”工作机制,建立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拓展、丰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开展村务民主决策听证工作,规范村两委干部管理村务、决策村务行为,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村干部管理、考核工作,建立和完善与村干部误干补贴、年终考核发放相配套的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和年终考核制度。

4、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管人、管事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互相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强对公务车的管理监督。四是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防微杜渐,慎微慎独,做到警钟长鸣。五是坚持村财镇审、村务公开、镇务公开制度;六是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领导干部带头,发动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密切干群关系;七是全面推行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推动行政机关的廉政建设。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民营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融资难度大,管理水平还不高,高新科技企业较少。企业用地问题日益突出,使有的企业丧失二次创业的机会。

2、各村可支配村财已为数不多,将对农村社会事务的开展带来较大的难度。

3、基层计生管理水平不平衡。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度较大。

4、村级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程度仍有待于提高,农村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

5、镇机关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农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