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年度统战计划

时间:2022-03-16 10:48:00

镇年度统战计划

2012年全镇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镇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上级统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一战线为全镇经济建设服务的目标,按照“把握主题、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做贡献”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加强沟通,积极搭建平台,引导统战人士为建设科学发展新白洋而努力奋斗。

一、强化教育引导,提高全体统战成员的思想认识

充分运用专题报告会、座谈研讨会、参观考察等形式,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十二五”规划的思路、目标、措施,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丰功伟绩,深化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共识,激发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争先进位的目标上来,激发全体统战成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的热情。

二、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等优势,引导全镇统战人士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为镇域经济发展服务。加强与统战人士的交流与沟通,定期听取统战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统战人士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的优势作用。

三、积极引导民族宗教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力宣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密切联系少数民族群众,及时反映和处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沙湾区域基督教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

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选拔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拓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渠道,继续开展党外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培训、推荐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对全镇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档案,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全镇党外知识分子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五、着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非公经济大发展推波助力

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反映意见、提出建议的渠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展事业。进一步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党员的作用,组织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考察调研、专业咨询等活动,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平台,提供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

六、继续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双创一联”活动和“感恩行动”

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创业帮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和民企联村结对帮扶活动,在扶贫帮困、捐助公益事业、“光彩事业”、情系“三老”(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感恩社会,回报人民。

七、切实做好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

在“两岸”发展势头趋好的新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台工作的新主张,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方向发展。广泛联系和团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工作,鼓励和支持他们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牵线搭桥。认真做好各项涉台事务工作,热情为港澳台同胞、涉外侨胞服务。

八、进一步做好统战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各种舆论工具,积极宣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做好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宣传报道,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宗教工作等调查研究,完成各种调研课题任务。进一步加强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及时向省、市媒体报送各类统战工作新闻、信息和调研文章,对统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

九、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统战队伍理论素质水平,建立健全有效的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统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统战部门的良好形象。发挥镇商会作用,物色商会成员人选,做好商会换届工作。深入实际,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高破解难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