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团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2 08:40:00

**镇团委工作总结

**镇团委2005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镇团委在镇党委和团区委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团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自身建设,积极发展。同时,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积极带领广团员青年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身陈大镇各项事业,较为圆满地完成了2005年的工作任务。

一、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1.加强理论学习,深化主题教育。

镇团委始终把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构建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体系。一是充分利用团干例会有利时机,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团干深入学习团十五大、区第七次团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教育,明确团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精神,以各时期纪念日为契机,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今年先后开展了“新世纪我能行”、“民族精神代代传”、“十八岁成人宣誓”等活动。此外,联合学校、镇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绿色校园、绿色上网”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和生动的教育形式,构建了青年一代的思想道德体系。

2.树立先进典型,加强榜样教育。

通过发现、树立、表彰一批先进团组织以及青少年典型引导青少年积极进取,勇争先进。五四期间,镇团委表彰了2个先进团组织、3名优秀团干和10多名优秀团员,同时,工作成绩突出的台溪村团支部还被评为“三明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六一期间,镇团委与镇教办联合表彰了3名优秀辅导员和12名优秀少先队员。通过表彰,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信心和斗志。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青年文明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1.以有为求有位,团组织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一是为配合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和组织各基层团组织在镇辖区开展统一清洁行动、发放卫生宣传单300多张;各学校团委、少先队也同时开展校园内外的绿化、美化等义务劳动,大大提高青少年的卫生意识,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二是积极参与普法、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等宣传工作,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劳动法》进行专场宣传。三是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组织镇团员积极参与“走出奉献社会的第一步,从无偿献血做起”活动,共有5名团干参加了无偿献血。

2.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一是联合镇文化服务中心、妇联等部门在年初组织了科普、法制等宣传活动。二是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依托共青团陈大联会开展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活动。三是大力开展志愿者与未成年人的结对活动。组织学校老师分别到我镇10户困难家庭开展助学调查及送温暖活动,关心未成年人的学习和成长。

三、巩固基础,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1.抓好团籍管理,做好基础调查

针对部份团员,尤其是农村、企业团员流动性大,管理困难的问题,镇团委对现有的团籍进行全面的清查、整理,对超龄团员依法办理退团手续,对长期不参加团组织生活的团员按自愿离团处理。团籍管理工作的改革对于进一步了解基层团员的基本情况,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推进党的固本强基工程建设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2.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

举办了陈大镇2005年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班,组织基层团干、驻村干部及机关团员共30多人学习了“团章”及“青年干部的素质培养”两个专题。同时,还积极组织基层团干及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市、区各类培训班学习,提高了业务理论水平及活动技巧。

3.抓好团组织建设,巩固团工作基础

一是抓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工作。指导台溪村团委顺利通过三明市“五四红旗团委”的验收,促进了各村团工作的规范化、团活动的多元化。二是认真做好发展新团员和推优工作,为党团组织输送人才。各基层团组织从团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入手,进一步加强团前教育,抓好团员队伍建设,同时,基层的推优入党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共发展新团员12名,推优4人。

4.精心组织,认真策划,顺利完成了镇团委换届工作。

四、深入开展青年文化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今年来共组织片区篮球赛、乒乓球友谊赛、登山、长跑等11项文体活动。二是利用“五四”期间开展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活动,为广大青年施展艺术才华搭建平台。三是为提高团员青年的社交能力,加强沟通,举行了陈大镇青年团员理论培训班,营造了良好的青年文化氛围。

五、扎实开展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根据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拟定了学习计划,并成立了以镇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共青团先进性教育行动领导小组。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召集团干、团员上团课,发放宣传手册,吸引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三是积极申报“加强能力建设,做可靠后备军”共青团先进性大讨论活动、团干部“争创一流”主题竞赛活动,全镇共有9个团(总支、支部)申报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来,镇团委围绕服务各级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镇团委被评为梅列区2005年度先进团组织。但是,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与党委的工作要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存在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一年来,尽管团委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宣传不到位,活动参与面不够广泛,致使团工作欠缺影响力。

2.农村基层团组织较为薄弱,基层团工作战斗力不强。

3.团活动的经费较少,制约团工作的开展。

征对以上不足,我们将进行分析,进一步理清思路,提出具体可行的措施,为今后的团工作走上新台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