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民工服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7 16:58:59

乡镇农民工服务工作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方案,落实工作职责。年初,我镇召开村(社区)支部书记、联村干部会议,安排农民工工作,落实专人管理。

(二)走访慰问。截止目前,春节慰问和疫情防控契机对返乡农民工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我镇党委领导重点走访困难人员和优秀农民工代表,联村干部逐一走访全镇,共走访和慰问达2712人1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2.5万元,走访过程中注重倾听其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建立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台账。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跟进负责,切实解决好相关问题,帮助农民工主动维权。

(三)座谈交心。镇村联合举办12场农民工座谈会,通过返乡农民工座谈会、设置农民工服务专项窗口等形式,同农民工一起叙乡情、交朋友、话发展,了解在外发展状况,收集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掌握农民工的思想动态。使其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激发他们返乡创业的激情。

(四)稳定就业。我镇将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重点帮扶,多渠道促进返岗就业。一是积极对接县上各行各业渠道信息,通过春风行动、企业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帮扶活动等项目,发放用工信息宣传资料12500余份,全力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二是通过各村(社区)坝坝会、广播、微信、QQ群宣传农民工相关政策及用工信息,发放县外出务工服务手册、慰问信、年画共计4000份,做到不漏一户的宣传政策信息;三是将农民工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联合我镇民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农业技能培训和护理技能培训,惠及农民工90人次有效帮助农民工提升技能和创业水平。

(五)建好台账。为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据实填写县内务工台账、县外市内务工台账等六类农民工台账。24个村(社区)由联片领导牵头,驻村干部参与,村社干部带头的形式,结合疫情统计契机入户登记,做到动态管理。同时多渠道收集务工人员返岗和就业意愿,建立好农民工职业台账。

(六)开展关爱活动。各村(社区)进村入户,弯下腰谈温暖,开展听乡音、树乡风、解乡愁系列农民工关爱活动,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留守老人家庭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切实提供暖心服务共达363人次。

(七)服务平台建设。为加强外出务工人员交流沟通,政策畅通,我镇各村(社区)建立一个务工微信群,每周一次招聘信息,群内专人解答务工人员的政策需求,实现部分业务网上办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在农民工工作方面我镇做了不懈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农民工培训工作需继续加强。农民工文化水平低,大多数人仍然从事建筑、餐饮宾馆服务、制造业等技术水平低的劳动密集型工种,掌握专业技术的人少。二是农民工维权意识淡薄。部分农民工经常加班加点,占用他们节假休息时间,并以各种理由拒付加班工资,多数农民工未签订劳动合同。三是农民工家庭留守成员困难有待进一步解决。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突显,相当一部分村组出现了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副业化。

下一步,我镇将积极对接县上相关部门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创业意识。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在持续深化“放管服”上还需要再下功夫,各部门在行政审批服务、用地指标征地拆迁、配套基础设施上要形成合力,做好信息资源的共享,能让优秀农民工回得来、留得住。另一方面在加强农民工素质提升上下功夫,通过创业技能培训、工匠技能竞赛强化返乡农民工双创意识和经营能力。

二是加强政策保障,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利用好镇村2级宣传渠道,加大各项激励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我镇农民工享受政策的红利,让我镇适龄劳动力走的出、走的远。把握乡村全面振兴大局,使其成为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实现优化农民工创业就业服务保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我镇瞄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就业创业、加强服务保障等方面,从政策、制度层面推动农民工工作再上台阶,为农民工提供良好创业环境,不断提升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社会保障、交通出行、走访慰问等农民工服务保障常态化、精准化和人性化水平,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从而提升农民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探索就业新模式,增加农民工收入。一是开展订单式培训,掌握企业的招工、用工动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对在家富裕劳动力进行订单式培训,积极和相关学校对接,发掘技能提升培训的工种和培训的层次。二是利用好市县搭建的就业平台,如浙江金华、成都、重庆等就业框架平台。给我镇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实实在在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