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络扶贫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4 09:24:30

乡镇网络扶贫年度工作总结

按照《关于报送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市区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我镇开展了网络扶贫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网络扶贫思路进一步提升

全面贯彻落实“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按照工作要求,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比例达到99%,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9%。电商服务通达所有乡镇,快递服务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电商帮扶贫困户增收作用更加明显。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接入率达到99%,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探索采用卫星通信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互联网+教育”显著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县级以上医院普遍具备千兆网络接入能力,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贫困县。信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网络公益持续深化,构建起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

二、网络扶贫成效进一步凸显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积极开拓网络扶贫信息惠民服务,充分依托已有资源,开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心理健康疏导,及时提供就医、交通和生活服务信息等。

(二)以信息化支撑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预警。

加强扶贫开发数据整合运用,进一步完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加强行业部门扶贫数据共享和比对分析;探索大数据技术在返贫监测预警中的应用,开展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精准动态帮扶。

(三)建立网络扶贫长效机制。

加强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引导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及村“两委”成员发挥网络扶贫带头人作用。依托“农民夜校”,在贫困村中选取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能人及村“两委”成员作为致富带头人,发挥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培训指导,提高信息技能。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带动贫困人口参与网络扶贫行动,推广精准带贫、扶贫做法和经验,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网络增长生产和经营知识,科学种植养畜,掌握市场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家庭收入。

(四)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部门间政策协同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重点任务和项目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监测评估,推动项目取得实效;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及时传递党的方针政策,以生动的事实反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的喜人变化,增强传播效能。

三、网络扶贫存在问题

一是贫困群众参与率不高,留守人员网络技能、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素养较欠缺。二是缺乏电商品牌打造,农产品产销模式单一,销售渠道受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动贫困人口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积极性,提升贫困群众网络技能和信息素养,持续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完善留守人员信息服务,实施精准帮扶。二是带动贫困妇女脱贫增收,打造适合妇女特点的电商品牌。三是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消费扶贫线上线下相结合。四是破解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遇到的“瓶颈”与“障碍”,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