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全年工作亮点

时间:2022-06-20 04:40:00

经信局全年工作亮点

一、拆、招、建、安四措并举,加快企业拆迁进度。

一是加大措施,确保齿轮箱等八大片区拆迁全面顺利完成拆迁;二是加快招商,尽快确立投资主体;三是快速建设,推进城市面貌改变;四是周密安置,全力保证职工稳定。

对年基本完成拆迁的8个片区,全面做好拆迁扫尾工作,及时开发建设。8个片区共有土地961亩,其中齿轮箱厂片区600亩,集装箱厂90亩,二棉131亩,环保设备厂45亩,塑料厂、压力容器厂各20亩,三纺机片区40亩,局机关家属院14亩。以拆迁促招商、以招商促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计划总投资25.7亿元,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其中齿轮箱片区开发年计划一期工程占地88亩,容积率达到1.7,计划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

加大对拆迁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力度,以安置保稳定。

全系统8家拆迁企业,涉及职工住户752户,置换住户面积5.2万平方米,6540人,职工各类欠款3.4亿元。年底前已完成兑付各类欠款1.3亿元,惠及5560人,剩余欠款2.1亿元,计划于年兑付1.2亿元(其中齿轮箱厂计划兑付职工各类欠款9000余万元)。在开发建设的同时,计划于年为752户职工的238户职工提供安置房予以安置,占总安置户的31.6%。以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

二、引导、培养多管齐下,努力建设一支新型企业家队伍

围绕加快全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确保1030计划目标的顺利实现,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政策机制、打造创业平台、营造发展环境等措施,使全区企业家结构明显优化,素质全面提升,形成一支熟悉市场经济、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高素质的新型企业家队伍。

一是加大新型企业家人才培养力度。在全区选定的10家骨干企业30家中小企业,重点加强对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的宏观战略、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等方面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拓展培训,努力打造一批熟悉战略决策和资本运作,掌握国际市场规律,勇于开拓创新的领军人物。

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完善企业引进人才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面向国内外采取多种形式招聘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或根据企业的意愿由区政府职能部门组织企业到国内外举办人才招聘会引进人才。对全区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引进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享受区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相关政策待遇。

三是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提高企业家政治待遇。关心企业家在政治上的成长进步,有计划、有重点地吸收企业经营管理者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增强党对企业家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加大企业家在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名额比例,让更多的企业家有参政议政的机会。改进企业家奖励制度。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对在我区经济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给予崇高荣誉并实行重奖。

四是有效发挥专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与了解。充分利用市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市工业技术研究会和区产业链协会以及银企对接、金融圆桌会议等凝聚企业家的有效载体,定期组织企业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愿望和服务需求,拓宽党委政府与企业间沟通联系的渠道,促进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

五是营造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培养和发现创业典型。在全社会培养树立一批创业先锋,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倡导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投身创业的社会风尚。加强对企业家的舆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企业家、支持爱护企业家、崇尚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和浓厚氛围。

六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家“信息库”和后备人才库。将各类企业家(包括后备人才)的专长、业绩等资料建立档案,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注重把招商引资和招人引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吸引外地企业家、专家来我区投资办厂、加盟项目,力求引进一个项目、带进一批人才。

三、研发创新再铸优势,努力在节能环保、综合利用上再创新亮点。

加快“餐厨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消除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对人和社会的危害,争取列入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

餐厨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由盛达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投资7468万元,建设后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目前,项目已完成备案和工商注册登记,已推荐为年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年中央预算投资备选项目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项目。

四、改造提升、招商新上相结合,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一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培育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开发关键技术和新产品,并以新产品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突出抓好新材料、新医药等领域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加快产业集群和规模膨胀。抓住国家新兴产业导向和省市新兴产业指导意见的有利时机重点推进玻化微珠、集团新型建材、差别化功能化纤维、再生纤维素膜、制药厂抗高血压药物项目等一批节能环保、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促其不断扩张提升,为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以扶持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中小企业为补充,强化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继续推行工业振兴“1030计划”,实施工业发展“星火燎原”工程,培育“三个一批”中小企业,不断加快产业链建设,形成工业发展集群优势。要以、亚星、、潍柴铸锻等10家骨干企业为龙头,通过组建“产业协会”、招商引资、对接挂靠等,大力发展上下游的配套协作企业,加快打造“六大产业链”,以此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其他企业实现在产业链上的共同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三个一批”。即围绕龙头企业,通过建立创业基地、配套园区等形式,催生一批配套型中小企业,以形成规模和体系;通过鼓励科企联姻、成果转化等途径,孵化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依托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壮大一批服务型中小企业,为集群内企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有效服务。

四是进一步提升现有园区层次,坚持设施配套、项目推进、园区服务“三抓并举”,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平台,倾力打造以机械铸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造纸包装、精细化工等六大产业为特色的工业发展板块,以实现筑巢引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