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农村债权债务清理意见

时间:2022-06-11 06:04:00

镇委办农村债权债务清理意见

为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规范”活动的深入开展,经镇政府决定,从11月份开始,在全镇集中开展一次理顺农村经济关系、清理村级债权债务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这次理顺农村经济关系、清理村级债权债务的指导思想是:以国务院《关于做好清理化解乡村债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的通知》精神为指导,以“制止新债、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分类处理、逐步化解”为目标,以全面清理核实、锁定债务数额、明确债权债务关系、分级分类建立台账、规范债权债务管理、控制新债、化解旧债为总体要求,清退和归还集体与农户之间的各种欠款,理顺好历年村级债权债务往来不清、关系不畅问题,彻底摸清村集体经济的家底,促进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为新农村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清理的原则。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办事,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多报,严禁无根据地随意编造、扩大债务事项,严禁更改、变动债权债务账目,严禁弄虚作假,做到依法依纪办事。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领导负责制、清理核实人员责任限时制,认真细致、全面彻底清理核实村级债权债务,真正做到项目全面、类别清楚、数额准确、证据确凿、不搞变通、不留死角,将此项工作抓准、抓细、抓牢。

(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清理核实债权债务过程中,要秉公办事、严格把关,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要充分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凡涉及群众利益的债务都要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得到群众认可。

(四)坚持账内账外相结合的原则。清理核实工作要切实做到以帐为主、清账不动账、清理不改账,对财务账目上登记的债权债务,都必须清理登记在台账上,不得对原始账目进行更改补记;对财务账目以外没有作挂账处理的债权债务,应注重证据,实事求是的建立台账。

三、方法步骤和具体安排

依法理顺农村经济关系,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调查摸底阶段。采取镇领导干部包管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联户方法,集中时间和精力,按照清理内容和标准,搞好清理整顿工作。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对一类村以自查为主,二类村成立工作小组靠上清理,确保清理工作的效果。根据帐内帐外资料,将集体债权、债务落实到户、到人;排查历年来无故拖欠承包费、农业各税、“三提五统”及其他税费的农户及拖欠金额。

(二)依法处理阶段。对已形成的农村债权债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分类处理,掌握政策界限、对症下药,逐步消化解决,维护农民群众和债权人利益。

1、清收农户欠款,偿还村集体债务。对欠村集体承包费、镇统筹款、水电费、农业税费、以资代劳款等款项的农户要逐一下发催缴欠款通知书,规定上缴时间;对不在规定时间内缴齐所欠款项的户,经农户认可,换发新的会计凭证(即一律由农户逐个写欠款条),由村集体与农户签订还款协议;对一些有经济偿债能力,而又拒不交纳的户,可依法进行清收;对死账、呆账、悬账,要根据程序核销。另外,村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激励政策。

2、抓好债权债务置换,结对抵冲消债。对村集体与往来单位或个人形成的“三角债”,在做好工作、协商自愿的前提下,动员债权人、债务人自愿结对子,相互置换,办理手续,冲消集体负债额度。

3、依法削减高利贷,减息压债。对于高息借贷,通过清理一律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标准,不计复利,重新核定利息和债务。具体工作中,各村要按照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停息还本,签订协议;工作有难度的,采取“挂息付本”的方式,将利息记入往来,逐年还本。对欠发的干部工资,一律不得计息。

4、盘活集体资产,变现还债。对现存的集体资产,在清理的基础上,重新估价,在经过严密的民主程序的前提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采取拍卖、租赁、承包等方式方法,盘活存量资产,做到虽不能增值,也不能存放贬值。

(三)建章立制、检查验收阶段。在理顺农村经济关系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经济管理有关制度,重点建立村干部离任审计、责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给村集体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凡违反规定,擅自借款发生的债务,要按照谁借款谁负责还款的原则处理。村集体兴办生产经营项目、举办公益事业,必须坚持量入为出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经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清理整顿结束后,对各村清理整顿情况逐村进行检查验收。具体采取异地交叉验收的方法。检查结果纳入“三规范”活动的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实行奖惩兑现,保证清理债权债务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组织领导

这次理顺农村经济关系、清理村级债权债务工作时间紧,情况复杂,工作量大,任务十分艰巨。各村和镇直有关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镇委、镇政府的决策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下大气力搞好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成立村级债权债务理顺工作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镇成立以镇长赵洋为组长,副书记李军善及各包管区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经管中心、财政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单位负责人及各管区主任为成员的村级债权债务理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班子由经管中心全体成员和全体包村干部组成。具体工作分五个组,由各包管区领导抓好本组工作的安排、调度、落实和验收。各村都要成立由支部书记(负责人)任组长,村主任、文书任副组长,财会人员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和村老干部参与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村的清理整顿工作,并根据方案的要求善始善终地搞好落实。

(二)各司其职,其抓共管。这次清理整顿工作,采取边清边规范的办法,各有关部门要尽职尽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协作。镇领导小组在工作中要及时进行调度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各管区要做好工作的统筹安排,保证清理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工作中包村干部要确保组织好各村的清理工作人员到位。经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要按要求严格把好各个清理项目的质量,并按要求及时进行帐务处理。要求所有参入清理整顿工作的全体人员要树立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扎扎实实地搞好这次清理整顿,为全镇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掌握政策,依法办事。在清理整顿中,要注意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自查自纠为主,坚持依法办事,不搞运动、不整人,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留“后遗症”。对违法违纪问题,查证属实的,要依照党纪、政纪和法律严肃处理;对主动自查自纠的问题,从宽处理;对边整边犯的,要从重处罚。特别是对清收陈欠,要注意工作方法,坚持依法办事。对群众历年欠款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认真清理,多向群众做解释和说服教育工作,切忌简单粗暴,防止激化矛盾,坚决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对有能力而拒不交纳的农户,经下发催款通知书和多次做思想工作仍拒不还款的,可依照法律程序,予以强制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