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计划

时间:2022-10-15 11:03:58

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快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审计转型,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高审计干部的执法水平,增强审计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壮大总量、集聚发展”战略,以提高审计干部的执业道德素质、专业水平、和服务品质为主要目标,不断更新教育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学习质量,努力打造一支德、能、勤、绩、廉兼备的审计队伍。

二、学习目标

(一)作风建设好。通过加强法制教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审计工作,为促进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赶超、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二)审计质量高。通过法制、业务培训,工作经验交流,扩宽审计人员的知识层面,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规范依法审计行为,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审计效率;推进审计转型发展,探索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工作、绩效审计等新的审计模式,为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发挥积极的审计监督作用。

(三)服务品质好。牢牢树立审计服务理念,促进服务品质的进一步提升。积极创建文明办公环境,做到礼貌、热情、仔细、周到服务,做到服务对象满意,领导满意,进一步推进文明机关建设。

(四)道德素质高。通过法制教育,促进审计人员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扬社会公德,认真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社会公共秩序,树立审计人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主要内容及教材

(一)主要内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有关法治建设的文件。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公司法》、《公务员法》、《企业国有资产法》、《预算法》,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学习宣传《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学习省审计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学习国家的宏观经济决策、重要的财政金融政策和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审计技术方法等。

(二)主要教材:《“六五”普法干部读本》、《“六五”普法学习问答》、《审计法修订释义读本》、《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解读》、《省审计条例宣传手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读本》、《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手册》、《行政执法教程》、有关法律法规辅导教材、审计业务培训教材等。

四、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时间安排

(一)培训辅导。通用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财税、计算机应用等相关知识,安排集中辅导;专业性较强的内容,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授课,积极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和县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律培训,或者参加外单位的培训班学习培养行政执法骨干,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集中学习与股室组织学习相结合。局统一组织学习的时间原则上规定为每个星期一的上午或星期五的下午,学习的内容由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通知。除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外,各股室每月组织学习的时间不得少于半天,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全年法律和业务知识更新学习不得少于10天。

(三)构建网络培训平台。充分运用OA系统培训学习栏目,将有关知识培训的内容在局域网上,供大家自行安排学习任务,并适时安排集中讲解。

(四)加强法制宣传。充分利用政务网站、本局局域网、宣传栏以及其他宣传载体,结合推行依法行政和审务公开,大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和依法审计的工作措施、成效。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加强审计法规、业务学习培训工作的领导,调整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实施。

(二)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内部学习管理制度,激发审计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完善社会监督和信息公开等内外部监督制度,强化教育督促,定期进行法制、业务知识培训,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抓好落实。加强学习管理,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学习需认真听课,自觉做好笔记。

(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采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调研、案例分析、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定期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心得交流,增进相互促进。在局组织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加强审计人员自身的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四)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努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提升审计执法品质,将社会道德,社会公德等综合素质体现在审计服务上,做到文明审计、和谐审计。

(五)实行有机结合。把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与普法工作、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高年活动、争创“三优”(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标兵、优秀审计能手)活动、“三送”活动、创建“五型”机关活动和倡导文明新风党员干部“十带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取得最佳效果。

(六)严格执行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制度,如因特殊情况,未能安排统一学习的,应及时组织补学,缺课人员自行补课。各股室都要有专门的学习活动记录,逐次据实记载参学人员和学习内容,个人要及时做好学习笔记。

(七)完善制度,加强考核。将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纳入我局的年度绩效考核,组织学法和业务考试,其成绩纳入年度股室和个人综合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考试不及格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所在股室不得评为先进股室。实行学习奖励制度,鼓励全局干部参加上级审计系统专业资格、技术技能考试,支持审计人员参加提升学历层次和与审计相关的其他专业职称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