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学校新学期常规计划

时间:2022-07-01 09:59:00

分析学校新学期常规计划

新的机遇,新的学期。新的挑战,县委县政府和西译给我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决心以落实年全县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为新起点,以质量保障,以安全护航,谋求洪外新的发展,抒写洪外新的篇章。

校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心,过去的一年。以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全面提升办学品位,顺利完成教育局下达的责任目标,本学年我校将认真落实柳明同志在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创建三星高中为契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循教育规律,以人为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狠抓惯例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育科研,促进教育创新。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紧扣“科学、规范、精细、严格、有效”管理方针,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强化平安意识,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以质量保障,以平安护航,谋求洪外新发展。

一、强师固本。全力巩固教师队伍建设。

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时推进和高考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迫切需要把培养教师从“教书匠型”转移到科研型”上来。众所周知,未来教育的挑战,不是资源,不是技术,而是教师的素质。校目前正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学校硬件条件有了规模扩大了如何走内涵发展道路,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已成了摆在校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课题。因此,校全面启动师资队伍建设工程。

1继续要求全体教职工深入落实学校一贯强调的敬业、文明、求实、奋进”等师德准则。学会尊重、关怀、宽容、协作,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树立主人翁思想,积极投入,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牢固树立“以校为家”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主人翁意识。

2以“教育科研”为突破口。必需确立科研兴教的战略思想,更新办学理念,走依靠科研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之路。本学期建设两大工程,其一是名师工程”学校有计划地推出校园名师,充分发挥他对整个教师队伍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实现“名师扬名校”名校知名师”良性循环;其二是青蓝工程”通过集体备课、新老教师师徒结对,使年轻教师尽快生长;还组织教师到南师附中、淮中、东庐名校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渠道,让教师了解教育的最新研究动态,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

二、以研导教。大力推进教学科研—体化。

校在加强基础、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发展个性、减轻负担、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人文教育为目标,坚持“较低起点,较大容量,较快节奏,注重学法,精讲精练”原则,实施教育改革,塑造高尚人格,构筑现代精神,培育、开拓创新思想,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海纳百川的文化胸襟,高屋建瓴的人文视野,平等博爱的民主意识,怀疑批判的科学精神;以英语课程建设为重点,发明英语学习氛围,办出以英语为特色的学校;真正落实“班级授课、分层教学、个别辅导、整体推进”教学模式,让学生“各有目标、各有所获”达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1教研组、备课组坚持发扬团队精神。注重教研效果,踏踏实实以研导教,以教促研,集思广益,勇于创新。

2利用教师配有笔记本电脑的优势。建立学校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学校多媒体双向教学系统的作用,使课堂生动、有趣、高效。

三、加强管理。争创一流教学质量。

学校工作的主旋律。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要向管理要质量,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向管理要生存。全体老师都要围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目标,树立质量第一,效益第一的意识。全校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全力以赴抓教学。抓好备课组、教研组工作。各处室协助抓好年级,班级的工作。校领导每周下班听课,以听促教,建立教学值周制度,做到天天有检查,有记录,做到心中有数。

1本学期。

加大教学惯例检查的力度。教务处在抓好惯例管理的同时,努力加强自身的进修,不时完善各种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制定教学评估细则,以使教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今年我校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五个“实”要求:①备课“实”不搞框架式备课,要注重课堂细节的准备,每个问题的设置,每个环节的操作流程都要精心准备。②上课“实”上课不搞花架子,内容要实在要瞄准考纲,要有思维训练的力度,不追求表面的轰轰烈烈,一切要讲究实效。③作业“实”讲练能真正的结合,讲能对练有指导作用,练能真正巩固讲的内容,这就要求教师在选题上精心挑选,有针对性,有思维力度。作业的批改及评讲要及时,尽量不隔堂,批改时能发现误区,评讲时要针对误区,进行思维的纠正。④复习“实”每堂课必需要对上堂课知识进行回顾,每单元结束,有知识反馈,发现问题,就停止新授,直到解决问题为止。即使已经掌握的知识,也要定期进行回顾,直到形成临时记忆为止。⑤辅导“实”辅导课不走过场,每节课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内容,阅读有阅读的目标,辅导到人,既管纪律,又要指导学习。

2各教研组、备课组组织老师认真学习钻研大纲。

认真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每位教师做到没有初案不参与集体备课,没有个案不走进课堂。作业要精选精练,有作必改,有改必评。教师之间,打破了各自为战的封闭式教学方式,注意教学信息的吸收、消化;特别是同学科、同轨教师之间通过互相听课,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3毕业班的工作是学校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做他坚强后盾。校长直接分管毕业班工作,随时掌握教学情况和学生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和分管同志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毕业班教师都明确肩负的责任重大,采取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和“低起点,多层次”辅导,争取大面积质量提高;同时,做好拔优和中转优工作,建立优生档案,分人承包指导。各科老师互相协调,注意平衡,相同学科的老师互相配合,团结奋斗。加强毕业生前途和理想教育的同时,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运用胜利教育法,使全体学生学有信心、赶有劲头。

四、层层落实。打造平安校园。

预防为主,校坚决贯彻“平安第一。综合治理”方针,以“加强平安管理,打造平安校园”为主题,实现学校和谐健康发展。

1领导高度重视。

健全组织。校党支部、校长室对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统一认识。为加强平安管理。统一认识的前提下,学校成立以江雪清校长、谢维扬书记牵头的平安教育领导班子,消防平安工作网络,切实做到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全体教师共同抓,团委、学生会协助抓,使创建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并不时得以强化。建立领导、班主任值勤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有效的管理制度才干确保平安工作落到实处。用餐管理制度,保安门卫值班制度,节假日领导值班制度等,同时加强了对学生的平安防范教育工作,经常召开教师会议,解、分析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布置创建工作,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市、县安全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确保学校创建工作的有秩开展。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学校制定的种类制度主要有:重点要害部位平安捍卫制度》门卫制度》防火平安检查制度》消防设施及器材维护颐养制度》实验室平安防范制度》食品药品管理制度》学生实验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保管室规章制度》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学生宿舍管理员工作制度》等。

校长与各部门签订平安目标责任状,层层落实平安责任制。按“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教导主任与年级主任签订平安目标责任状,年级主任与班主任签订平安目标责任状,建立了平安目标任务”和“考核奖惩制”把责、权、利相结合,把各班级每学期各项平安工作进行检查打分,作为期末评选“先进班级”重要依据。

2保证措施落实到位。

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学校在会计室改用先进的平安箱,首先加强硬件建设。装置防盗门,严格执行现金保管制度。其它重点部位(电脑室、电子阅览室、信息技术办公室)装置与县公安局110联网的自动报警装置,一旦夜里发生险情,门卫立即出动巡查与此同时公安110几分钟内即可赶到

制定了严格的门卫登记和值班制度,其次加强门卫保安管理。加强门卫管理工作,把好入门关,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车辆出入制度、公物出门证制度、来宾登记制度。每月底向有关领导和部门通报公物出门情况,有效地防止了公物流失现象,确保了学校的平安。其次,加强值勤值班。强调学生进入校园必需携带学校统一操持的出入证,任何人进出校园都要步行,每天夜里行政楼有专人值班,负责教学楼的财富平安。

建立通报制度,第三加强对学生德育管理工作。各班主任对班内学生严格管理,及时掌握信息上报校长室,便于及时进行调解矛盾,防止恶性事故发生,学校经常对有问题学生进行个别教育引导,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帮教工作,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中,至今没有出现违法犯罪学生。

后勤部门重视做好卫生监督工作和操作培训工作,最后严格执行食品卫生管理条例。加强食堂的卫生监督工作,严格把好食品采购、清洗、烹饪、消毒卫生关,坚持做好食物留样制度。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3加强法制教育。

通过对《刑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维护法》青少年维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法制教育。学校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了教职工的法制观念,逐渐杜绝以教谋私和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同时经常性对师生进行平安教育、道路交通平安教育,还配合社区进行禁毒教育,观赏禁毒展览。每学期聘请交警大队同志和法制副校长来校作专题讲座。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平安、消防平安和自我维护的意识。

每星期都安排了法制课,开足开齐法制课。学校把法制课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中去。有专人负责上课,教导处对法制课的教案定期检查。学校还开展法制方面的竞赛活动,本学期我校开展了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了解知识,并远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