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大队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30 12:04:00

卫生监督大队教育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普法教育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市卫生局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大队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围绕“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全面改善发展环境”的工作主题和“落实到位年”工作基调,积极开展卫生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促进卫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突出重点,提高卫生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做到法制宣传教育和其他卫生监督工作相结合,使宣传教育融入我市卫生行政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进一步提高大队卫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及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进一步增强监管对象和社会群众的法律意识,促使监管对象更自觉地守法,群众更主动地参与社会监督。

(二)主要任务

1、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总体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市卫生局工作要求,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重点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卫生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

2、定期开展卫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着力提高我市卫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3、面向社会大力开展与各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业主、从业人员以及广大群众的卫生法律意识,从而有力促进社会整体卫生水平的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按大队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计划组织大队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3月份至10月份对大队卫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卫生法律法规和执法案卷制作的专场培训。

(二)学习培训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根据市卫生局统一要求,对大队卫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的专场培训进行考试,并将考试成绩作为大队卫生行政执法人员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卫生法律知识。在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法制宣传教育节日,不失时机地进行卫生普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日(周)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把《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影响力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群体。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加强领导。

为有效开展大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立大队普法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大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应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抓好2012年度大队法制教育工作计划的制定,并将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付诸实施,确保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1、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要求,部署及时、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总结,年终有考核。要确保工作实效,切忌走过场。学习培训资料保留完好,并及时归档。

2、年终按照本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大队开展的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总结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