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发展爱国卫生建设计划

时间:2022-12-02 03:11:00

卫生局发展爱国卫生建设计划

2009年我镇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卫生创建、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保障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

一、以卫生创建为载体,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扎实推进省级卫生镇复检工作。要按照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年内完成省级卫生镇复检工作的目标要求,以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强管理,进一步改善集镇及周边人居环境质量。

(二)进一步开展卫生村创建评比工作,完善和巩固创卫成果。要坚持“创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由政府主导、社会管理、居民参与和监督的三者有机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各村(社区)要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积极开展县级卫生村创建活动,力争在卫生创建工作中有新突破。

(三)继续开展市、县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争创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市、县卫生先进单位争创过程中按照“树形象、求精品”的原则,力求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使创建卫生先进单位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以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认真开展除四害活动

(一)各村、各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方针,进一步保障除四害工作经费,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区域和单位内的除四害活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四害孳生繁殖场所,着力构建四害防治长效机制。

(二)镇卫生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健康教育网络和阵地组织开展除四害技术培训,深入集镇社区和农村开展现场指导,并积极实施城区四害密度监测工作。联合县卫生监督所,充分发挥卫生监督职能,将重点单位的除四害工作纳入卫生监督检查内容。镇广电站要及时报道有关除害防病知识和相关活动,从而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除害防病科学知识。

(三)镇爱卫办、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和各村要认真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全镇统一的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要做到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群众消杀与专业消杀、定期消杀与长期管理、监督检查与定点监测“四个结合”。除“四害”活动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做好药械组织供应工作,禁用剧毒急性鼠药,引导群众安全用药,科学除害,切实将“四害”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程度。

(四)镇爱卫办要进一步推进除四害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完善除四害活动的监督考核,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三、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工作

(一)以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以“清洁城乡、保护健康”为主题,在今年四月第二十一个爱卫月期间,各村、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活动,重点解决一些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卫生问题。

(二)全镇各学校、医院、社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墙报、广播、教材、短信等形式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宣传教育,从而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推广和普及。

(三)各村(社区)要将“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纳入卫生宣传工作范畴,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考核机制,并继续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和“卫生家庭”的创建活动。

(四)各村、各部门要继续关注和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环境,指导开展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的综合环境整治,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条件,加强对农民工及子女的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健康水平。

四、以改水改厕为要素,稳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

(一)改水工作。要加强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卫生,组织力量清除各种污染源,防止各类水源性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力争全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较去年有较大提高。要积极支持配合全镇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的建设,有效缓解水污染问题,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二)改厕工作。加大普及卫生厕所的力度,落实农村新建房屋同步建造家庭卫生厕所配套设施,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巩固提高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取缔露天粪缸。要特别加强畜禽粪水的管理,杜绝引流入河,污染水环境。加强对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地的粪便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根据要求,有计划有部署地实施在集镇和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所在地开展新建和改建公共厕所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五、以完善组织保障体系为切入点,切实加强爱国卫生组织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保证。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爱卫组织建设,强化组织、监督、协调职能,进一步完善爱卫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充分保障。镇爱卫办要拟定爱国卫生联络员制度,推行例会制度,定期组织研讨爱卫工作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各级部门要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作用,努力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爱国卫生工作是政府组织的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全镇各级部门要紧紧围绕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2009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努力推动全镇爱国卫生工作的广泛开展,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