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创建国家卫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6 09:10:00

卫生局创建国家卫生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区第*党代会和区*人大*会议精神,在全区掀起创建国家卫生区的高潮,确保各项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推进,迎接全国爱卫会的调研考评,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围绕“优化环境”主基调,严格执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全国爱卫会[20*年8月版]),与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区、*市文明城区工作有机地结合,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区环境质量和城市管理的水平,进一步培育*人民的城市意识,把*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秩序良好、功能完善、整洁文明的国家卫生区。

二、工作目标

20*年内,力争通过*市爱卫会的调研考评,并向全国爱卫会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区。

三、工作任务

(一)各镇、街道、工业区主要工作任务

1、全面启动健康村创建工作。各镇在已建成的市级卫生村中培育、推荐4—5个行政村,经区级评审后向市爱卫办申报。

2、巩固枫泾镇、朱泾镇、张堰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成果,枫泾镇通过市爱卫会复查复评。

3、*卫镇、山阳镇在巩固*市一级卫生镇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工作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并启动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

4、各镇、街道、*工业区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创建*市一级卫生镇、*市卫生村长效管理水平。

(二)主要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

1、区创卫办

制订明确的工作计划和各阶段各条块的工作实施进程安排,综合协调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检查、指导、推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创卫工作,及时通报创卫信息。广泛发动全区居民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区活动,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2、区建设交通委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三项工作,即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加快推进*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厂、生活垃圾中转站、符合标准的公共厕所和垃圾房等硬件设施建设的进程。积极筹划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等综合利用的措施,完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封闭式运输的制度。坚持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力度,形成“突击与经常相结合、重点与全部相结合”的长期整治格局,积极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面貌。加大绿化建设的力度,尤其是建成区绿化覆盖面、大型绿化和精品绿化的建设。绿化建设要立足长远,适应*的生态环境和化工产业。要进一步落实绿化的养护管理工作。与工商部门协作,加强对广告的管理工作。发挥区城管大队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妨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城市交通和市容景观的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

3、区卫生局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一项工作,即近两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要加强国家卫生区标准中健康教育、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等指标检查、指导任务,确保各项指标完成。不断深化健康教育工作,扩大健康教育的阵地,健全健康教育的网络,配齐从事健康教育的人员和工具,规范健康教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健康教育要渗透到各行各业的每个领域,减少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提高健康教育在社区、单位、企业的覆盖面,规范地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广大市民、干部、职工相关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市献血条例》的宣传,倡导公民义务献血,营造公民无偿献血的环境。进一步强化公共场所法制化的管理,加大《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的宣传和实施力度,维护和强化公共场所守法经营的格局。继续加强流动人口的免疫预防,扩大免疫预防的宣传面、接种面,提高各种疫苗的单苗接种率,降低传染病的发病。建立健全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队伍,提高安全接种率。全面落实各医疗单位院内感染的控制工作,开展医院内感染病例的监测。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制定和完善监测的登记、报告、检测、流调制度。提高医院内感染预防的效果,减少诊疗过程中的感染。

4、区环保局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一项工作,即全年API指数<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70%。加大环境保护监督监测力度,健全环保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切实按照《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标准中的环保指标。

5、区水务局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一项工作,即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50%。确保中心城区、朱泾、枫泾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和各项指标达标,同时加快排海工程沿线的生活污水纳管进度和廊下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6、区爱卫会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二项工作,即鼠、蚊、蝇、蟑螂有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有本区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巩固灭鼠、灭蟑螂达标二项成果,开展全区灭蝇达标活动,并通过市爱卫会考评验收。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区建设健康城区20*年—20*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各项爱国卫生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单位和居民区卫生管理制度的落实。

7、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一项工作,即近两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进一步强化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法制化的管理,维护食品行业守法经营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提高食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协助有关部门取缔食品消费流通领域的无证经营行为。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宣传和实施的力度,加强监测,全力打造法制化食品经营、销售、消费的氛围。加快完善餐饮业量化等级的管理,严格凭证入市入场,动态监控好食品安全。

8、区经委、市场公司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中各市场、商场行业卫生和规范达标活动的指导,积极创建“文明市场”,加强对商旅行业的卫生检查、考核、评比,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9、区公安分局

承担责任区域内的车辆管理,依据《*市交通管理处罚办法》、《*市人民警察巡察条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负责小区外部道路车辆的管理,协助创卫城区强化“门责”管理,重点巡视城区道路,加大整治“六乱”力度。加强对交通标志、分道线、停车线、护栏墩等设施的建设。

10、区工商分局

承担创建国家卫生区十项必备指标中的一项工作,即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切实做到建成区无烟草广告,户外广告管理规范。加大取缔无证经营行为的力度。

11、其他职能部门

区农委要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和农村农药、化肥的规范使用,以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带动国家卫生村的创建;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要广泛发动职工、青年、妇女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区活动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区财政局要确保创卫经费的有效落实和到位;区规划局要加大对企事业单位内部违法建筑的拆除和管理工作;区房地局要加大对居住小区、物业公司的监督管理,提高文明小区、绿化小区的建设水准;区质量技监局要加强对食品生产的监管,确保食品生产指标达标。各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全覆盖全方位的抓好各项指标落实。

四、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建立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对创卫工作的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创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必须把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创卫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工作。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职能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和公共卫生管理属地化的理念,真正形成整合创卫资源、达成创卫共识、共铸创卫事业的良好态势。

各镇、街道、*工业区要加强政府健康促进职能的相关工作,担负起为居住在辖区的市民改变影响他们健康的社会和物质环境条件,维护和改善他们自身健康的重任,开展各种健康促进活动。切实完善巩固创卫工作长效常态管理机制,通过政府负责、多部门合作、专家指导的有效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步骤的加大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的力度,聚焦重点,提高市民的文明健康素质,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品位。打造出净化、绿化、美化的环境。

(二)进一步落实职责,加大考核力度

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度,区人民政府与各镇(街道、工业区)、各部委办局签定“创建国家卫生区目标责任书”,分解并落实国家卫生区各项工作指标,切实做到工作有目标、管理有标准、落实有专人。各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全力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各项指标任务,并在长效管理上有新举措,推动创卫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要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区标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各部门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工作方案,明确各自的创卫目标、任务、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目标管理。进一步落实督查、考核制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狠抓检查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干部工作考核中。

(三)进一步建管并举,完善管理机制

进一步注重创卫工作的网络和制度建设,不断健全上下联动的督导、督查机制,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在继续做好卫生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积极建立和完善日常管理工作的运行机制。继续实施“创建国家卫生区督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区、镇(街道、工业区)、市民巡访团三个层次的督导督查。注重创卫工作的过程管理,建立并举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及时解决督导督查中发现的难点、热点问题,形成过程管理中的有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形成突击和经常一个样、检查和不检查一个样、领导在和领导不在一个样的工作氛围,努力培育一支责任心强、工作认真、顾全大局的队伍,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各项指标全面完成。

区各职能部门要从机制上、管理上、活动上不断突破,要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原则,着力科学地规范各项工作的设计、管理、考核、反馈机制,将常规工作与创卫工作融合起来,使创卫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果。要聚焦重点,解决20*年调研时存在的不足,争时间,抢速度,高标准、高质量的全面完成各项创卫任务。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同创共建

进一步加大创卫工作宣传力度,形成上下齐心、同创共建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定期刊播创建国家卫生区专栏,培育人民群众的城市意识,促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全区主要道路设置一定数量的大型宣传牌,各镇、街道、*工业区要开辟创建国家卫生区宣传专栏。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将健康教育的工作辐射到*的每个角落,提高市民科学、合理生活的健康理念。充分发挥群众的自主参与作用,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区活动的自觉性,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行为主体。

要强化同创共建的理念。在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中聚焦重点,聚焦中心城区,从人、财、物多方面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区各项工作措施,形成良好的同创共建工作格局,共同为创建国家卫生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