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0 02:20:00

卫生局工作计划

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了全面推进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快和谐洛南建设步伐,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特制定2008年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08年,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加快疾控事业发展为主题,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全面深化卫生改革,重点做好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人才培养和质量管理工作,切实消除或降低地方病、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的危害,提高全县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主要任务

(一)以落实《关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若干规定》为重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研究制定疾控工作规范、规程,修订《疾控工作考核评价标准》。

(二)抓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宣传和贯彻工作,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加强计划免疫工作,建立和健全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制度,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接种质量,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全年冷链运转不少于12次,0-7岁儿童建证、建卡率达100%,“七苗”单苗接种率达95%以上,卡介苗、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0%以上。AFP病例报告达1/10万。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麻疹的发病率,麻疹发病率要控制在1/十万以下。麻疹、AFP病例和新生儿破伤风、流脑、乙脑病例报告率、个案调查率分别达100%。

(三)做好重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腹泻病防治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坚持肠道门诊制度,做到“逢疑必报、逢泻必检”,县级医院必须坚持“逢泻必检”,积极开展病原学检测。大力开展肠道传染病健康教育,防止疫情的暴发。

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干预和一般人群宣传教育相结合的预防工作,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反对社会歧视。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人HIV监测任务。做好现症HIV病人治疗管理工作。

加大出血热防治工作力度。坚持预防接种和灭鼠并重的综合防治措施,落实“三早一就”,提高诊断准确率和治愈率,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

(四)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

通过强化疫情报告网络管理、人员培训与漏报调查来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实行岗位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各级疫情报告人员的岗位职责,加强报告卡的审核、确认,努力提高报告及时率与准确率,力争全县传染病报告及时率及24小时网报率达100%,县级医院院内死亡病例7天内报告率达100%,无误报和错报现象。

充分发挥疫情报告网络资源,做好工作资料尤其是计免资料的指导和纠错,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与公共卫生监测工作。

重点加强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与职业病诊断工作,降低职业危害因素风险,保证劳动者职业安全。积极开展卫生监测工作,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六)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

以碘缺乏病为重点积极开展病情监测、病情调查和综合防治工作,碘盐监测覆盖率达100%,碘盐合格率、合格碘盐食用率达95%以上,健全完善地方病防治资料,巩固地方病防治示范县创建达标成果。

(七)切实做好非典、人禽流感防治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灾后防病工作

按照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要求,认真做好非典和人禽流感防控工作,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及早发现非典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积极做好应对重大疫情、群体不明原因疾病及灾后防病工作所需的物资、设备、技术与人员等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灾情,能迅速开展防治,保证疫情不蔓延。

(八)重视人员培养和质量管理工作

要重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技术质量管理,建立和完善技术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质量体系运行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与技术水平。全县各级尤其是县本级要重视引进和推广疾控与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新项目,不断增强检测能力,扩展检测项目,要积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单位学习深造,支持和鼓励职工参加对口的学历教育,各级防保机构要利用现有的互联网资源积极在中国免疫规划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卫生部,陕西卫生网等卫生网站上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规范。努力提高和改善专业队员学历结构,为事业发展添活力。

(九)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工作

利用各种宣传日活动,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普及卫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以群体预防为目的,以个性化服务为特点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医学服务。

三、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消除和降低疾病危害是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同志要从讲政治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重视疾控工作,要从乡、村级网络建设、人员准入、队伍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入手精心组织、大力支持、亲自参与,夯实各自职责任务,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2、加强督导。各级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经常性地对辖区疾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实行督查讲评通报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存在问题要限时纠错、复查。

3、抓好培训。以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工作规范为内容,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乡、村疾控人员培训,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