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富民计划

时间:2022-01-18 07:57:00

物价局富民计划

我县三豆专业合作社组织种植的“甘珠”牌红小豆以独特的品牌优势赢得了国内外市场,并逐步扩大以“甘珠”牌红小豆为主要品牌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经过不懈的努力,历经六年的艰苦奋斗,在品质、产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突破,企业效益逐步递增,农民经济收入连续增加,为我县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向上的推动作用。

一、品种优良、产销两旺,搞活了企业

1、企业规模多元化发展。

故城县三豆产业化经营合作社,是我县以红小豆为主导经营产品,以乌皮青仁豆、故城小绿豆为辅助经营项目,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型经济组织,为适应生产经营快速发展的需要,现已达到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总资产达800万元,年生产加工能力5000吨,带动农民种植户15000余户,辐射基地种植面积5万亩,已成为农业部挂牌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之一,三豆产业化合作社以推进农村农业产业化为已任,积极营造“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生产经营格局,几年内连续三届被认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国家及省、市、县各级政府表彰奖励。企业利用股份合作制,构筑“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组织机制,实施“标准化生产,系列化服务,集团化经营”的动作模式,推进以“三豆”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蓬勃发展。

2、产品知名度大幅度提高。

“甘珠”牌红小豆是以冀红系列优良品种为主导品种,随着质量的逐步提高,现在更加突出的特点是选材优良、粒大、色艳皮薄、出沙率高,粒度一般在5mm以上,百粒重达到16-18克,粒式呈圆柱型,晶莹剔透,光泽鲜艳,产品质量经国家农垦局北方乳品检测中心测定,蛋白质含量为28.32%,脂肪含量2.65%,并富含钙、磷、铁、硫等多种微量元素及人体必需的各类氨基酸,营养价值高居杂粮产品之首,在国内以及日本、南韩等国家的杂粮市场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深受用户青睐。几年来立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故城县三豆专业合作社对农民实施订单化种植,基地化生产,系列化服务,产业化经营,促进“甘珠”牌红小豆迅速发展成为一定规模,在03年该企业为“甘珠”牌红小豆申办了“绿色食品”标识,05年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06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成为全国96个名牌农产品中的唯一一块豆类品牌。特别是企业秉承“诚信、务实、求干、创新”的精神,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创品牌”的宗旨,产品基地发展迅速,货源充足,销售渠道通畅,与供求双方互惠互利,在经济效益收入方面共同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3、出新创优抢占国内外市场。

为了改变产品单一,仅限于简单初加工,企业经济效益低下的局面,故城县三豆产业化经营合作社积极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进一步扩展国内外市场,近年来与国家最高层次的科研单位——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合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无数次的实验,终于开发成功了红豆沙全粉方便食品。该产品的一个突破性技术是针对目前红豆沙类产品中存在的诸多缺欠和不足,改进工艺,减少能耗,将富含膳食纤维和功能性色素的红豆皮保留下来,制成了红豆沙全粉,较传统脱皮产品营养价值大幅度提高,出品率增加,使原材料增加,生产成本下降,并广泛应用于食品、餐饮、冷饮等行业。

二、利农惠农,成本低,产量高,效益好,富裕了农民。

在对三豆产业合作社和红小豆种植农业户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收购企业在每年种植季节聘请省农科院的红小豆专家来基地讲授种植技术。采用优良品种、专用肥料、高效低毒无公害农药,保证了红小豆的产品质量。同时大批量统一购买降低了购进价格,现在红小豆基地化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多亩,辐射了周边7个县市区50多个乡镇和400多个自然村,带动了1.5万多种植户,销售产品每年超过5000吨,累计实现农民增收2千多万元。特别是通过一系列改进种植方法和增产措施亩产红小豆已达到200公斤以上,每500克收购价格3.5元,经济收入每亩1400元以上,物质费用、期间费用、用工费用、成本外支出与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相比,相对减少近二分之一。生产成本460元左右,纯收入达900元以上。高额的经济效益,调动了农民种植红小豆的积极性,在适宜种植红小豆的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企业销售量增加,效益逐年递增促进了产业升级,进一步壮大。

三、长远规划,为企业、农业共同发展打好了基础。

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是我局成本队转变职能强服务的宗旨,以农业成本核算、调研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依据,是我局成本队工作的重点,粮食是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为增加农民的经济效益,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大力促进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农业产业化进程,我们通过认真的调研核算,利用价格优势,积极宣传种植红小豆的大好形势,2006年至今红小豆种植面积增加了1.5万亩,农民每年收入增加450万元左右,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在产品价格方面尽缴薄之力,及时对三豆产业化经营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三豆产业化经营合作社购销方式、制度、章程进一步提高和完善,逐步创新发展机制,利用多样化的服务机构,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多方位的产销服务,使三豆产业摆脱困扰,稳步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开拓思路,积极打造自身品牌,即拓宽了市场,更加惠及农业种植户,促进了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和企业的发展。同时全力以赴,抢抓机遇,彰显优势,加快发展,深入探讨和实践,积累宝贵的经验,解放思想,发扬成绩,纠正不足,瞄准新的目标,谋划新的思路,想方设法提高红小豆种植户的经济收入,促进企业效益,为今后双向共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