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1 08:27:54

商务局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改善和加强“两个环境建设”,全面建设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和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扎实做好干部和职工培训工作,学习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政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商务工作大局,以增强党的执政意识,提高干部执政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商务执法干部队伍,为我县商务领域的全面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计划

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方式相结合等教育形式,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县情县况等为基本培训学习内容。培训侧重于系统学习十八大精神,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教育,提高全局干职工政治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加强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知识的培训,提高全体干职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加强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培训,着力改善干职工的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加强通用技能和专门技能训练,使干职工不断掌握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实际运用能力;加强县情教育,增强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等方面内容。使干职工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积极引导干职工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工作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培训措施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县商务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担任,并制定培训管理,学习制度。切实把干职工学习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统筹安排,明确培训进度,严格质量要求。实行干职工学习培训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培训学习制度如下:一是完善理论学习考核制度,建立在职自学制度。二是按照量化考核和激励约束措施,鼓励根据履行岗位职责要求,利用业余时间自学。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带头宣讲辅导,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建设,带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乡镇建设。积极发挥主体作用,自觉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争当讲学习的表率。

3、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方式

深入开展培训学习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培训学习内容,以“十八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为学习重点。针对当前对思想理论与精神文化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和激发干职工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拼搏创新精神。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目标,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创新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工作机制,扩大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覆盖面,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潜能,根据商务局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地设置教育培训内容和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地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建立培训考核制度

坚持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完善考核制度。把学习掌握理论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培养、使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交流学习成果、评选并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干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参加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考核,认真做好考勤纪录,把参加学习培训以及运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的情况作为年底考核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