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贯彻领导讲话精神要求

时间:2022-03-08 06:47:00

商务局贯彻领导讲话精神要求

商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暨开展“率先跨越推进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会上对局系统2012年主要工作及“五大工程”、“五场硬仗”所承担的工作目标做了安排部署,并随即召开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会议精神做了全面详细传达,重点传达了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以下具体要求:

一是要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好开展“率先跨越推进年”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一时间集中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明确目标任务,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经济建设上来。

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明确目标任务。书记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年全区的工作成绩、经验及工作不足,今年我局各项主要任务及“五大工程”、“五场硬仗”工作里所承担的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通过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措施,真抓实干,力求取得各项工作的新成效。

三是要结合会议精神,以“五大工程”、“五场硬仗”实施为抓手,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在项目攻坚硬仗方面,一是力争完成服务业及文化旅产业凝练项目3个。二是路CBD项目年内达到占地74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建设五星级酒店、商住、商业广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在产业升级硬仗方面,一是加快建成全省旅游集散中心。以数字建设为契机,建成集行业监管、游客服务、对外宣传为一体的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整合辖区旅游服务资源,将辖区176家旅行社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全区旅游信息资源共享和全区旅游业的一体化管理;充分利用黄河文化、民族文化、丝路文化交汇地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发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渭河源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开发旅游商品5个;扶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5户;深入实施山山地生态公园二、三期,五一山公园,徐家山公园,雁滩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旅游总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22%。

二是做大做强便民服务业。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经营规模达500户的具有西北风味特色的美食城;率先在全省探索建成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文化娱乐、休闲购物、餐饮小吃为一体的段家滩社区综合商务中心;建成蔬菜配送中心2个、标准化菜市场10个、便民菜店50个;依托市民呼叫中心信息平台和一刻钟精品社区建设,扶持家政服务企业3家,发展家政服务网点40个。

三是编制牛肉面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牛肉面文化传播公司,从文化传承、品味特色、操作技艺入手策划包装牛肉面,培育发展牛肉面品牌企业2户,打造牛肉面连锁店30家;以九州食品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规划建设集原料加工、设配制造、食品配送为一体的牛肉面产业基地。

四是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在对农民巷、甘南路两条商业街的地理状况、房屋产权、经营业种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的基础上,通过税费减免、资奖励、置换租赁、召开节会等方式,对临街铺面进行统一改造、统一亮化、统一装饰,力争年内打造两条风格突出、功能完善的特色商业街。

五是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充分利用城市入口的区位优势和交通网络优势,加快东部片区现代物流业发展,大力提升“酒钢宏顺物流、东岗物流中心、货运中心”三大物流园区建设水平,培育扶持甘肃西部物流有限公司、甘肃联合快递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物流龙头企业,整合20家小型物流企业,力争年内引进2家以上品牌物流企业,促进苏宁物流园项目签约落地。

六是大力促进融服务业。以建设甘肃融业核心区为目标,充分利用各大融机构扩大规模、拓展业务的有力契机,积极鼓励银行、证券等融机构在入驻布点,力争年内打造1至2栋集银行、证券、保险等功能为一体的融总部聚集楼宇,引进2家以上融机构入驻。

七是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充分利用省会城市地缘优势突出、交通运输便利、商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以河北片区为重点,以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投入运营为契机,借助洽会、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节会赛事,大力引进举办面向省内外的国际商会、融、旅游、文化、科技、外事等各类会议(论坛)、节会和体育赛事,创新发展会展经济,逐步实现会展经济产业化,力争年内举办重大节会20次以上,接待规模15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