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30 02:12:00

区审计工作计划

2009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年,是应对宏观形势变化、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年,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确保增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围绕促进转型,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围绕强化功能,加强城市建设,围绕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审计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今年审计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将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充分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工作重点

(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紧紧围绕资金分配和预算管理这一主线,注重从总体上把握财政收支管理情况,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财政规范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具体完成:

1、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20*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单位延伸审计。

(1)*市公安局*分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2)*区教育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二)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审计结果应用

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不断规范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问责制度,强化审计结果的应用,为组织人事部门监督考核领导干部提供依据。具体完成:

1、*区北大街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张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处长(党总支书记)岳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区司法局原局长张延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区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薛融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三)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树立民本审计意识

着力检查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情况及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关注资金使用是否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项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经费及卫生药费差价补贴的筹集、分配、管理与使用情况审计。(该项目为20*年结转项目)

(四)推进政府资金绩效审计,探索全新审计思路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20*-2012年审计工作规划》及省审计厅“绩效审计推进年”的要求,积极探索与我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绩效审计模式,将审计的重点转向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上,突破传统审计思维,转变审计理念,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发挥经济建设性作用。完成*区教育资金绩效审计和20*年“三保”整治工程审计。

(五)完善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继续深化跟踪审计,把审计有效地渗透到项目建设的相关环节,注重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及时发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解决,避免小问题酿成大损失。完善竣工结算审计的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以重大项目的复核工作为重要抓手,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

1、完成竣工项目决算审计。主要项目为:蒋家湾一期,新桥花园二期B组团、杨木桥二期装饰、安装及室外工程,金山北园区室外给水管、道路等市政工程,双河小学运动场改造等项目,广石路经济适用房,龙塘岸一期,区早教指导中心(嘉德园)装修等项目,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检察院,区法院,区文教中心一期,向阳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三保”整治工程,其他类项目。

2、做好项目跟踪审计。主要项目有:区公安局,蒋家湾二期,蒋家湾三期,蒋家湾四期,龙塘岸二期(C、D、E块),毛巷地块安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