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部门全年政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7 11:15:00

区司法部门全年政治工作计划

年,司法行政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加强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继续坚持“抓党风、促行风、强作风”队伍建设总体思路,深入组织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干部队伍、精神文明和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进一步为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认真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队伍执业为民思想根基

1、深入组织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线,通过抓引导、抓关键、抓结合,深入教育培训、深化“两个联系”、深化创先争优、深入查摆整改,确保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重点抓好组织领导、活动实施、督导检查和总结验收工作,广泛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集中辅导讲座、大讨论、征文和“两个联系”、“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结合行业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牢记公正执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积极践行执业为民的宗旨理念,恪守清正廉明、无私奉献的基本操守。

2、紧跟形势发展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抓好“五个结合”:即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习贯彻及我市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和我市“两会精神”和全国、省、市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加强司法行政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履行职责职能中,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不断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扎实推进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安排,适时出台《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年度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目标要求等。继续以抓好局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的贯彻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继续坚持将班子理论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推进工作创新的示范带动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水平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4-9月份,在局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开展“发挥职能作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主题调研活动,并择优推荐优秀调研文章参加市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

4、进一步提高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深化党性、宗旨、作风和廉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着力强化班子制度建设,继续坚持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机制,认真执行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强化班子作风建设,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联系点、调查研究工作等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抓好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廉洁勤政。

三、深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5、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深入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继续推进全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织阵地建设,发挥好党员活动室的效能和作用。依据《党章》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做好按时换届及调整充实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和谐,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大力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创建和完善党建品牌。严格执行党费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对象理论测试与组织考察、预备党员培训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坚持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强化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指导检查,进一步引导各级党组织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6、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以“党员更红、支部更强、窗口更亮、服务更优,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八大添光彩”为主线,以突出为民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深化党组织和党员“两个联系”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努力把党员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办成党建工作“示范点”。试点培养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和“模范党员典型”,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7、积极研究探索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创新途径。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理顺律师党员党组织管理体系,通过“抓书记、书记抓”,探索建立运行畅通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在基层法律服务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制度,推进党群共建;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推广和宣传典型,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参与重要事务决策、参与人才引进把关、参与执业行为监督、参与服务业务拓展的经验,不断提高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目标,重点解决有党员没组织、有组织没活动没阵地没经费保障等问题,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的深入开展。

8、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坚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统战工作对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正确引导,确保在重大政治活动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和坚定立场,始终与中央、省、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加强系统内新一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展示司法行政干警的风采和特色,积极为率先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服务。

四、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9、进一步强化队伍教育培训。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高。在认真落实上级培训计划和调训任务的同时,制定全局年度培训计划,切实抓好干警队伍强化培训、执业人员定期培训、新进人员岗位培训等工作,力争在培训形式、培训内容上有所突破,保证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学习效果三落实。

10、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作为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总抓手,出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五、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积极创建高绩效机关

11、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思想。以深入学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内容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辅导、主题实践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机关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履行岗位工作职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成为机关人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标尺。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多读书、读好书。

12、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从严管理的原则,坚持不懈抓好机关集体活动点名、上下班签到、中午禁酒、临时请销假、年度休假审批等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对机关办公秩序的日常检查力度,切实纠正慢、散、拖等不良工作作风。

13、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机关中深入开展“四心”、“四德”教育活动,进一步调动机关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和军警民共建活动,不断强化和巩固机关人员思想道德和职业操守,努力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提升队伍思想道德素质

14、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文化建设。以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在全局大力营造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良好司法行政文化氛围。

15、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服务窗口”等创建工作,重点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志愿者服务、文化体育等群众性活动,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树立司法行政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

16、深入推进推先树优。加强对推先树优工作的引导,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先进典型信息库,着力强化对基层先进典型的挖掘、培养、总结、推广工作,大力培养、宣传不同行业、不同类型有社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七、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7、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做好老干部情况通报、订阅报刊等工作,特别是认真做好定期信息情况通报等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策和待遇,坚持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做好老干部参观考察、查体等工作,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思想、身体和家庭情况,及时向局领导请示汇报,认真做好解疑释惑、思想引导和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老干部“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

18、认真做好工会工作。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作用,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工会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向工会组织推荐劳模和先进典型;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正确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合法表达利益需求,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9、认真做好妇女和计划生育工作。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深化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女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激励女干警、女法律服务工作者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建功立业;进一步完善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及工作站,大力引导女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社会;进一步发挥“女律师普法宣讲团”、“妇女维权志愿者”、“妇女维权热线”、“妇女维权岗”等组织和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妇女维权周”、“两纲宣传月”等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