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律师参与百日严打行动意见

时间:2022-05-08 02:57:00

司法局律师参与百日严打行动意见

为切实维护期间治安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和谐建设,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现在起到7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百日严打整治行动。为深入组织开展好这次行动,现就我市律师参与全市百日严打整治行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与严打整治行动的责任感。开展这次全市百日严打整治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解决当前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安建设成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全市律师肩负着重要的职责,所从事的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工作都与严打整治密切相关。因此要充分认识开展严打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把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与深化严打整治斗争有关的各项工作,确保这场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二、切实加强律师刑事辩护和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维护稳定的特殊作用。广大律师要正确处理依法履行职责与维护稳定大局的关系,牢固树立“双重责任”的理念,坚持“两个基本”(即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原则,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密切协作,统一执法思想,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严打整治斗争顺利进行。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律师刑事犯罪案件辩护的指导,严格落实好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汇报制度,强调办案纪律,不要说三道四,自觉在党委政府的统一协调指导下开展工作,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要积极配合法院审判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指派律师参与刑事辩护,决不能在律师辩护环节上影响及时、公正判决。

三、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有效形成严打整治斗争的强大声威。市县区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事务所要乘势而上,结合5月开展的“律师法宣传月”,积极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与严打整治、社会稳定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重大意义、打击重点、典型案例和重大成果,营造全社会参与严打整治的强大声威。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和宣传栏、横幅、标语、明白纸等多种手段与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增强广大群众与犯罪势力作斗争的意识和勇气。

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严格责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严打整治专项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为实现平安建设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