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司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05:10:00

司法系统司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以贯彻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业务建设、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作出新贡献。2012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在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上抓落实、见成效

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主动服务“五大战役”、马尾新城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做到“重大项目建设到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跟进到哪里;矛盾纠纷发生到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化解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在哪里,司法行政就及时服务到哪里”。坚持把服务社会、保障民生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组织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人民群众就业、就医、就学、劳动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二、在加快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上抓落实、见成效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贯彻中央加强“二所一庭”建设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司法行政业务发展、队伍壮大的必然要求。一要全力推动县级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目前列入县级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计划。其中连江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中央政法补助款已到位,要加快选址和规划工作,争取尽早建成完工、尽早投入使用;侯、罗源县司法局要继续做好相关推动工作,争取尽快动工。二要全力推动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坚持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锲而不舍地下大力气推动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力争6月底前完成往年结转的22个建设任务,年底前完成今年计划的40个建设任务。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继续实行领导包片督办、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推进会和建设进展情况月通报等制度,促进工作落实。协调有关部门将司法所建设列入综治、绩效考评范围,并适时组织全市性司法所建设专项督导。党员领导干部要盯紧目标抓落实,全程靠上、逐个攻关,争分夺秒推进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三要全力推动基层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副科级司法所长配备工作,帮助仓山、清落实80%配备率。督促未满编的单位用好用足政法专项编制,协调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做好公务员公开招考工作,为政法专项编制第三批增编创造条件。坚持人员配备与队伍管理并重,坚持硬件建设与职能发挥并举,规范司法所管理体制,强化基层队伍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基层队伍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在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上抓落实、见成效

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一要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围绕着“两会”、党的十八大、“5·18海交会”以及各个重大敏感时期,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厂矿,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战斗力,积极调解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案件,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确保调解率达96%,成功率达95%以上。二要切实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加快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扩大人民调解组织在征地拆迁、交通事故、劳资纠纷、物业管理等领域的覆盖面。全力推进县级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会同公安、法院探索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办法,构建我市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通过加强业务考核和教育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把人民调解做得更实、更好。三要切实强化医患纠纷调处工作。进一步完善现场应急处置、专家会商、多部门联动等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化解医患纠纷的独特作用。开发医患纠纷远程会商系统,并在长乐、侯、连江等部分县市试点。待成熟推广至全系统,着力构建市县两级医患纠纷联调联动格局。

四、在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抓落实、见成效

认真贯彻省委孙春兰书记关于“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管理”重要批示,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细化分解到精神文明、党建工作、综合治理、绩效评估、平安建设等各行业目标管理绩效考评中,大力加强督促考核。二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突出宣传重点,特别要加强宪法及与社会管理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努力在全市形成“学法、用法、守法、护法”良好氛围。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主题活动,拓展“法律六进”活动领域。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强化农民工普法工作,在农民工集中的地区、企业、社区加强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农民工法制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日报》、《晚报》等新闻媒体上开设《“六五”普法之窗》,切实增强宣传效果。三要深化主题创建。以提升法治城市氛围为目标,以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法治文化的引导作用。通过台江区、长乐市法治公园、法治广场和法治长廊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

五、在加快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上抓落实、见成效

省司法厅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十二五期间将构建覆盖全系统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规范统一、应用能力完备的信息化体系。今年春节前后已经建成了省司法厅到市局的视频会议系统,上半年将建成12个县(市)区司法局的视频会议系统。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抓信息化就是抓司法行政现代化”意识,以信息化引领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真重视、亲自抓、带头干。各县(市)区司法局近期要突出抓紧做好内部局域网综合布线工作,为视频和其他应用系统的使用做好前期准备。司法所工作人员要人手一台电脑,熟练使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人民调解等业务软件,确保司法行政业务“网上运行”顺利推广到基层。广泛开展计算机应用、业务系统维护使用等专题培训,培养一支适应信息化建设要求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制度,严防计算机及网络泄密事件的发生。

六、在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上抓落实、见成效

深入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大力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力争上半年各县(市)区司法局全部完成社区矫正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工作,形成“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及手机定位终端功能,落实定位手机100%配发,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健全完善接收、入矫宣告、公益性劳动和解矫等工作环节,落实“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季评议、年考评”制度,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刑罚执行水平。依托我市“中途之家”对五城区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有条件的县(市)也要逐步实施入矫初始阶段集中教育制度。要努力出台强制教育制度,对有明显违法犯罪倾向和拒不遵守监管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实施强制教育。启动心理矫正试点工作,在长乐市试点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工作。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开展心理测评、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实现心理矫正与行为矫正相结合的教育效果。积极构建监所与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代表、基层帮教组织之间对接机制,落实必接必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过渡性安置就业基地建设,力争全市50%以上乡镇建立安置就业基地。

七、在规范法律服务工作上抓落实、见成效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创出更多有特色、有实效的法律服务品牌。

一是着力提升律师工作水平。贯彻落实中办发〔〕30号和委办〔2011〕46号文件重要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律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律师管理的好办法、好经验,健全执业准入、执业状况评价和执业奖惩等机制,强化对律师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监督。加强执业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培训,提高律师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诚信意识。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组织律师参与涉法信访法律咨询,引导律师参与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解,协助党委、政府处理信访和群体性事件。争取更大的财政保障力度,增加律师管理工作专项经费,出台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和公益性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益,努力把扶持律师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提升公证工作水平。继续做好公证机构设置调整,督促市公证处、长乐市公证处年内落实更名工作。完善符合公证职业特点的内部激励机制,用好新增编制,打造一支高素质公证人才队伍。引导公证工作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扩大经济公证规模。针对我市外资、台资企业多的特点,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对外对台经贸往来、文化交流。认真组织公证质量检查活动,杜绝假证,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证,打造公证诚信品牌。加强与民政、国土资源、公安、金融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努力破解公证办证调查取证难问题。

三是着力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援助工作:做大就是要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使更多困难群众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做强就是要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增强法律援助的提供能力;做优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争取实现法律援助受理窗口100%一楼化、沿街化,办理案件数量同比增长8%以上。

四是着力提升司法鉴定工作水平。认真履行司法鉴定管理职责,严格执行司法鉴定机构准入条件,确保司法鉴定机构的有序发展。加快设立市司法鉴定协会,以“建章立制、规范提高”为重点,建立健全以质量控制和工作流程管理为重点的司法鉴定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法医、物证、声像资料三大类司法鉴定活动的执业监管,加强质量监控,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维护正常的司法鉴定市场秩序,保证司法鉴定的公正客观。通过开展培训、检查和文书评查等活动,严格司法鉴定机构的日常监管,不断提高司法鉴定的公信力。

五是着力提升国家司法考试工作水平。推进报名场所标准化建设,不断规范报名流程。加强试卷安全保管,统一寄放市委机要局或高招办保密室。完善考试主要流程标准,强化考试组织实施、监考巡考、后勤保障等工作环节,确保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八、在推进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抓落实、见成效

紧密结合形势要求和工作实际,不断提高队伍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一要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法为民、执业为民意识。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和扩大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成果,推进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全覆盖。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文化、律师文化和公证文化建设。二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工作程序、扩大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范围,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拔任用干部。积极履行县(市)区领导班子协管任务。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要对司法所编内人员被借调的情况要进行整改,确保上半年内所有借调人员回归司法所工作岗位。三要大力加强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式,联合知名高校组织开展异地办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市局基层处、法规处,市律协、市公协等单位、部门要分别对司法助理员、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队伍执法、执业水平,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要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突出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任务”实施监督防控。深入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继续加强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执业,人财物管理领域,干部选拔任用和政务公开的监督,开展业务经费及规范津补贴规定等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