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0 05:22:57

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计划

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为进一步做好我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稳妥推进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促进卫计工作服务管理改革,力争全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档升级,特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提高领导、部门抓好卫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卫计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狠抓各项任务和指标的落实,确保生育水平的稳定。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各方配合、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卫计工作综合治理新局面。

二、加强宣传,营造浓郁的工作氛围。深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和“生育关怀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大力开展国情国策、人口形势、人口意识和人均观念的宣传教育,围绕群众多元化要求,寓宣传教育于服务之中,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进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群众对卫生和计划生育政策的知晓率,千方百计改变群众的生育观念。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卫计队伍和文明窗口建设,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发挥计生家庭主体作用,推进村民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真正实现村民在计划生育方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三、打击“两非”,综合整治性别比偏高问题。积极协调派出所、卫生、药监、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增强打击“两非”行为的力度,综合整治性别比偏高问题。全面落实住院分娩登记管理和妊娠十四周以上B超检查身份登记两项制度;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有关B超管理使用和终止妊娠药品销售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严格实行全面二孩便民利民办证制度和孕情跟踪管理制度,认真梳理“两非”疑点案件;实行“两非”案件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参与打击“两非”行为。

四、加强管理,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坚持“流入地为主、流出流入地共同管理”的管理机制,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信息互通制度,共同管理,进而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的各项任务。

五、不断探索,落实卫计民生工程,努力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认真实施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在实施普惠政策过程中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不断扩大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不断丰富其内涵,在农村扶贫开发、改水改厕、沼气应用、新技术推广、移民搬迁、拆迁补助、困难家庭慰问等项目和政策上,对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给予优待和照顾,从而增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影响力。

六、深化服务打造优质服务形象。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按照“环境优美、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秀、群众满意”的要求,全面加强卫计队伍建设,定期对卫计工作者进行电脑培训,提高卫计工作者应用信息管理的能力,为实现卫计系统的电子政务打好基础,从而全力提升了技术服务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了部门卫计服务机构的软硬件建设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推进卫计文明窗口建设,提高群众满意率。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不断拓宽优质服务的领域,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培训、建设新居、优生优育、健康咨询等公共服务。

七、扎实抓好信访工作,构建和谐。积极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文件要求,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推进信访工作在卫计方面的责任落实。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对于卫计工作方面的信访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力争实现全镇卫计工作零信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