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1 04:39:23

市场监督学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学法精神,全面提高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推进依法治局建设进程,根据新法律法规的出台和部分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围绕我局工作重点,特制订2019年度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总体目标

全系统干部职工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法规规章,熟悉和掌握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物,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全力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三、参学对象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参学对象:全系统干部职工。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1.推进依法治国政治理论、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

2.规范决策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

3.保密、廉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度;

4.国家、省、市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5.与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

四、学习形式和要求

(一)中心组学法。局党组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以上集体学法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每次学法时间不少于2小时。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学法记录。

(二)会前学法。要充分利用召开各种会议的时机,在会前根据工作需要和会议议题,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丰富会议内容。

(三)法制讲座。结合工作实际和形势需要,把握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的重要时机,坚持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全年不少于2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到课率,提高讲座效果。

(四)坚持自学。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和要求,根据学习内容,每名干部职工2019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并联系工作实际,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增强学习效果。

(五)专题学法。结合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精心安排一些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学习活动。如案件互评互审会、执法研讨会、案件评析会等,使学法培训工作贴近办案“实战”,力求实效。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3月5日至3月20日)。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学法计划、学法制度,召开动员会议,让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法治培训学习的意义、内容和要求,积极参与到学习中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3月21日至12月20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培训活动,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各责任股室按照学法计划,提前一个月撰写学法提纲或制作PPT,并在规定期限内开展学法大讲堂活动。学法提纲应包括三部分:一是所学法律的主要内容;二是贯彻执行法律中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三是下阶段工作重点和工作建议。提纲要精练、有针对性,将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与实际工作情况相结合,突出重点,增强学法的实效性。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撰写个人学习笔录、心得体会,切实提高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2月21日至12月31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对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提高,并推荐学习先进典型,给予表杨。探索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运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为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县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所、直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法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加强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单位要根据县局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选准突破口和结合点,强化学习措施,切实把学习抓实抓牢。

(二)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法用法。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追责已经成为政治新常态,这对于市场监管人员履职到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认真对待学习培训活动,做到培训有记录、自学有笔记、考试有成绩。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落实工作。

(三)强化监督考核,务求活动实效。将学法工作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定期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