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工作组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6 03:34:48

驻村帮扶工作组年度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乡辖10个村,52个农业合作社,108.8平方公里,共有2274户,9132人,其中有3个贫困村,共计224户贫困户。全乡共有13个党支部,党员374名。全乡劳动力总数4432人,外出务工3286人,全乡以水稻、中药材、蔬菜种植为主,有中药材种植基地2200亩,有机蔬菜种植1000亩。

二、帮扶计划

本着以强化基础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以选准帮扶项目,办实事为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调动全乡村民积极性,全面推动乡经济、精神文明双发展。根据的发展实际,重点实施“三大工程”。

(一)村民致富工程

1.富脑工程:(1)打造一个团结务实、战斗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两委”班子;在理论学习方面,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定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活动,倡导班子成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客观地审视不足,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坚持责任到人;在用人方面,坚持发挥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特长,根据其特点调到最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对条件成熟村民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增添后备力量。(2)拟邀请县农业局专家,适时举办大棚蔬菜、食用菌种植、畜禽养殖技术培训班;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组织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考察学习重点在开拓致富思路,学棚种植、畜禽养殖等技术。

2.富农工程:(1)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乡统一规划,引进特色生态农业。依托有机蔬菜、中药材、畜牧养殖等绿色发展优势,适时发展深加工企业,以增进村集体收入,为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矗(2)大户带动:拟帮助协调相关优惠政策,扶持部分启动资金引进生猪、肉养殖,茯苓种植,广泛宣传、引导原有种植、养殖大户积极参加,并扩大规模,适时成立种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动全村居民致富。(3)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修善田间沟渠的配套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健全引、蓄、节、排体系,加大改造中低产田的力度,不断增加有效耕地面积。

3.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优势,加大项目争取、信息指导等工作。

(二)村容村居美化工程

1.大力修建村社道路,做到内畅外达。

2.积极实施村标准良田建设项目,开展新农村前期准备,异地移民扶贫搬迁前期准备工作。

3.大力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拟新建农村垃圾14个、污水处理和河道、坑塘、沟渠综合整治,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利用县有关政策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净化农村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程

1.定期为村民健康查体,送医送药送健康,提高村民健康水平。每年为每个村义务体检一次,建立健全村民健康档案。

2.搞好节日送温暖活动。每年儿童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对相应人群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3.开展文化活动,拟开展文艺汇演一次,建设农家书屋10个,文化大院10个,新建便民服务室10个。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帮扶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领导小组,负责帮扶资金的筹集,组织帮扶项目的实施,定期召开帮扶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帮扶项目的监督实施和推进工作,负责工作组与帮扶村的联系以及日常工作等。

(二)完善工作机制。实行乡干部联系包村工作机制。每月驻村进行调研,尽全力解决包村工作困难和问题。

(三)纳入目标考核。将包村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乡党委将包村帮扶工作纳入年终对乡干部考核内容。

(四)加大帮扶力度。驻村工作组要主动参加帮扶工作,从资金、物质、政策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完成帮扶任务,为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五)驻村工作组要认真做好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局帮扶工作做好参谋。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所定计划实施。要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合理分工,注重宣传,认真执行包村工作人员守则、制度,模范遵守村规民约。要加强学习,在帮扶中增长才干,确保不出事,多干事,干好事,不辜负全体村民的热切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