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5 03:12:01

市场监管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契机,紧紧围绕立足职能、服务发展这个中心,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主导作用,在抓好内部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重点普法对象宣传本部门所涉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其依法经营、依法维权能力,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稳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二、主要工作

1.结合主题宣传日开展普法活动。各科室、直属单位及派出机构要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法制宣传为契机,围绕活动主题和热点问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法制讲座、宣传资料、板报、网络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市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宣传活动,做到有方案、有行动、有效果、有总结。

2.深入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一是要进一步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使其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法律六进”这一平台,坚持新时期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标准,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相适应的浓厚法治氛围和良好社会氛围。

3.创新各种普法载体和手段,着力打造普法宣传“服务品牌”。各科室、直属单位及派出机构要积极创新各种普法载体和手段,广泛并深入地开展各种普法活动,宣传我局日常监管的法律法规、展示部门工作业绩,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着力把普法活动打造成部门普法宣传的“服务品牌”。

4.全面深入推进流动普法宣传。要依托各类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图片展览、实物展示、分发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解答等形式,为群众送法上门。要将各乡村(社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点)联络员培养成为普法宣传员,形成一个覆盖城乡的普法宣传网络。

5.全面实现普法宣传业务化。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依托各类违法行为查处公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注册登记、行政指导等业务,大力宣传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规章,使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知法、懂法和不违法,并能用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6.重点加强新出台及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宣传近年来新出台及修改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如《行政诉讼法》、《公司法》、《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药品管理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

7.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健全并落实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安排一次党组成员学法活动;开展全局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按照“每月一法”的要求,实现对全体干部法律教育培训网络化、常态化。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普法宣传教育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普法制度机制,注重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把普法工作融入日常监管执法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2.强化规划落实。要求各派出机构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普法宣传学习活动,并将活动信息、图片等资料按月及时报送法规科,此项工作将纳入各派出机构年底目标管理考核。具体宣传学习法律法规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