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03:00:20

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2016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进一步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健全安全监管防控体系,提升安全生产科学管理水平,注重预防,狠抓治本,夯实基础,确保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单位主体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报告、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安全生产例会、信息报送和处理等各项制度。围绕与卫计委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结合工作实际加以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岗位,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定人、定岗、定责,并制订相应的考核细则,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做到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1、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安全工作自查,事故隐患自除,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建立重大隐患报告制度,按规定报送重大安全隐患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无法确保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予以整顿。对隐患整改不力发生事故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市卫计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并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创新本单位消防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的建设。加大消防安全日常监管,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配备完整有效的消防设备,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必须符合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门急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设置规范,标识醒目,并保持畅通;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消防法规宣传、消防安全演练。

3、强化建筑施工、危化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认真做好建设项目实施“三同时”工作,严格建筑施工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应规范有序;单位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特种设备、电梯等各类生产设施设备使用安全,定期年检,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符合要求;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做到持有效证上岗,规范操作。

4、加强治安保卫、水电气、车辆的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推进技防设施建设,完善医院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加强对电器、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经常性对配电房、供电、供热设施等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做好单位防雷电安全工作,避免医疗仪器设备等遭到雷击。要建立和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加强本单位车辆、外来暂停车辆的管理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5、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继续加大对医疗服务市场监督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加强生活饮用水、放射健康等的监管,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应急管理

1、突出强化公众聚集等重要活动场所安全防护,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创新检查方式,做好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和完善“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检查方式,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

2、要强化应急管理,切实加强应急救援管理机制建设,完善本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培训,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维护保养工作,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按要求及时报告,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促进安全生产能力建设

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会议、专栏、板报、院报、宣传窗等形式,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就诊患者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卫计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组织开展好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员参与意识。

五、夯实基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并严格实施;针对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档案和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重大问题不遗漏,敏感部位不放过。

我委将对各单位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半年考核,年度考核制,凡考核未达80分者,单位及单位主要领导和责任人不得评先评优;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