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计划征缴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7 05:34:43

医保局计划征缴股工作计划

为了搞好我县2014年度医疗保险的征缴工作,保证我县镇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顺利完成,结合我县2014年征缴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订以下工作计划:

一、细心筹备,认真负责,做好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准备事项。

由于我县从2012年起,居民医保征缴工作主体的调整,加上今年医疗保险征缴的目标任务将提高。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做好征缴的准备工作是关键。具体如下:

1.建立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专人负责制.

2.建立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参保信息专人负责制。

3.加强业务学习,统一思想和认识,保证征缴工作的统一性。我县从2012年度其,居民医保征缴工作由于征缴主体调整,工作量大等原因,加上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是很强,政策理解得也不是很透彻,所以在工作中造成了认识意见的不统一,使基层经办机构的工作难度增大,给征缴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2014年我们应该加强自身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思想和认识上做到上下统一,以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4.加强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信息资料基层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保证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信息资料录入的准确和完整.

5.认真、扎实地做好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的征缴资料(此工作包括基层经办机构)。

(1)认真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周报制度,做好周报时间的及时性与资料的准确性。

(2)使用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征缴的专用发票。

(3)建立城镇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信息资料。

二、扎实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城镇居民的参保积极性。通过发传单、挂标语、办专栏、做广播电视的专题报道以及组织居民现场培训政策等多种方法让居民充分了解医保、相信医保,提高其参保积极性.

三、认真落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政策和比例,让参保居民真正享受到该项政策的实惠。通过上述措施以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来提高其参保积极性

四、加强监督,防止征缴工作中弄虚作假的现象产生。由于居民医疗保险中因参保人的参保类型不同,其参保缴费金额就不一样,特别是参保类型中(三无人员、优抚对象、失地农民与普通人员)的缴费金额差别很大,所以要认真核实参保人员的身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使居民医疗保险的征缴工作透明于老百姓,这样就会让居民相信我们的征缴工作,有利于征缴工作的开展。

五、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的方法有待改进,征缴力度应该加强。

总之,通过上述各种措施,以确保我县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014年的征缴工作能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