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环境兴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7 09:26:13

水务局环境兴区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环境兴区战略,紧紧围绕“两个率先”、“三大定位”工作目标,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系统软环境建设,促进和提升政风行风的整体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提出2014年环境兴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工作落实为主线,切实解决阻碍和影响执行力的突出问题,促进执行理念进一步提升,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执行效果进一步提高,着力巩固扩大环境兴区成果,为推动我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总体目标

通过提升部门及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执行力,更大力度解决思想解放不够,素质能力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制度约束不力,政令不畅等问题,努力打造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使权力行使公开透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持续开展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忠诚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能力,主动为民办实事。

2.经常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基地、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观看先进人物视频等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廉政品质,增强工作执行力。

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主题活动、专题讨论、民主座谈等形式,以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行为规范、作风优良。

(二)深入推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结合水务工作实际,确保“四诺”活动深入推进,深化“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对标找差,清醒的看到与先进标兵的差距,增强忧患意识,排查存在问题,落实工作措施,在职工中营造“办事比效率,服务比贡献,机关比形象”的浓烈氛围,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自我加压,拉高标杆求发展。

(三)抓好“四诺”活动。

以股室为单位开展“四诺”座谈研讨会,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水务队伍。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活动开展与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效能相结合,以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业绩来检验活动成果。每名干部职工要从“查思想、查作风、查效能”三方面作出承诺。着重是树立坚定信念,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开展“同样的技术比水平,同样的业务比质量,同样的环境比创新,同样的服务比满意,同样的水平比进步,同样的岗位比奉献”活动来开展亮诺,在评比中促进步,在评比中求创新,全局上下在工作中形成竞争机制。每位机关干部职工时刻比对自己的承诺内容,检查自己的言行与承诺是否一致,时刻检查自己。结合走访实际和水务工作职能,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用水务的业务知识,发挥水务人的智慧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这项工作中有作为的干部职工,计入他们的践诺实绩中。

强化对每位干部职工的“四诺”情况进行评议,领导干部要与每名中干进行谈心活动,一对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并将评议结果进行分析汇总,作为个人年终考核内容之一。

(四)着力效能提升,在为民服务上做出新形象。

一是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强化党性锤炼,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挂包帮”、“定点帮扶”等工作,深入开展“水务干部下基层”活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访民情,解民困,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是提升办事效率。在行政审批工作中坚持一次性服务告知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涉水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承诺件全部在5个工作日之内审批办结,提速75%以上。

(五)着力民生优先,在水利项目的争取、建设和管理上做出新业绩。

抓民生就必须抓项目。只有项目争取到了,项目建设完成了,建后管理到位了,民生改善才有依托,社会和谐才有保障。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我的第一追求,按照省市区的最新部署,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环境意识,狠抓项目储备,超常解决制约我区水务发展的突出问题。

1.扎实推进滨江四期、新城三水厂、长江大桥、学堂坝码头前期工作,全力争取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节水建设项目、五小水利工程、病险水库整治工程等的储备工作。

2.进一步推进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灌溉工程、水源工程、安全饮水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一是重点实施以龙滚滩中型水库、“小农水”、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业增产增收。二是大力实施以饮水安全项目、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旧城排水设施项目工程为主的城乡供排水工程,为促进新老城区、工业园区和重点场镇发展提供可靠的供排水基础保障。三是全力推进“滨江四期”前期工作,争取汛前开工建设。全面完成“三个研发”中心防洪护岸工程及2013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为主的堤防安全工程和生态环境工程建设,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四是重点发展以长江上游特有鱼类规模养殖为主的富民工程,形成垂钓、餐饮等相结合的休闲渔业,提高养殖综合效益,实现农民增收。

3.狠抓工程建后管理,创新管护运营机制,全力做好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和城乡人民群众用水保障工作,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基础保障。

(六)着力铁军打造,在实现“五化”目标上做出新贡献。

水务的发展,关键在领导,关键在队伍,关键在作风。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杜绝“庸、懒、软、散、贪”行为,切实优化水务发展环境,树立廉洁勤政高效的水务铁军形象。始终坚持城乡供水一体化、农业灌溉全域化、节水建设社会化、水产富民特色化、以水兴区生态化“五化”目标,真抓实干,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水务工作的创新跨越,为区打造“全域开放的桥头堡、产业活跃的增长级、创新跨越的示范区”定位和“率先实现崛起、率先实现小康”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