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质量兴区工作总结及计划

时间:2022-01-16 09:37:03

招商局质量兴区工作总结及计划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到2013年10月底,全区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187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02个,续建项目85个,计划投资总额726.04亿元,本年累计完成到位资金188.15亿元(市目标任务110亿元),同比增长95.04%;其中工业项目119个,计划投资总额509.31亿元,本年累计完成到位资金132.29亿元,同比增长78.86%。

截至目前,全区新签约项目共65个,协议投资总额265.02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8个,过5亿元(不含10亿元及以上项目)项目11个,过亿元(不含5亿元以上项目)项目33个。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多措并举抓项目引进。一是全方位动员。区委、区政府

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全区联动新思路,并对2013年招商引资任务进行分解,实行“六个一”的招商模式,从多个平台收集招商信息,实现全区动员,全面动员。二是高位推动招商。主要领导亲自上门招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等地考察10余次,与、、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进行了洽谈,部分项目已签约。三是区域专班招商。区招商局成立了5个区域招商专班,进一步细化招商引资工作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专班多次到重点区域上门招商和宣传推介,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拓宽招商信息渠道,先后考察了、明龙建机、、中科美伦、森德环保、力天机械、一达机械、国贸文化旅游、博高建筑、喜旺牛奶等50多个项目,与70多家企业开展了推介洽谈,5个招商专班均完成全年签约目标任务,签约过亿元的项目30多个。四是节会招商。先后在、自办两场大型招商推介会,此外,我区还参加了粤港项目合作推介会、推介会、“三节”投资洽谈会、人大代表行、首届楚商大会等招商推介活动,签约和储备了一批项目,增强了发展后劲。五是窗口招商。联络处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项目对接活动,接洽和储备了、光电等一批优势项目信息,以促进项目引进落地为目标,成功促成1个项目落户,一批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二、深入一线抓项目服务。一是做好项目服务。及时与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开发区、发展大道新区紧密联系,专班专人紧盯重点项目,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企业做好证件办理及开工前期协调工作,努力打造“政策最优、体制最活、服务最佳”的招商引资环境。同时加强对项目建设所在地的项目指导服务,协助所在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为30多个项目办理证件100多个,协调解决各类事项200多项。加快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可投产,入驻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的大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入驻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的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一批续建项目建成投产。二是做好亲商安商。进一步健全服务客商的长效机制,强化亲商安商工作,加强在医疗、治安、子女入学等方面对客商的帮助,在走访慰问、聚会联谊等活动的基础上,丰富感情联络方式,为客商营造归属感,使客商真正能够安身、爱上。

三、突出优势抓投资推介。为提高区的知名度,我区着力开展以区位、资源、经济、文化四大比较优势为重点的投资环境推介,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投资。一是借助媒体。充分利用《现代企业文化》杂志、网站网络等宣传媒体,广开宣传攻势,全面介绍,“推销”,使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今年卫视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二是借助节会平台。今年以来,利用我区自办的、招商推介会及参与6场省市招商活动的有利契机,广泛宣传推介我区的区位优势、自然条件、优惠政策、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一批投资者考察、洽谈。今年,我局赴参加清华大学同学会房地产与金融资本论坛,向出席论坛的金融投资、房地产、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120多位企业家作了宣传推介,多家企业主动咨询相关政策和投资产业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做实宣传基础工作。更新招商宣传资料《投资》,供来访投资者了解和掌握我区的投资情况;加强了与各商会、协会、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联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在全国各地的知名度,为我区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打下坚实基础。

三、2014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通过开展“质量兴区”工作,努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及总体服务水平,总体思路为:2014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与要求,继续坚持“六一个”招商工作模式,继续推进区域专班招商,瞄准重点区域,瞄准重点产业,适当调整工作节奏,在做好项目引进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项目落户和项目开工,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可持续的良性发展。2014年力争全区新签约过亿元招商项目20个以上,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

(一)强化质量兴区意识。按照我区质量兴区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结合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切实做好质量兴区专项工作,首先从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抓起,以专题会议、实地调研等形式,认真分析当前引进项目和项目服务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质量意识,充分认识质量兴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增强招商引资实效。一是抓项目信息。充分发挥、、等驻外招商窗口的作用,广拓信息渠道,结交各类商会协会和企业家,以商招商,广泛搜集项目信息。主抓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信息。二是突出重点招大引强,继续以“”、“”、“”和“”等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化工医药、新型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产业,争取与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知名上市公司等企业加强联系,积极跟进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三是突出抓好项目跟踪落地。对重点跟踪的项目加大联系力度,紧密联络,促进在谈项目早日签约。四是坚持上门招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针对性地登门拜访,上门招商,邀请有实力的客商、大集团来我区考察洽谈。

(三)提高项目服务水平。着力营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建立起重商、亲商、惠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按照区级领导牵头联系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分段服务制,重点做好拟开工项目的服务工作,加快办证速度,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期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大对重点在建协调力度,保障项目建设各类生产要素,确保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加大对投产企业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资本收益和回报,促使企业早日达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