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卖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8 09:08:41

烟草专卖局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局、省局(公司)部署要求,结合烟草实际,市局(公司)党委研究确定,2013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和“在东部率先崛起”目标任务,按照“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经济运行、市场控制、企业管理、队伍建设、和谐企业五个方面的新提升,促进全市系统更加规范、更富效率,努力开创烟草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突出打假破网,注重优化监管方式,推动市场监管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向专卖管理要市场、要效益的理念,坚持外打内管、标本兼治原则,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切实提高市场管控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专卖执法体系。继续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烟草部门具体负责、广大公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密切沟通,不断巩固完善执法协作机制,探索开展更加有效和更为有力的执法协作。二是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坚持“打疏建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对卷烟售假、售私、无证经营活动露头就打,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密切关注物流快递、互联网等高发环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坚决防止涉烟违法活动出现反弹。特别要在“破网络”上下功夫,将个案处理与案件经营进行有机结合,不断提升破网质量,努力做到经营一个,破获一起,打击一批。2013年,每个市(区)局至少要破获1起达到公安部、国家局标准的网络案件。三是加快市场监管方式转变。以专控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变被动监管为主动出击,实现市场管控更加严密。积极更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方式,全面推行烟草专卖柔性执法建设,把握“立足于服务、立足于教育、立足于预防”三个关键,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优秀专卖管理所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四是加强执法效能建设。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做好行政许可和专卖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涉烟专卖品鉴别检验,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二)突出夯实基础,注重规范效率,推动企业管理取得新成效。围绕“更加规范、更富效率”,深入推进“管理创一流”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加强内管监督。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和科学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规范自律教育,扎实推进规范卷烟经营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充分发挥专卖内管委派制的体制优势,在货源供应、卷烟配送、卷烟流向、“天价烟”治理等方面,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管手段,对卷烟非法流通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不规范经营行为发生。二是加强整顿规范。以“应招尽招”和“真招实招”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流程、严格监督,建立“三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进一步发挥工会和职代会作用,完善公开内容,畅通监督渠道,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全面加强基础管理。深化全面预算管理,认真贯彻执行《烟草行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全面提高财务审计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2013年全市系统要力争完成省级面上科技项目4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5个,实施项目带动,促进成果转化,努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基层创优和对标、贯标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努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市局(公司)要力争第一批进入优秀地市局(公司)行列。四是加强法治建设。围绕“六五”普法,组织好学法、用法相关宣传教育,特别是要着力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意识。五是防范廉政风险。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开展。

(三)突出以人为本,注重提升素质,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一流、充满活力、作风优良的员工队伍。一是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以强化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为切入点,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以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各级干部要带头弘扬行业精神、传承威烟精神,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理性平和心态,形成勤勉敬业、团结和谐良好风气。三是激发队伍活力。进一步加大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工作力度,创造人才轮岗交流机会,在实践中培养选拔人才,保持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不断完善岗位职业资格聘任制度,继续探索开展中、高级岗位职业资格聘任,认真落实市局(公司)《关于调整一线营销队伍岗位设置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切实把多渠道晋升机制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一线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抓好培训教育。认真落实年度培训计划,严格筛选培训机构,组织高质量、高水平、有实效的教育培训课程,努力为干部职工提供学习提高平台,促进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

(四)突出软实力建设,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和谐企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和谐稳定是民心所向、发展所倚,事业所需,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氛围。一是积极争取省局(公司)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争取工业企业和零售客户的支持,解读好、把握好一切政策资源和有利条件,开创企业和谐发展的崭新局面。二是加快推进文化强企进程。做好“品”文化体系的宣贯工作,让干部职工自觉知晓、接受,进而融入自身品质、品味、品行的提升当中,上半年要完成企业文化的工作。同时,要加速推进文化展厅建设进度,打造企业文化“新阵地”。三是扎实推进民心工程建设。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维护好职工切身利益;精心组织离退休人员各类活动,热情做好管理服务,把“文体养老”不断引向深入。四是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安全文化建设,持续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确保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五是大力实施生态村富民工程。今年计划投入500万元,在全市建成6个普通生态村,其中1-2个发展成为特色生态村,助力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