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7 08:57:46

铁路局重点工作计划

2013年主要工作目标:实现2013年安全年;完成客运量320万人次,货运量100万吨,运输总收入3.5亿元。

1.坚持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实现2013年安全年。坚定不移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增加设备的技术含量、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为主要手段,加快设施设备的现代化进程,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一是紧紧抓住“春运”、“暑运”、黄金周等旅客运输的关键时期,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使安全工作继续在全国铁路行业保持领先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防洪责任制;配足配齐防洪物资,成立防洪抢险队伍,进行防洪演练;对全线危险地段制定防洪措施,加快防洪工程,特别是线路护坡和桥梁的维修工程,提高线路防汛能力,实现汛期不断道、安全度汛的目标。三是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铁路设施,危及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防止破坏、爆炸、冲击铁路等重大治安事件的发生,确保铁路治安环境有序可控、安全稳定。

2.以解决旅客乘车难为目标,加快客运发展速度。一是购置新车底,增加列车编组,将至济南旅客列车编组由图定16辆增加到18辆,增加运能,缓解旅客购票难、出行难压力。二是争取增加至北京旅客列车的担当和开行新的旅客列车或延伸现有旅客列车,为在2013年底前再增开一对新的旅客列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加强与国铁的沟通协调,优化旅客列车的到发时刻,争取将列车的到发时间进行调整,更加方便旅客出行,提高列车上座率。

3.继续以港铁联运为依托,实现铁路货运新发展。一是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兴港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港铁联运优势,积极争取煤炭、化肥等物资向国外的出口以及铁矿石、石油等进口运输业务,最大限度地发挥铁路与港口的联动优势,积极开拓海外运输市场,提高疏港运量,实现“港兴铁路赢”的协调发展。二是进一步降低货物运价,执行国家铁路货物运价标准,每百万吨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500万元。帮助港口搞好车皮计划的审批下达、进港调车作业等服务工作,为港做大做强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强集装箱五定班列的营销组织协调工作,搞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增加五定班列编组,提高集装箱运量。

4.提高设施设备质量,努力实现与国铁接轨。一是投资2000万元,加强线路、车站基础建设,提高铁路运能,为港口的疏港运输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投资1000万元,完成站、电码化改造工程,实现全路电码化,部分车站完成微机联锁改造,然后逐步在全线推广,全面提升铁路的设备水平,实现与国铁接轨。三是完成全线所有桥梁的检查、维修、加固和部分线路护坡工程,提高线路的抗汛能力。

5.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旅客服务水平。紧紧围绕“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的要求,强化服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认真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同时针对铁路售票实名制等新举措,加大舆论宣传和职工业务培训力度,重点在旅客候车、乘降组织以及列车服务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规范服务、诚恳服务、礼貌服务,打造铁路的知名服务品牌。

6.按照全市旅游标准化试点和创建工作的要求,做好铁路客运业态的标准化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