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6 10:06:02

档案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我局按照上级档案部门的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两个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服务中心工作为主题,以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我区档案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构建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档案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坚持学习制度,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培养干部继续学习、追求卓越意识,切实提高全局档案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依法治档,规范档案法制建设

1、重新制定印发了《区档案局制度汇编》。对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行为规范、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制定完善了考核及奖惩制度,加强了机关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2、继续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8号令,及时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工作流程下发给基层单位。指导全区立档单位完成了文书、会计、声像、科技、专业5个门类的档案。

3、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和《市档案条例》,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把业务指导和《条例》的宣传相结合,把学习《条例》同宣传贯彻档案法规法令相结合,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并将《条例》的学习贯彻情况作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服务和谐建设

一是加强库房管理,保护档案安全。严格按照“八防”要求,做好安全配套措施及日常管理工作。每天进行库房安全巡查,及时调节库房温湿度,定期检查档案案卷情况,确保馆藏档案万无一失。二是加强档案提供利用服务。进一步完善档案利用工作机制,在提供利用服务时,注重树立良好形象,始终坚持“四好”要求,即文明讲好每一句话,热情接待好每一个人,认真调阅好每一份档案,准确解答好每一个问题,为利用者排忧解难,尽最大努力满足利用者的需求。截止6月底,共接待查档2000人次,利用档案2300卷次,为工作查考、经济建设以及解决民事纠纷等提供了有利依据,受到利用者的好评。三是发挥档案业务优势,加强档案社会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配合区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接受公开信息部门送交的公开信息,方便了群众的查阅利用。

四、服务工作大局,努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是积极做好农业、农村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涉农办事处及村(社区)级建档工作的服务和指导;二是做好企业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工作。局领导带领业务人员深入企业征求意见,开展咨询服务,进行调查研究,帮助指导文件归档整理;三是做好重点建设工程档案的登记、指导和服务工作;四是做好服务民生的档案工作,积极做好与民生有密切联系的社会保障、社会就业、医疗保险、婚姻和计生、土地征用等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五是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档案服务工作。由于我馆及时提供了档案原始资料,使政府和有关部门较好地处理解决了林权纠纷、土地纠纷、拆迁、婚姻纠纷等矛盾,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积极开展地方志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新一轮地方志编修任务

通知并指导40余个部门和单位,重新搜集和整理历史资料,共搜到草稿40余万字。上半年共完成33篇共136章的初稿写作,共完成约80万字。全志初稿写作接近收尾,即将转入补充、修改阶段。

六、全力推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1、深入开展“我为转型发展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我区档案工作实际,进一步动员档案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焕发激情,大胆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及时化解档案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难题,负重奋进,逆势而上,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跨越发展搞好服务。

2、继续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局联系和帮扶苏山办事处苏山村,半年来,我局多次到点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职能优势,帮助解决实际需要。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3、大力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今年6月9日是第一个国际档案日,我局抓住时机开展系列活动。悬挂标语6幅,制作展板2块,在公共场所展出10天以上,在网络登载宣传档案工作的文章3篇,广泛宣传了档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独特作用,提高了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4、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1、档案事业发展经费紧张,档案数字化管理进行缓慢。2、由于档案新规则的推广应用,新手较多,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有待加强。力争以后每年都能举办至少一期档案专兼职人员业务培训班。

3、档案库房容量太小,导致全区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到期档案不能及时进馆。

4、由于是租用原市水利局房子,库房安全达不到档案管理的要求,档案安全保管受到影响。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努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通、乐于奉献、精诚合作的干部队伍。

二、加强档案法制建设,强化档案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年检考核制度,将执法与档案工作检查、业务指导相结合,认真查处、监督档案法规的落实。

三、强化档案资源建设,形成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和管理机制,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开展重要档案资源、特色珍贵档案的征集工作。

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建立目录数据库,运用档案软件应用系统,逐步提高全区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

五、继续开展档案管理示范社区推广工作,提升社区档案工作水平,为社区基层组织和社区群众服务。积极同有关部门协作,加强对社区档案工作的宣传、业务指导与培训、利用服务等工作,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在此基础上继续抓好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达标升级工作。

六、加强档案信息工作。加大档案宣传工作力度,迅速及时的宣传报道我区档案战线的先进人物、先进经验,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增强社会档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