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规划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07 02:54:43

县规划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规划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开发城西区、拓展城北区、完善老城区、保护区、联动镇”城市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效能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较好地发挥了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推进城市建设为目的,坚持规划设计标准化

1、扎实推进了《县总体规划修编(2011-2030)》工作。协调省城规院在去年年底完成《县总体规划修编(2011-2030)》纲要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县总体规划修编(2011-2030)》设计成果,于4月25日通过了专家评审,于5月18日向县四套班子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于5月20日至6月20日分别在《之窗》网站、电视台进行了报导,在钜龙大酒店对面地段对《县总体规划修编(2011-2030)》(草案)进行了公示,于6月29日通过了人大审议。下一步将按有关规定上报市政府审批。同时,进一步加大控规编制力度,协调设计单位启动了城北门户片区5平方公里和城东南片区4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努力实现县城规划区控规全覆盖。

2、全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全县“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会同县建设局,进一步完善了《县农民建房标准图集设计(12套)》,加强对农民建房的指导;配合县委组织部和有关乡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109个行政村的办公用房进行了《县村部建设标准化规划设计(3套)》;按照新村办的要求,对全县214个新农村建设点进行了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了全县27个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规划设计,预计在7月底能形成全县所有新农村建设基础点规划设计成果。协调有关单位,分别对瑞洪镇、镇农民建房安置点进行了规划设计。

3、做好了小城镇建设的规划设计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小城镇规划管理工作,促进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我局先后完成了禾斛岭商贸城、五一超市、镇黄金花园、镇金电大道棚户区改造工程、鹏辉明珠、中心商贸城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启动了镇“三区(镇区、园区、厂区)合一”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设计单位对县城规划区专业市场布局进行了规划设计。会同设计单位进行了德昌高速互通出口处的鹭鸶港乡上白村、镇铜鼓包村的村庄专项建设规划。

4、继续推进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年规划两年完成”的目标要求,在去年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调测绘、设计和乡镇、村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完成了全县389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已经形成设计成果的有260个,并于今年上半年对102个村庄规划进行了专家评审。

5、进一步完善了乡镇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了使规划具有可操作性,协调规划编制单位对、、、、、、等乡镇场的总规和控规进行了完善和优化。

6、完成了安置区规划设计及后续工作。我局严格遵循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精心完成了镇、、、等安置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并加强了宣传,采取积极向安置户宣传统一规划的优点以及在安置区路口设置立面效果图等方式,使安置户提前了解建设成果,有效增强了安置户的自觉参与性。在规划实施中,我局业务技术人员采取跟踪管理的模式,严格按设计方案和建筑效果对安置区进行动态巡查,对擅自违反规划的建设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确保安置区规划与实体不走样。

二、以服务重点项目为根本,实施规划管理规范化

1、全力支持配合,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规划协调工作。一是我局高度重视路延伸、德胜大道拆改、金电大道棚户区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为搞好规划服务工作,在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工程项目部,为项目建设的顺利积极献策献力。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及时完成了城西片区西三路人防办、司法局、档案局、公积金、地税局以及城北新区国土、建设、房管、镇等单位办公大楼选址工作。同时,协调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工作,确保项目加快推进。

2、严格遵循程序,扎实做好规划审批工作。严格执行规划审批的工作制度,坚持规划初审、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审查,组织专家评审5次,组织规划初审、会审28次。严把好规划设计关口,在对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划出具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确保出让地块建设过程中按规划实施。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控制私人建房的决定和城区危房改建的政策,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对符合审批办证要求的项目,加快办理。今年1—6月,出具规划设计条件书15份,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31份,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8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6份。

3、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从严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今年以来,我局以严控私人违法违章建房为重心,扩容规划监察队伍,将县城规划区划分为三个责任片区,采取分片巡查和集中执法的方式,实行每考核排名奖惩制,奖优罚劣,有效地提高了对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规划区内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上半年,共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130余起,下发停建通知书130份,下发拆除通知书120份,面积达5100余平方米,扣押违法施工工具60余件,处理邻里建房纠纷31起,有效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4、注重规划宣传,进一步为农民建房提供规划服务。积极参与“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年”活动,会同国土、建设部门一起赴各乡镇对农村建房施工人员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建房标准户型设计。组织人员编印了《县农村基层组织规划实务》读本1000册,分发给全县乡镇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规划建设所及各行政村负责人,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规划管理业务水平。扎实开展规划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规划法律法规。

三、以提高素质为基础,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化

1、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高度重视信访案件的处理工作,把信访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明确工作责任,安排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使问题能够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的激化,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纠纷21起,成功调处15起,其余6起正在调解之中。

2、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自身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着力点,就财务管理、规划执法、信访工作等方面完善了21项工作制度,制订了《县规划局干部职工行为规范》。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干部工作突出问题》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调研和自我剖析活动,通过学理论、学业务,理论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业务水平有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

3、扎实做好扶贫挂点工作。根据县委布置,我局结对帮扶2个行政村,分别是镇菱塘村和东梅村,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帮扶,从村庄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劳务输出、特色产品的培植、资金援助等多方面搞好联系服务。

四、存在的问题

1、乡村规划管理亟待加强。2011年1月1日我县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改革到位,各乡镇行使本区域的规划建设管理职能。但实际工作中,我县乡镇的规划编制工作均由规划局负责组织,而规划实施及管理却不由我局负责,造成城乡规划分割、规划编制与管理实施分离的局面,加强对乡村规划的业务指导显得突出。

2、规划执法人员相对不足,执法难度依然较大。我局现有规划执法人员18名,要负责县城规划区内所有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的日常巡查和查处工作,人员明显不足,抢建、偷建、少批多建、批东建西等难以控制,执法工作人员疲于应付。

3、老城区改造压力较大。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存在一些年代较久,结构功能很不合理的危旧房,并且符合规划要求,改建呼声较为强烈,信访压力非常大。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措施,改变目前的现状。

4、规划宣传力度不够。规划宣传工作没有做到经常化,群众规划意识有待提高。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尽快完成总体规划修编报批工作。

2、跟进已委托设计项目的进度,完成项目评审及项目审批。

3、加大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规划意识;进一步加大对规划管理人员培训的力度,提高其业务水平。

4、进一步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打击违法建设行为。

5、全力服务好县重点项目,强化重要路段规划建设的批后监督管理力度,确保规划建设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