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政法科总结与计划

时间:2022-06-25 10:32:33

行政政法科总结与计划

2012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结局之年,行政政法科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以及在兄弟科室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恪尽职守,团结协作,以支持政权建设、服务政治大局、保障重点工作为目标,科学统筹资金,严格支出管理,深化支出改革,在保障、节支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局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一、科学合理地安排资金,保障行政政法经费等重点支出。

(一)重点保障政法支出,确保公安、检察院、法院公用经费达到上级规定标准。根据上级要求,2012年预算安排需达到:公安年人均公用经费2万元,检察院人均公用经费3万元,法院利用诉讼费收入安排公用经费达到人均公用经费3万元。2012年我们继续保证政法经费保障性安排。

(二)预留经费充分保障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该项工作是全国性的大型国情调查活动,要求高,动员社会力量大。为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安排预留资金1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25万元予以重点保障。并出色完成了市人口普查办公室成员单位负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2012年大舜文化节及烧烤节,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大舜文化节筹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2012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及烧烤街各项活动基本达到了工作预期,取得了成功。提高了诸城在区域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对诸城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四)随着楼宇项目建设,高层建筑日益增多,各类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愈加繁重,为此,我市斥资440万元购置一台登高平台51米消防车,落户诸城消防大队。进一步充实了诸城市消防大队执勤战备力量,大大提高了诸城市消防的整体灭火救援战斗力,标志着诸城市消防车辆装备向高、精、尖迈进。

(五)充分发挥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的作用,协同市信访部门认真筛选需重点解决的特殊疑难信访案件,重点解决特殊疑难信访案件3个,获得市级补助专项资金1.84万元,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同时,积极落实网络管理、公共安全、打击邪教、侦办大案要案、信访等工作经费,支持了“平安诸城”、“和谐诸城”建设。

(六)加大城市宣传和旅游投入,有效促进了城市形象和旅游产业的提升。以叫响“中国龙城·舜帝故里”品牌为目标,8月29日与央视合作开展的“中国恐龙大调查”诸城现场直播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据央视统计全球观众超过2亿,“中国龙城”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学术方面,先后在《白垩纪研究》、《中国科学通报》、《地学前缘》、《地质论评》、《中国国家地理》等国内外重要科学杂志上发表了10篇极具影响的科研论文,正在筹备在诸城召开的白垩纪陆相生态系统研国际学术研讨会。

(七)加大校园安保投入,建立健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意见》,在市区各学校(幼儿园)配备安保人员和安保器械,维护学校(幼儿园)周边安全稳定。今年共向社会招收106名安保人员,我们为校园安保提供了经费保障。一是确保校园专职保安队员工资。确保专职保安补助经费及时足额划拨到位,稳定专职保安工作人员队伍。二是购买必要的安保器械。为校园专职保安队员统一配齐购置警用器材,加强安保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校园技防设施建设。加大投入,确保各学校全部达到校园技防设施标准,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增设视频探头,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监控网络,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彻底消除学校周边的不良因素,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八)圆满完成今年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业务装备采购工作。从2009年开始,中央以转移支付资金的形式对政法部门办案及装备予以保障,我们依据财政部印发的《政法经费分保障办法(试行)》规定,对今年的政法转移支付资金装备进行集中采购,在装备数量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首先积极协调各政法部门和采招办,其次对采购装备进行大致分类,对普通办公装备统一由采招办进行采购,对非常专业装备进行单位与采招办相结合的方式采购。这样可以既节省时间又提高工作效率,经过紧张复杂的工作,装备采购工作现已接近尾声,绝大部分装备已基本到位。

二、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将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增加年初预算到位率,减少预算追加,推进部门预算的法制化。对项目支出进行科学论证、项目评审,推进部门预算的科学化。进一步加大行政政法单位财政直接支付的资金范围和政府采购规模,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透明度,进一步强化综合预算意识。

为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项目资金管理流程进行重新审视审查,在旅游资金、维护社会稳定及民生安全等方面资金,进行重点规范,建立款项拨付明细台账,所签订的合同进行必要的司法公证,确保项目资金合法性。

三、开展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抓好跟踪问效的落实。

对2009年的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采用日常监控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对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督,实行跟踪管理、跟踪问效,严格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和使用效益。

四、2012年工作思路

2012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五中全会以及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合理的落实2012年预算,做好政法经费保障,确保其他各项重点支出。首先要保运转,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确保重大活动、急事难事的经费需要。其次是保稳定,关注群体性上访、社会治安等涉及社会稳定大事,未雨绸缪,超前应对,逐步加大对政法、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支出。第三是保基层,重点解决基层行政政法单位装备建设、办案经费及办公用房维修等方面的困难,推动基层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二、坚持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增长,切实把不必要的开支压下来。

三、强化财政管理职能,加大对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对2012年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进行规范,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