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监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25 09:30:54

建设工程质监工作打算

2011年,全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理念为指导,以保证建设工程质量为核心,以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技术标准为依据,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创新监管模式,突出监管重点,努力保持全县工程质量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为我县建设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工作目标和重点:确保全县建设工程监督覆盖率100%,杜绝受监工程倒塌等重大质量事故发生,竣工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不留安全隐患;竣工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准确率达到100%;合理质量投诉处结率和满意度达到100%;住宅工程分户质量验收率达到100%;受监工程材料有见证送检率达100%;预拌混凝土工程应用率达到100%;质量通病治理率达到90%以上;竣工工程市级优良率达到80%以上。

一、创新质量监管机制,提高工程质量

1、加大质量抽查和巡查工作力度。要在确保正常质量监督工作前提下,逐步实行质量监督巡查和抽查工作机制,采取不定点、不定期、不定检查内容、不提前告知的工作方法,加大巡查抽查的力度,加强现浇板厚度控制的监督检测,严厉查处现浇板厚度与设计不符现象,提高质量监督的有效性。

2、开展夜间施工突击检查活动。坚决查处夜间施工钢筋绑扎不规范、不按规定使用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人员不到位等违规现象。对违反规定的相关单位记录不良行为。

3、加强施工技术资料管理。强化施工现场检查和质量监管,狠抓施工资料员上岗证制度的落实,实行质量监督与检测工作联动,对施工技术资料不真实及造假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4、加强重大危险源和关键点质量监管。对于存在较高问题的重大危险源、关键节点、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要加大质量抽查频次。对出现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实行预警约谈制度,督促企业加强管理,保证工程质量。

5、做好质量监督的事前控制。重点要做好质量监督技术交底,对工程建设过程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和注意事项,要提前告知有关责任单位,对重点工程、大规模建设工程的相关单位,要召开专门质量监督技术交底会。

二、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管理,突出抓好质量责任

1、监督建设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范。督促其完善相关建设手续(重点完善工程质量手续),杜绝未办理手续擅自施工建设的行为。

2、突出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建设单位必须对建设工程质量负总责,明确工程项目的直接责任人,从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招投标、发包、施工、监理各个环节,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合同约定对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核实人员到位情况及质量责任制落实的情况,确保其履行质量责任。

3、实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必须组织有关各方责任主体进行调查,并及时整改。在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时,要追究建设单位的相关责任。

三、强化住房质量监管,维护群众利益

1、加大住宅分户验收管理。严格实行《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规定》,通过实施住宅分户验收制度,落实工程建设中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质量责任。住宅工程实行按栋逐套验收,一户一验制,通过对每户的检查验评,对不合格的分部分项能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从施工过程消灭或减少质量缺陷和质量通病发生。

2、认真贯彻《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暂行规定》,理顺工程质量投诉处理的程序,实现投诉受理、协调、结案和归档统一化。充分发挥建设单位投诉处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妥善处理正常投诉,减少恶意投诉,切实保护各方合法利益。高度重视住房质量投诉及事故处理,对待质量投诉要认真周到及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突出监管重点,消除质量隐患

1、加大工程原材料的抽检力度,坚决消除钢筋瘦身现象。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巡查中将重点检查钢筋原材直径情况,对使用不合格钢筋原材将加大处罚力度,彻底消除钢筋瘦身现象。

2、稳步推进建筑节能验收工作,提高节能工程质量。重点加强夹心墙保温和CL体系的推广和质量监督,严格落实《民用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导则》,强化对建筑节能材料的检测,防止不合格的保温材料流入施工现场,提高参建各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认识。对节能验收达不到标准的工程不予推荐优良工程验收。

3、深入开展质量通病治理活动。重点开展抹灰层裂缝、外墙面砖粘贴不牢、三小间及外墙渗漏、卫生间局部等电位安装、窗户安装、钢筋定位、转换层施工、悬挑结构及室内地面等质量通病易发部位的治理。所有竣工工程竣工验收前必须按规定做24小时蓄水检验。

4、大力推行精品工程战略,鼓励建设各方争创优质精品工程,提高企业品牌意识。引导企业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提高建设工程的科技含量。重点加强对泰山杯奖、市级优良工程奖等精品工程的监督指导,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观摩会,带动全县建设工程质量的提高。

5、加强建材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从源头有效控制工程质量。重点加强预拌混凝土和多孔砖生产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实行建材企业季度巡查制度,严把建材生产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

五、开展工程监理专项整治活动

1、督促监理企业与监理人员切实履行监理责任,改进监理服务,严格按要求配备符合上岗条件的监理人员,满足监理工作需要。项目监理部要落实人员定岗、持证上岗和总监负责制度,监理单位要加强对各项目监理部的检查。要加强对监理单位和人员的动态管理,逐步建立监理企业和监理人员的信用管理体系。

2、加大监理企业违规事件的处罚力度。对有违规行为、质量问题比较多的的监理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经约谈后没有明显效果或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相关单位,采取公示、全县通报批评等措施进行严厉打击,保证现有制度落实到位。

六、努力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

1、按照《市建筑工程质量监测管理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检测站资质审查、计量认证的各项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内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检测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

2、加强检测人员的管理和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各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完善检测站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促进我县工程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七、加强竣工工程验收备案工作

1、强化竣工验收环节。将竣工验收备案关口前移,对不具备验收条件的工程坚决不予备案验收。

2、加大对竣工验收人员组成的监督。对验评人员与竣工验收报告人员不相符的坚决不予验收,对验评人员不履行职责的加大处罚力度,取消其验评资格。

3、督促建设单位对备案验收的工程按规定时限办理工程备案。逾期未向备案机构办理备案登记的,采取发催办函,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等形式,敦促建设单位按期备案,对督促后仍不按期备案的建设单位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