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创先争优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06:40:00

粮食系统创先争优工作要点

32012年,全市粮食系统创先争优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务实奋进转型跨越”这一主题,以“管好粮”、“用好粮”、“谋好粮”、“搞活粮”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及时破除影响粮食事业创新发展的瓶颈,抓具体、强执行、促落实,确保组织有目标、党员干部有责任、赶超有方向、推进有措施、群众得实惠,在创先争优中推进粮食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

一、在推进粮食事业转型跨越的实践中创先争优。各级各单位要贴近工作实际,坚持高点定位,确定工作目标、赶超方向,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要深入开展创建全省粮食规范化执法“示范县”活动,年内力争三市和分局全部进入全省执法“示范县”行列。要继续巩固创建全省规范化管理“示范粮库”一片红成果,对照“示范粮库”标准,逐项细化量化业务流程、工作标准和管理制度,加强检查考核,进一步提高地方储备粮规范化、科技化、效益化管理层次,巩固全省领先地位。要以深入实施放心粮油、农户科学储粮、粮食质量监管、军粮供应四项惠民利军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能力。2012-2015年,要通过开展调研,对全市城乡粮油销售网点实施网格化规划,把符合条件的涉粮企业全部纳入放心粮油工程体系,打造市域一体化服务网络,全市建设2000个放心粮油食品店、专柜和代销点,发展10个市级以上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20个市级以上放心粮油品牌,建成6个粮油食品配送中心和6个中心厨房,“放心粮油”惠及全市80%以上人口;继续在全市农村大力推广应用标准化小粮仓,最大限度地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年内推广储粮示范仓4500个,全市示范仓推广总数达到15500个;依托市粮食质量检测中心,加强流通领域各类粮食质量的监督抽查、普查,组织好夏秋两季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发挥质检中心在我市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城市品牌中的作用。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动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在饲料饲养、食品加工、粮油购销、餐饮连锁经营等领域培植龙头企业,带动全行业经济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军粮供应保障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为军服务”质量,力争3年内全市所有独立军供站要全部达到“四星级”以上标准。

二、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中创先争优。以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要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目标,对现有的各类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禁酒令”和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以及效能建设督查考评等制度,大力推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的“四个零”服务模式,全面提高机关服务效能。要贴近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亮目标、比定位,亮流程、比规范,亮服务、比效能,亮业绩、比贡献“四亮四比”擂台赛,深入开展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单位、创优质服务品牌“三创”活动和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三评”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调控粮食市场、保障粮食安全、维护流通秩序、保护种粮农民群众利益等方面创先争优,争做表率。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依托行风热线、问卷调查、社会测评和深入基层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积极帮助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勤政为民之心、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以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引领全行业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水平。要加强诚信建设,形成诚实守信的行业风尚。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各企业、粮食行业协会(学会)要分别以“诚信服务,执政为民”、“诚信经营,回馈社会”、“诚实兴业,自律自强”为主题,开展诚信实践活动,带动全行业不断增强诚信意识,为建设和谐粮食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以广泛开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推进个人诚信建设,争做粮食行业诚信建设表率。

三、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拔、配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立健全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根据不同基层党组织职能和任务,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功能。要大力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基础上,积极开展以“联手抓党员教育、联动服务基层群众、联心同谋科学发展、联合推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多措并举构建“党群连心”工程,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工作的新路子,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为建设现代化幸福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