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18 11:53:00

渔业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市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2年全市水利与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为主线,按照“一个坚持、三个突出”(坚持安全发展,突出责任制落实、突出隐患排查、突出整改治理)的工作思路,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向深度管理迈进,确保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总体指标

(一)全市水利系统不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二)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一般事故,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控制目标。

三、主要工作

(一)强化部门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是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也是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水利行业监管责任,继续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完善事故指标控制体系。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履行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任务措施分解到具体单位和工作岗位。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企业法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行业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生产例会制度,适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二)深化制度管理体系,完善安全监管机构。各区县水务局、高新区水务处、高青县水产局、沂源县水保局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抓好系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实完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成员,完善安全生产机构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将承担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逐级分配,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局属各单位要按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分解细化控制指标和工作指标,形成权利相结合,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安全工作格局。市水利与渔业局将参照《市水利与渔业局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加强对各区县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和局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考核。

(三)突出重点领域整治,确保水利安全生产稳定。要将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健全隐患登记、建档、销号制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1.确保水库、湖泊安全运行。水库湖泊安全是水利部门的重要防范部位。一要明确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做到工作目标落实到位。二要加强日常维护,组织专家进行勘察评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维修加固。三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安全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四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2.确保水源地、供水系统安全运行。增强应对水源地、供水系统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城市供水万无一失。进一步完善供水系统应急预案,组织各单位进行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各单位的应急救援能力。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城市供水的安全。

3.确保水利设施安全运行。对桥梁、涵闸等水工建筑物,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全面普查。对超期运行、损坏严重、带病运行的设施,要有计划的进行维修加固,同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日常检查和保养工作。

4.确保水利施工安全。严格执行施工安全措施方案,落实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加强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施工现场实施全时段、全过程和全员安全监管,开展以防高处坠落、支架倒塌、基坑坍塌、围堰垮塌、起重伤害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加大督查、稽查力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5.加强防范,确保消防安全。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仓库、有毒化学制剂的管理,层层落实消防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整改事故隐患、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意识,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和中毒事故。

(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水利安全责任意识。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定期培训,持证上岗,一般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要从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入手,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素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能力,实现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五)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形成安全生产预案体系,并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搞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抢险救援物资和防护用品储备。完善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联动机制,成立由社会力量组成的抢险救灾预备队,做好突发事件救援准备。强化信息和舆论引导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社会动员机制建设。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上,加强演练,查找不足,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六)落实安全会议精神,规范安全信息报送制度。市局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省、市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重要指示,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制度,继续实行安全生产月报告制度。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各单位应在下月3日前及时准确地报送上月事故隐患信息,不得漏报、瞒报和拖延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