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集团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3 06:02:00

建设集团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11年,集团公司工会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凝心聚力,创新创效”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开展工作,现将我们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作一简要汇报。

(一)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会自身建设。

1、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随着公司的改制,劳动关系、劳动工资等都产生了变化,我们工会工作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给我们工会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素质尤其重要。2011年,我们根据工会干部素质的实际情况,结合公司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目标要求,我们组织工会委员和积极分子共100多人次参加了三次集中培训。由于教育到位,工会干部专业素质明显提高,真正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2、建立健全“四册八簿”制度,使工会的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我们现在会员3460人,2011年新发展会员240人,保证了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二)加大维权力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1、做好厂开民管工作,理顺劳动关系。和谐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2011年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协助公司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职工上访,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职工的合理要求及时反映,有效地化解了职工的疑虑和矛盾,促进职工队伍和企业的稳定发展。集团公司被授予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2、开展问卷调查活动。9月份,我们在集团公司职工中开展了“我为加快发展步伐,建设和谐献一计”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问卷调查活动,共有2700多名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提出涉及生产经营、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后勤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600多条。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使我们更加了解和掌握了职工的心态和他们最关心、最需要帮助的问题以及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及时向领导进行汇报,并积极协助党委和行政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3、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今年,各级工会组织共接待来信、来访90余人次。对每一位来访、来信、来电的职工,我们都能耐心、细致地及时妥善处理,把接待信访的过程变成联系职工的过程、变成疏导职工情绪的过程。对信访中反应的问题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职工比较满意。

4、认真做好各类职工的查体计划并监督落实。2011年就对420名特殊工种、1020名新入厂农民工、1100名45岁以上职工、240名女职工、110名劳模、高级职称人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等2890多人进行健康查体。此外,为1000多名职工办理了职工大病救助保险,并且有5名职工已经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12000多元,减轻了企业和职工个人的负担。

(三)送温暖活动常抓不懈,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

一年来,工会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作用,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1、坚持对伤、病、困职工慰问制度。对有困难的、因病住院的,我们都进行慰问和探望。2011年各级工会共慰问探访伤病职工220多人次。除了坚持对伤、病、困职工的慰问外,对有特殊困难的职工,各级工会组织都能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捐款帮助。据统计,面向集团公司职工的捐款、探病等送温暖活动折合金额20多万元。此外,我们积极参加了金秋助学活动,对集团公司职工子女因上学交不起学费等困难家庭实行救助。

2、建立健全了离退休走访工作。公司建立了离退休职工档案,做到了对离退休职工的家庭住址等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并认真做好走访工作。今年公司共派出25个慰问小组,分批走访,共计走访离退休职工和遗属573人,送去慰问物品折合人民币近10多万元。

3、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通过调查摸底,各分会都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并建立和完善了各种行之有效的帮困形式,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网络化。2011年共补助困难职工及遗属94人,补助金额为125500元。

4、做好大学生组织联谊活动。大学生找对象难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工作情绪,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积极与市总工会、市立医院等单位联系,与女职工多的单位进行联谊活动,想方设法为他们牵线搭桥。今年组织大规模的牵线搭桥活动2次,参加人数129人次。

5、继续落实了为45周岁以上职工赠送蛋糕制度。

(四)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我们根据上级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公司的实际,起草了《关于认真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认真组织落实。为提高广大职工尤其是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我们编写了以关注安全为主题的安全小手册5000册,并下发到每位职工手中,提醒大家遵章守纪,关爱生命,在今年11月份省建设工会对安康杯的检查中,获得了省建设工会领导的高度评价。此外,举办了施工现场急救员培训班,6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考试,为更好地履行工会的监督作用提供了保障。2009、2011年,集团公司被省总工会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并作为市建筑施工企业的唯一代表在全省的“安康杯”竞赛典型交流会上发言。

(五)积极做好劳模及先进典型的推荐工作。

劳模及各类典型是职工学习的榜样,是企业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抓住全国劳模、省劳模评选年的机会,努力争取名额,积极做好劳模和各类典型的推荐和宣传工作。2011年有1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市十大杰出青年”,1人获“市金牌职工”,2人获“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六)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

2011年集团公司与环翠区鲸园办事处签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我们严格按照责任书内容做好计划生育管理工作。2011年晚婚晚育为100%,未发生计划外生育。在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方面,除了坚持健康查体外,坚决保障女职工在产假、哺育期间的合法权益,未发生一起侵犯女职工权益事件。

(七)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体娱乐活动,使职工寓教于乐。

一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演讲、歌咏比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灯谜、拨河等活动,基本上保证了月月有活动。通过丰富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陶冶职工的情操,有效地凝聚职工。

二、2012年工作打算

2012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国家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为指针,以威建集团第二个五年规划为目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发展,在企业发展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协调劳动关系,在维护国家、企业利益的同时,努力把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活力,健全和完善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深入开展群众性的自主创新活动。

1.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结合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通过印发宣传材料、选树学习典型、开展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企业各项业务发展热潮中去,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

2.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和改革献计献策,对促进企业发展产生较大效益的建议,通过可行性论证,及时采纳推广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以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企业改革管理的积极性。

(二)不断拓展民主管理的新途径。

1.深入开展厂务公开工作。认真履行“厂务公开”第一实施人的职责,通过厂务公开栏、民主评议干部、威建集团报、局域网等载体,逐步完善和深化“厂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使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不但知晓,而且出主意想办法,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2.进一步完善各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职代会的质量,发挥职代会的作用,落实职代会权利和职责,健全和完善职代会闭会期间发挥职工代表建议决策的有效机制,真正把职代会的五项权力落实好、实现好。

(三)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办实事好事。

1.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病困职工、捐款、建立困难职工动态档案信息库等形式,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帮职工之所需,尤其是做好老劳模、特困员工、内退员工、离退休员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反映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2.进一步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热情接待来访职工,做好来信来访登记,对不了解相关政策产生的问题,耐心、细致、反复地解释,对普遍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党政领导请示,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将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

3.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在“三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劳动争议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及时解决劳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4.抓好“安康杯”竞赛活动。严格贯彻“全员参与,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协助和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以“创建安全生产文明单位”、“创建安全生产文明工地”、“班组安全生产达标升级”、“争做安全生产能手”为主要内容,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十个一”活动,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好竞赛活动。

5.落实劳动安全卫生监督制度,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搞好安全卫生检查,做好职工健康查体工作,预防工伤和职业病的发生。

(四)努力培育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1.积极有效地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根据企业发展要求,抓好岗位练兵、青工技术比武、技能大赛,鼓励职工学知识、学业务、学技术,自学成长,岗位成才,在学习中长知识增才干,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2.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企业文化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力表彰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员工,总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增强凝聚力,保证“月月有活动,活动不重样”。

(五)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

1.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和办事人员的素质。通过工会干部培训班、读书会、业余讲座等形式,鼓励他们在思维上创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使命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多用职工乐于接受的引导方法、服务方法、示范方法、情感方法、激励方法。

2.做好调研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家庭情况,掌握职工思想脉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多做激励人、鼓舞人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蕴藏在职工中热爱企业、关心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挖掘出来,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原动力。同时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