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全年人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1 02:47:00

镇委办全年人大工作计划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一年,全镇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把富民强镇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项目为总抓手,继续按照突出“四项工作”,实施“三大建设”,完善“两个制度”,实现“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苦干实干,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全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使群众生活更加殷实,生态更加秀美,财源更加富裕,小康更加全面,人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的思路。年人大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重点:

一、认真学习各级人代会精神,不断提高代表的法律法规意识

1、组织代表学习人代会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本年度,要充分利用代表小组会、座谈会或集中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特别要学好各级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深刻领会各级人代会精神。同时,要及时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大工作知识和代表工作知识,使代表尽快掌握开展代表工作的法律武器,熟悉执行代表职务的方式和方法,为发挥代表作用鉴定基础,努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新跨越。

2、深入开展视察和联民调查活动。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一季度工作要点安排,组织市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问题,议不足,提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和视察、调查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对代表在视察、调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要及时汇总上报。

3、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根据省实施代表法办法的规定,镇人大代表在今年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政府部门一般应在3月底前办结。本年度,在镇人大办公室要对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重点了解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否已按时限要求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承办工作是否满意,通过检查,肯定成绩,找出问题,督促政府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4、完善代表活动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镇要在原有的办公设施和制度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两室两表”、“两册、四薄”和“十二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代表活动制度,对已破损和字迹退色的,应及时更新。同时,要根据代表活动情况,及时增加代表档案的内容。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工作监督,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5、以推进工业化强镇为切入点,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工业化镇是实现我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根本所在,在按照市委“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培植工业骨干企业情况的汇报,以进一步发挥骨干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拉动作用,对镇抓好大项目跟踪落实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视察,促进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保持稳定的财政增收,为经济社会建设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视察民营经济的管理情况,进一步改善第三产业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优化。

6、立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监督。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总要求,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内,听取和审议农村的村级换届工作,以及后进班子的整顿建设情况,进一步提高我镇干部的组织文化程度,增强村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组织对我镇农业品牌建设情况的视察,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提高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听取和审议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情况的汇报,促进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7、着眼于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加强对事关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按照建设环境友好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听取和审议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的情况汇报,对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信访稳定的情况,进一步提高改善及部门的处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8、以强化小城镇建设,增强小城镇的承载能力的监督。按照党委、政府的“逐年投入”原则,力所能及的办安民富民工作的要求,重点把“三点、一线、一中心”的建设纳入视线。对医院病楼建设广场路商住楼开发,常青路北段沿路开发镇驻地市场路贯通,垃圾清运设施及配套建设,东淄阳河绿化改善,及村村通道路硬化,村庄的“五化”配套工程等进行视察,进一步促进小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

三、推进依法治镇进程,强化“三个建设”全面创建和谐富裕新农村

9、以强化新农村建设,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思路,以“村村有改观、户户有改变、人人有改善”的要求,围绕街道硬化、道路修正、村庄亮化和绿化等方面,每村至少安排一项村容村貌建设项目等。年度进行视察,进一步促进全镇46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建设。

10、依法对镇财源建设、增强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进行监督。对镇培植骨干纳税企业有嘉盈陶瓷、康森陶瓷原料、凯乐制粉、福利纸制品厂等进行纳税监督,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工商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等的监督。促进征缴力度,确保应缴尽缴,足额及时入库,同时还要对开源节流工作进行监督,严格实行财政预决算制度,使镇村两级压缩非生产建设性开支。

11、深入开展评议部门工作,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对政府有关组织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促进被评议部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切实履行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规范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及其行使选举任免权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质量。

12、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坚持把人大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渠道。认真落实《市人大信访工作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访处置行为,加大对重点信访案件的协调、督办力度,提高信访办理效率。认真落实上级人大交办、转办、督办的信访事项,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及时排查和分析信访情况,依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

四、突出工作主体,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活跃代表工作

13、坚持以人为本,是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代表的积极性,创新代表活动机制。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各级人大代表会议精神和《监督法》,不断完善联系代表、代表建议办理、代表活动和代表知情知改,保障各项工作制度,扩大代表对活动的参入,为进一步活跃代表活动发挥作用,加强对代表团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按照市人大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驻镇人大代表的述职活动。

14、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注重参入、走访、了解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级事务决策听证制度、村级规范化建设、村级财务审接制度、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村委公开、财务公开、村干部工作责任与结果公示制度,促进走民主化、科学化管理的健康之路子。监督好“四管一查”即农村财务、土地承包、农民负担、集体财产管理,进一步促进村级的管理正规化、科学化。

15、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的质量。利用代表活动、经验交流会、印发明白纸、致一封信等各种形式对代表进行议案、建设知识的辅导学习。不断提高提出议案和建议的水平,搞好镇十二届人大一次代表建议的办理,提前研究确定重点建议,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并适时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定期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对代表不满意的退回重新办理,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16、组织好代表的视察、调查、学习活动。年内要充分利用代表小组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监督法》,进一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组织代表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目标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建议,为人大视察、调查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对代表在视察、调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及时汇总上报。

五、围绕人大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

17、认真制定计划。今年的代表工作,要从全镇的实际工作出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以经济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的重大事项,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助政府推进工作,重点突出以经济建设这一主题,把群众提出合理化建设作为重点,同时要与每阶段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18、加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工作质量。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不让群众在我们这里受冷落,不让不良风气在我们这里出现,不让因个人形象在我们这里而受损害”五项要求,和倡导“五心四破”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工作品牌,不断提高代表的服务质量、政治观念,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抓好学习的经常性、计划性、连续性、打造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形成团结协作、务实高效、老实做人、扎实干事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群众形象。

19、加强人大工作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探讨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有效形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对镇人大代表工作中突出,能够起到模范带头致富的人进行大力宣扬,并深化调查研究工作,围绕镇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和研究,有效发挥对人大工作实践的指导作用。再就是加强与上级人大和其它镇的联系和交流,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推进我镇对外宣传做出积极贡献。

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培训新当选代表,全面提高代表的自身素质。当年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社会无时无刻不再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此人大代表,尤其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更应该适应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顺应时展的需要,接受时代的呼唤,自觉的学习法律法规和代表的业务知识,积极的学习当今社会的先进科研成果并加以运用,带领群众走“科教兴国”和“依法治国”之路。为此,我们在12年三月份将组织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培训重点是怎样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学习代表法等有关业务知识,以会促学,以学促进,全面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使他们真正在社会中发挥其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实现我镇向新世纪的跨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好视察调查活动。通过走访、约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走访群众,传达镇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了解社情民意,手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做好党委的参谋,人民的喉舌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因此,镇人大主席团根据政府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从发展“两高一优”农业,争创工业性经济强镇,加强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对政府事事全面监督,以协助政府更好的改进工作,促进我镇各项社会事业的飞速发展。

第三,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随着“两化”管理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民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社会为主席团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的要求。12年我们人大主席团将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为纽带,健全各项制度为动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根据市人大确定的12年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开展工作,真正让各级人大代表各尽其职,各尽其能,促进我镇经济的腾飞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以确保人大主席团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