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全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11 11:34:00

镇委办全年工作思路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加速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的关键之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把“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加快转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突出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赶超意识,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大会战、现代农业、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保障改善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加快实现全镇由农业大镇向经济强镇的跨越。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努力完成市里下达给我镇的各项经济目标任务。

一、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

1、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大会战。以第二轮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大会战为契机,积极实施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攻坚的招商引资策略,突出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的工作思路,积极协调与相关部门的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引导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拓宽销售新渠道,不断增加销售群体,全力培植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引导企业打造名牌产品,凸显品牌效应,不断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占有率,欧美亚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空气弹簧,要在获市名牌的基础上,努力争创省名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造纸施胶剂要努力争创市名牌。继续加大对海洋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塑胶集团项目以及由韩国客户投资的编制袋加工项目的跟踪力度,争取项目早签约、早落户。全力抓好落户市高新区投资2.6亿元,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新力通热工设备有限公司项目和投资1.6亿元,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塑胶有限公司项目以及落户我镇投资1亿元,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纺织有限公司项目和投资1.2亿,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面粉加工项目,安排专人紧盯严靠,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快投产,快见效。

2、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规划布局。努力实现设施农业集中连片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贴,确保年内新发展设施农业500亩。不断扩大露天蔬菜种植面积,以李家埠子和任家屯为中心,逐步由传统种植向订单化和标准化方向迈进,力争达到2万亩左右的种植规模。突出抓好果品产业的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两个关键环节,以大庙和付家疃为中心,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着力实现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销售市场化、农民组织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达到7000亩左右的生产规模。同时,积极搞好以南王庄为中心的食用菌栽植,力争为全镇食用菌生产发展树立样板。

3、大力提升农业精致化水平。年是我镇48800亩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和9500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的关键阶段,要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建设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切实提高项目区内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紧启动青新高速公路两侧5000亩路域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确保项目区内农业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实施以排涝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确保农田排水畅通,避免内涝现象的发生。

二、实施新型城镇化大提速战略,加快推动镇村面貌根本性改观

4、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镇村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的先导、主导和统筹作用,推动全镇科学发展、特色发展、有序发展。重点抓好镇驻地及原中庄驻地小城镇规划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力争年内对镇驻地南北大街进行全面硬化、亮化,进一步提升镇驻地承载能力。

5、加快全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并争取途经我镇,全长152公里的西部南北大通道沿大宋路段拓宽改建,从根本上改变该路段交通状况。积极做好从莱西市绕岭至我镇中庄的莱平路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完成对白纪路段的整修工作,切实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6、加快创建低碳城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特别是减少重点企业的用电能耗,要科学制定规划,合理安排生产,确保全面完成市级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要不断强化耕地保护和土地管理,建立土地供应与项目资金到位、建设进度直接挂钩制度,确保土地使用和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民计民生的新改善

7、不断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就业渠道。由镇投资服务中心牵头,针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人群的就业安置工作,采取企业就工与自主创业相结合的模式,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通过与市、镇两级重点企业联系和举办创业培训班,逐步建立健全镇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8、积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完成年新农合筹资工作,确保参保率达到100%。全面落实好优抚政策,不断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加强镇中心敬老院软硬件建设,努力提高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不断强化残疾人托养中心内部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提高残疾人入住率。

9、全面兑现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抓好玉米、棉花、花生等良种补贴项目、小麦统一供种、小麦直补和小麦、玉米政策性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按要求做好各类清册的填报、资金发放、公示公开、监督管理、保险理赔、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10、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以“五化”为中心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工程,在全镇87个村庄完成硬化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东华里、兴华里等8个村庄的“五化”工程扫尾工作,着力改善和优化驻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继续开展以清理农村“三大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着力推进农村沼气建设工程,不断净化农村人居环境。

11、做好村村通公路管理和自来水对接工作。探索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和维护机制,加大对村村通道路的管护力度,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站,组建养路工队伍,设岗定责,分段管理,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切实搞好道路管护和维修,使其达到最长使用年限。在去年争取上级立项的基础上,力争年内完成自来水与市级自来水管网对接工程,切实让群众喝上健康放心的自来水。

12、积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继续大力倡导“三有推定”信访工作理念,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完善重大项目维稳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形成镇、村、群众三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做到一般纠纷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镇,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13、着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深入推进民安工程,加强社会动态防控网络建设,实施全民治安“大防范”工程,深入推进以“一村一员、一居一警”和“访谈式”警务为主体的民本警务新机制,严厉打击、有效防范各类刑事犯罪。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实施“疏堵保畅”工程,突出抓好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14、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提高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条件,高标准完成30个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强化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不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教学质量。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及校园安全工程,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四、持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15、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协围绕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发展环境、社会稳定等实施有效监督。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搞好双拥共建,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切实加强应征入伍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为冬季征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发挥统战团队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完成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围绕联系和服务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16、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扎实组织好农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健全完善农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落实村“两委”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决策听证、“民主议事”、财务联审等村级民主制度。以“村级民主日”为抓手,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内容规范化、途径立体化、流程制度化和建立预警机制的“三化一制”模式。组织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年”活动,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提供坚强保证

17、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以培育先进理念、提升素质能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每周一次的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和每月一次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

18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以社会主席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倡树新风,共促和谐。积极开展文明户、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活动,着力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村庄、和谐。继续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实现文化活动室、公益电影数字化放映村庄全覆盖。依托农村文化大院,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除陋习、倡新风,积极参加民间文化活动。定期组织民间文艺团队参加市镇两级文艺汇演,着力提升我镇民间文艺活动整体水平,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19、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健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联席会议制度,以“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为重点,把群团组织与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和谐”党建品牌和镇“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制,开展好以“牢记宗旨为民服务、庆祝建党90周年”和“做贡献创佳绩、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农村党建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书记抓书记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20、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扩大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范围,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深入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预警制”和“约谈制”。继续开展以“两学、两听、三帮、三议”为主要内容的“党代表活动日”活动。积极探讨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业绩积分制度。加快推进“党员活力”工程。统筹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21、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抓纪律、抓风气、抓环境。继续积极倡导“五心十六字”工作理念、“五善于一结合”工作方法,大力弘扬雷厉风行、迅速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深入实施“治庸”计划,开展“服务效能暨作风建设十佳单位”评选和效能建设有奖专项举报活动,全力构建镇级领导作表率、镇直部门抓效能、镇机关抓作风、村级班子抓公开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咨询听证、重大事件新闻等制度。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