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年度防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11:30:00

镇村年度防汛工作意见

各村、各单位:

防汛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搞好防汛工作对于保证社会稳定,加快我镇经济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我镇安全度汛,根据上级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对今年我镇防汛工作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提高对防汛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我镇小(一)、小(二)型水库及其它水利工程多建于五、六十年代,标准低、质量差,老化失修严重,虽然近几年来加大投资和治理力度,但还有部分病险工程和河道未得到治理,防洪能力不高,农村青壮劳力进城打工,抢险队伍组织困难等一系列问题,都对我们能否安全渡汛发出了警示信号。

近几年,我市处于丰水期,蓄水工程水量充足,一直处在高水位运行状态,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雨多而集中,防汛形势不容乐观。给我们今年的防汛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和紧迫感。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估计到发生大洪水、特大洪水的可能性,把防洪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今年防汛工作继续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确保水库、河道、村庄安全渡汛。

(一)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

实行防汛责任制是夺取防汛抗洪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各村、各单位要把防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及时解决,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实行统一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分级负责,对工程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反应迅速,应付得当。

(二)健全各级防汛组织

镇政府成立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全镇防汛工作。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指挥的防汛领导小组,并公布防汛指挥机构,以全面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

(三)搞好工程检查,加快除险加固进度,有的放矢地做好防汛工作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村、各单位要尽快对各自的度汛工程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按照责任状上的要求,对工程的问题进行加固处理,保证不出一丝纰漏。

(四)落实防汛队伍,备足防汛物料,搞好抢险配套设施的保障

每座水库、塘坝都要有专人防守,河道要分段设专人看守。具体要求:小(一)型水库常备队3--5人,抢险队200人以上;小(二)型水库及塘坝常备队2--3人,抢险队100人以上,艰巨的抢险任务,还要组织一定数量的防汛后备队。

防汛物料要根据不同工程,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备足备齐,不足部分抓紧补足,被挪用的要及时如数返还,保证不误使用。做好群众性的号料工作,落实责任,保证急需。

对防汛通讯、照明设施要及时检查维修,防汛路损坏的要进行整修,确保抢险物资的运送。

(五)搞好河道清障、疏通农田排水系统,提高抗洪能力

部分河道芦苇杂草丛生、滥采沙土直接影响抗洪能力,各村、各单位要采取措施立即清除,同时要搞好农用排水系统,对填平堵塞的田间沟要做好群众的协调工作,做到田沟相通、沟沟相连。

三、各行各业通力合作,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胜利。

防汛工作是一项全社会、全民性的工作,每个单位和个人都有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要求全镇各行各业发扬一往无前的精神,全民动员,通力合作,夺取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