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中心环境建设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22 09:59:00

畜牧中心环境建设情况总结

按照区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结合《畜牧中心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畜牧中心环境建设年活动于2011年1月至3月全面进入了排查问题阶段。在区环境办的指导下,中心及时研究制定第二阶段的工作计划,紧紧围绕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加速发展”的工作重点,认真组织落实,完成了本阶段的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第二阶段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心排查问题阶段活动安排在1月1日—3月31日。为使本阶段工作切合本中心工作实际,真正查找出影响畜牧业发展的问题,中心班子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第二阶段的工作计划,对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培训、任务分解、查找问题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保证有层次、有组织、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该阶段工作。

按排查问题阶段的活动要求,中心认真开展了五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在本单位办公楼设置意见箱。欢迎来访群众和干部职工提出宝贵意见。二是发放征求意见表。采取到养殖项目实施乡镇和帮扶点调研、深入服务对象、开展技术培训等形式,发放征求意见表129张,收集到意见5条。三是进行个别访谈、开展交心谈心。四是利用召开春防工作会议的契机,组织乡镇农办主任召开座谈会,特别是在3月15日,中央电视三台报道省生猪养殖场违法添加“瘦肉精”事件后,我中心及时组织辖区内的养猪大户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生猪养殖情况调查以及猪尿样检测工作。在此基础上,征求服务对象对我中心在服务方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五是出简报24期,及时将本中心开展活动的情况反馈给干部职工和相关部门。

二、主要做法

排查问题阶段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为了达到活动目的,中心紧紧围绕区环境办的要求开展工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继续抓好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

我中心坚持利用周五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同志在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同志在市委八届十次全会上、区委书记李志鹏同志在区委八届十次全会上和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环境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要意义等,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学习《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兽摇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及《渔业法》等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按照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提供良好环境保证的要求,组织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讨论,以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干劲,形成了纪律严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政令畅通的良好局面。

(二)实行责任分解,抓好任务落实

对照《区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责任分解表》中的29项任务,结合本中心工作实际,对表中涉及我中心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责任科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例如:关于切实缩短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时限工作的落实。我中心就结合实际安排动物卫生监督所、渔政站对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同时对各自的服务项目拟订办理流程和时限;关于开展收费项目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落实,安排动物卫生监督所对产地检疫和消毒收费进行清理,并及时上报了区发改局。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中心按照区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及时对本单位现有的17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并编制清理目录,报区法制办,同时将本单位的服务承诺事项、内设机构及职责、服务宗旨和业务范围、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及养殖技术、相关政策文件、平时工作动态等在政府门户网站畜牧中心页面进行了公开。

(三)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

在中心办公楼一楼设立意见箱、投诉信箱,在政府门户网站畜牧中心页面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听取服务对象和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同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截止目前,没有收到举报信件和投诉电话。

(四)多层次、多渠道查找突出问题

采取制作动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到养殖场(户)了解灾情、开展技术指导等方式,征求服务对象对我中心在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时限、服务流程、服务质量及工作作风、履行职能、改革创新、服务基层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履行职能上查找有没有推委扯皮的问题,是否存在有了利益乱作为、没有利益不作为的情况;从制度执行上查找现有的制度是否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查找该取消的审批是否取消了,该简化的程序是不是简化了,是不是有利于和方便群众;从工作作风上查找有没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有没有乱收费、乱罚款的情况,有没有吃、拿、卡、要的情况,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真正做到了意见来源渠道广,意见收集全面。

(五)严格定期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按时上报

为营造“三个建设年”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我中心明确周静同志为信息员,龙登香为联络员,将任务落实情况和进度信息,按要求及时上报区环境办等相关部门,为中心班子及时研究工作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截止目前,共上报各类信息简报24期。

(六)认真排查问题,做好意见梳理

针对收集的征求意见表,我中心仔细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按轻重缓急细化分类,建立台帐。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内多种渠道的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29张,召开座谈会2次,深入养殖场(户)36人.次,收到意见和建议5条:一是加强与农口部门联系,以便更好地服务三农。二是深入基层,做好畜牧业发展工作指导。三是严格机关工作纪律。四是检疫办公楼漏水,建议尽快维修。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动物防疫。

(七)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

针对收集梳理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一是关于加强与农口部门联系,以便更好地服务三农的问题,责任人:许必恒、李先桥。责任单位:项目办、畜牧站、品改站、草地站。完成时限:2011年3月底前。二是关于深入基层,做好畜牧业发展工作指导的问题。责任人:许必恒、李先桥。责任单位:畜牧站、品改站、草地站、水产站、疫控中心。完成时限:2011年3月底前。三是关于严格机关工作纪律的问题。责任人:罗和平。责任单位:中心办公室。完成时限:2011年3月底前。四是关于检疫办公楼漏水,建议尽快维修的问题。责任人:李先桥、黄海祥。责任单位:动物卫生监督所。完成时限:2011年4月中旬。五是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动物防疫的问题。责任人:。责任单位:畜牧站、动物卫生监督所、草地站、渔政站。完成时限:2011年3月底前。截止目前,一、二、五项工作属常规工作,正在开展和进行当中,第三项“关于严格机关工作纪律的问题”,已经重新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限时办事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8项制度。第四项“关于检疫办公楼漏水维修处理”问题,将于4月底完成。

(八)接待来访群众,解决矛盾纠纷

一是根据镇村村民多次反映要求解决稻田生态渔业遗留问题,我中心及东风镇政府多次与村支两委对接,于2011年1月24日达成补偿协议,由畜牧中心向区政府申请资金支持,在2011年4月30日前兑现给农户,并签定了补偿协议书,确保了“春节”期间的社会稳定。二是根据新场乡保寨村农户反映入驻区新场乡的大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展奶牛生产中,牛粪浸如农田,导致奶牛养殖小区周边的农田被牛粪污染的情况,畜牧中心积极到市农委争取项目眼资金76万元,引进阿科蔓生物处理技术,修建粪污处理设施,确保奶牛生产的粪污处理达到环保要求,解决了农田污染的问题。

(九)设立“首问责任”窗口,健全管理机制

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设立“首问责任”窗口和服务接待窗口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中心于2011年2月15日在区政务服务大厅29号窗口挂牌设立“首问责任”窗口,并完善了《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同岗替代制度》和《限时办事制度》等管理制度,从而简化了办事程序,确保群众办事“找得到门、见得到人、办得了事”。

三、取得的成效

(一)通过再一次的理论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由于征求意见的方式多、渠道广,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群众的所需所求,增强了干部职工服务“三农”的意识。

(三)通过开展活动,对本行业的行政审批事项、收费项目、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认真清理,结合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使服务方式更加清晰和简便,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四、存在的不足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存在顾及感情的问题,指出的意见建议不全面。

五、下阶段的工作打算

(一)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争取检疫工作经费,抓紧落实检疫办公楼维修。

(二)结合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清理工作,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