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年度档案监管建设计划

时间:2022-01-13 08:59:00

档案局年度档案监管建设计划

县档案局年工作思路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市档案部门要求,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服务,切实抓好“十二五”期间全县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和档案馆基础建设,突出抓好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法制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我县档案事业新局面。

一、围绕经济建设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档案工作的意义归根到底在于实现档案利用的价值,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代表整个档案工作的成果,它使档案的利用价值由潜在性转化为现实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必须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强化服务,在服务中求生存,在服务中求发展。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地开发档案信息参与经济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1、做好档案需求的分析预测。根据历年档案利用的规律和当年档案需求利用信息等来开展分析预测。2、广泛收集档案。馆藏内容丰富是开发档案信息的前提,一方面要明确开发利用的思路,另一方面可宏观把握,做到心中有数,不仅要做好平时收集工作,还应针对性收集,如:工程项目竣工时系统收集;要加强对各级、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等重要会议、重大历史事件、社会活动、建设工程、科研项目、疫情、灾情等档案以及具有本地特色档案的接收和征集工作;对散存于社会上的具有长远利用价值的档案,鼓励集体和个人向档案馆捐赠和寄存有重要利用价值的档案资料;积极开展本县范围内散存民间珍贵档案的调查和征集抢救保护工作。

二、开展目标管理活动,加强业务指导

加强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要履行好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指导县直机关单位、乡镇档案的目标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机关档案目标管理省级认定后的巩固、完善、复查和升级工作。把目标管理作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加快机关档案工作建设步伐,对档案目标管理工作选择重点,以点带面,逐个突破对已上等级的单位采用年检认证等方法加以巩固,防止档案工作松懈。争取通过几年的时间使机关档案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使档案工作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1、促进民营企业档案工作

依照党和国家有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省促进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的意见》。研究掌握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特点,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加强调研,抓好试点,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做好档案工作。要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档案意识;建立与企业自主经营管理方式相适应的档案工作体制和业务标准;加大档案业务咨询与培训的力度,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2、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档案工作

认真贯彻《省关于加强社区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档案工作发展,使社区档案工作与社区建设同步发展。加强社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发挥社区档案作用,为社区居民和社区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3、深化农业农村档案工作

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稳步发展。加强“三农”档案监督与指导工作,积极创建村级示范档案室,更好地为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服务。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农村产业化经营、农业基本建设、农业合作项目、农业科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建档工作。制定规范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文件材料形成、归档和保管的指导性文件,加大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加强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联系点的指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农业经济发展、农村稳定和谐、基层民主建设和农民增收服。

.

4、加强民生领域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确保民生档案资源的依法归档,监督指导社会保障、城市拆迁、土地延包和征用、移民安置、流动人口、劳动就业、信访、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监督、房产、人口出生、婚姻、计划生育奖罚、户口迁移、公证、死亡等重大民生档案。

三、档案馆基础建设

1、抓好查档“窗口”建设工作,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档案的真正价值是在于开发利用,如何用好档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年中,我们要抓好查档“窗口”建设工作:一是要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转变重管轻用的观念,要改变工作作风,由坐等接待转变为寻找各种机会、利用不同窗口,积极主动地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各项事业、人民群众查阅档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要以编研为重点,开发档案资源。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编研工作,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编研作品。

2、做好到期档案接收。继续做好全县各单位到期档案的接收。要求各单位必须按时、完整地向档案馆移交,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移交的,须经档案局批准,任何单位不得拒交或截留档案。接收鉴定工作是移交进馆前的重要环节,本着档案的查考价值和和历史研究价值的宗旨进行鉴定,做到“有序、有用、有效”。对接收进馆的档案进行清理、消毒、核对,编目、对秩序颠倒的、未进行规范整理的档案规范整理上密集架。

3、档案安全保管工作。做好库房温湿度记录,定期打扫库房卫生,放置防虫药,盘点馆藏数量,检查电线线路,杜绝安全隐患,做好库房消防工作,以保证馆藏档案的安全。

四、认真贯彻实施《档案法》,增强档案法制意识

认真抓好《档案法》的学习和宣传。通过报刊、图书、广播、电视、公众计算机信息网络等媒介做好《档案法》等相关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提高全社会依法治档、依法管档意识,提高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知程度,争取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把贯彻宣传《档案法》等一系列档案法规,作为促进档案事业全面、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和管用手段,不断提高我县档案依法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与档案法规相配套的规章制度。认真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档案执法检查,加大对档案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档案法》的行为,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使我县档案事业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

五、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加强档案队伍自身建设,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安全意识。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档案业务基础工作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是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依据和条件。从实际出发,加大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培训力度。要认真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各单位的档案培训需求,及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开展档案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基层档案员的动手能力,业务素质。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科学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强化教育培训,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的档案业务培训,要积极选派档案工作者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教育培训。

面对档案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强化改革意识,开拓进取,促进档案工作与经济建设的有机结合,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