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年度工作报告与明年计划

时间:2022-01-04 10:45:00

农业部门年度工作报告与明年计划

今年年度,我局秉持科学发展观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全年工作计划,坚持以服务“三农”为目标、以发展粮食生产为主线、以抓好春耕备耕为重点,狠抓扶农、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为推动全市农业生产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年度工作总结

(一)、大力发展粮食生产

总体情况。我市今年春夏收粮食作物总体呈现出面积增、单产减、总产减的态势,春夏播粮食作物及棉花播种面积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花生及烟叶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略有缩减。春夏收粮食作物。总产15028吨,较上年增长9.1%;其中,马铃薯总产12168吨,较上年增加1381吨,增幅12.8%;蚕豌豆总产2750吨,较上年减少10吨,降幅0.36%;小麦及其他春粮总产220吨,较上年减少2吨。油菜实际收籽总产37875吨,较上年减少1449吨,减幅3.7%。春夏播粮食作物。总播面总体上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粮食作物面积74.76万亩,较上年增加4.93万亩,增率7.1%。其中早稻播面54万亩,较上年增加1.02万亩,增率1.9%,完成了省厅下达的1.0万亩早稻扩面任务;一季稻播面2万亩,较上年增加0.48万亩,增率31.6%;春玉米播面3.81万亩,较上年增加0.31万亩,增率8.9%;豆类播面5.46万亩,较上年增加0.2万亩,增率3.8%;薯类播面4.7万亩,较上年增加0.38万亩,增率8.8%。油料作物面积缩减,花生播面3.1万亩,较上年缩减0.58万亩,减率15.8%;芝麻播种面积0.59万亩,较上年增加0.19万亩,增率47.5%。蔬菜生产面积13.81万亩;棉花播面3.1万亩,较上年增加1.3万亩,增率72.2%;烤烟播面3.8万亩,较上年减少0.2万亩,减率5%;药材生产面积1.12万亩,较上年增加60%;瓜果类生产面积2.5万亩,较上年小降1.2%。

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及早规划。根据我市耕地面积调整的实际情况,我市于春节前制定了全年农作物播面236万亩、粮食播面137万亩、水稻播面116万亩、粮食总产55万吨的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并按照全市今年早稻扩面1.02万亩的上级要求,按乡镇、村组、农户层层分解了目标任务。3月3日和4月14日我局两次召开局机关及乡镇农技站工作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了发展春耕生产的政策宣传及生产发动工作有关事宜。

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今年上级各部门进一步提升了发展粮食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将其列为对各级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我市市委、市政府把粮食生产作为一项重点考核指标纳入了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市里今年制定并出台了《市年粮食生产目标考核及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涉及的各项考核指标相较往年更为细化、可操作性更强,涉及的内容更为详实。办法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制落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察考核力度,对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乡镇办事处,当年内不得评先评奖,并给予黄牌警告;对完成情况好的将予以表彰奖励,完成情况差的进行公开曝光,并严格追究乡、村主要领导责任。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就春耕情况已开展5次全市性督察,并印发了情况通报。3月份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各乡镇办事处均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责任状,各乡镇、办事处均承诺严格遵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原则,确保发展粮食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冬市财政投入了资金230万元用于发展冬种生产,比上年增加了30万元。今年市政府进一步投入340多万元用于发展粮食生产,比去年增加了140万元。针对我市今年早稻种子缺口较大的实际情况,市财政今年又拿出资金40余万元用于在新市、大市、灶市街、竹市、南京、公平、小水、哲桥等8个乡镇、办事处培育早稻预备秧300亩,带动了各乡镇办事处培育了10-20亩不等的早稻预备秧,全市早稻预备秧总面积达780亩,为提高双季稻率和确保早稻扩面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在3月份召开的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中,市里对年度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种粮大户给予了表彰奖励,共在全市评选出了年度发展粮食生产先进单位10个,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分别给予6万元、4万元、3万元的奖励;对40个先进村给予了每村2000元的奖励;并奖励了150名种粮大户,其中一等奖10户、二等奖20户、三等奖120户,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资金。对荒芜多年今年重新恢复耕种的,实行“以奖代补”,根据复耕面积、工作难度等情况,分别给予了2万元、1.5万元、1万元、0.5万元的复耕补贴,共发放复耕补贴40万元。奖金和补贴共发放125万元。针对农民种粮比较效益相对低下的现实情况,为更进一步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市里出台的办法中涉及的奖励办法相对往年做出了一定变动,如复耕“以奖代补”资金由补发给乡镇改为直接补发到村,并增设了5个粮食生产进步乡镇奖,先进村由40个增加到60个,种粮大户奖励扩大到180户。

办点示范工作深入开展。按照省厅今年办点示范工作要求,市财政今年投入了40万元用于在镇创办万亩双季稻高产创建示范片,目前已落实新坡、镇、白沙等12个村,示范面积连片10200亩。示范片主推高档优质晚稻良种湘晚籼13号5万斤,通过我局农技干部指导,已督促农民于6月18-21日播种完毕。各有关村组做好了示范面积台帐,并均严格按照要求建好了高产创建示范片标牌,向公众公布了创建单位、产量目标、技术要点、指导专家、责任领导,以接受广大农户监督、评议。

农业补贴政策全面落实。为严格落实政策、规范操作程序、杜绝违规违纪现象,我局年度共组织发放省厅《关于切实做好农作物良种补贴面积统计核定工作的通知》2000份张贴到各乡村及主要交通路口、集市圩场,以确保做到家喻户晓。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切做好年水稻玉米良种补贴工作的通知》发放到各乡镇办事处,目前全市早稻和玉米良种补贴收集、审核、统计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深入开展技术服务。我局今年提出广大农技员要积极主动地当好“三个角色”:即技术服务员角色、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员角色、农业情报员角色。年度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年度“十佳农技员”创建活动,组织全体乡镇农技员开展了两次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活动,及时发放了《年早稻育秧技术意见》,4月13日给各乡镇书面下达了《关于做好早稻育秧防寒工作的通知》。针对4月-6月份我市呈周期性遭受大到暴雨,我局于4月份制定了《早稻抗灾救灾保丰收“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号召全体农技人员迅速投入到救抗灾工作中,并先后印发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共计万余份及时发放到了各乡镇、办事处。1-5月份,我局共向农户免费发放《病虫情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资料”、施肥建议卡等技术资料13万余份,举办培训班32场次,培训技术骨干及农民0.82万人次,出动宣传车56台次,张贴标语2000余张,农技干部进村入户服务已达2000余人次。

(三)、积极行动争资跑项。年度,我局围绕粮食增产计划、种子工程、重大病虫防控、粮油生产基地、农业环保、农产品质量监管、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项目申报力度,截至目前为止,已向上级部门申报相关项目12个,目前已争取到位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资金50万元、植保专业化防治项目15万元、初步确定了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试点县建设项目省级以上资金300万元,其他项目仍在争取努力中。同时,我局抓住机遇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已与亚田联达成体育用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意向。

(四)、大力推进两项改革工作进程。按照省厅年初提出的年内要“坚定不移”地完成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的要求,我局已全面做好了前期的相关基础性工作,向市政府提交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种子管理体制改革”两项改革的“实施方案(草案)”。目前,“种子管理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第十五届市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了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关事宜,并按照该次会议纪要意见,以“耒政办函[年]30号”文件形式明确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小平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淼任副组长人事局、政府办、市编办、财政局、农业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有关工作的指导、协调。“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有关工作现正抓紧进一步落实。两项改革工作有望年内全面完成。

(五)、全面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农资打假”活动年度已立案查处经营活动未经审定通过的种子品种案件2起、假冒伪劣农药案3起、没收假冒伪劣农药2400公斤、与标明值不相符肥料案4起、责令退回生产厂家返工肥料156吨。农产品质量检测部门年度共抽检样品576个,其中不合格样23个,对不合格的农产品当场及时通知相关单位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有效确保了群众食品安全。

(六)、认真抓好计生综治工作。为确保计生、综治有关工作的全面完成,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和名誉会长的计生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和计生协会,同时制订了《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规定》,各下属场、所、司均与局里签订了管理目标责任状。计生综治工作被纳入了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局党委、局务会不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全局适龄职工认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通过努力,我局计生工作形成了全局参与、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格局,综治工作形成了无职工违纪违法行为、无因单位职工责任引发的群体性闹事良好局面,各项有关工作均得到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七)、切实加强内务管理。年度,我局制定并出台了《农业局机关考勤制度》、《信息管理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新的内务管理制度。“农业局机关考勤制度”修订后,于6月17日起正式执行。全体在岗人员分上午、下午进行上班签到,局纪委牵头不定期进行在岗情况巡察,每月底进行情况通报,对迟到、早退、旷工情况给予相应处罚,截至目前为止,执行情况良好。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的总体工作效率、改进了我局广大职工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机关形象,为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更为坚实有效的基础。

(八)、稳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和《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耒办发[年]16号)精神,我局制定了《在市农业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民主生活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等有关文件精神,同时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如何学先进、讲奉献、比贡献,在工作中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全部上台进行发言,广大干部立足我局工作实际,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部分建议得到了局党委的采纳。

二、明年工作打算

我局明年的工作将继续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三农“服务力度,认真抓好有关项目的实施,确保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一)突出抓好粮油生产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实现。具体而言,要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工作,力争早稻的稳产增产。二是切实抓好中、晚稻及油菜良种补贴面积的核实申报工作,不折不扣地将惠农的补贴发放给农民。三继续抓好耕地抛荒治理工作。四是进一步深入抓好粮油生产督查考核工作。五是搞好农业技术指导,针对不同作物、不同生产季节、关键环节,及时编印技术资料,搞好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服务及各种试验示范、新技术推广工作。六是继续搞好以油菜为主的秋冬种生产工作,办好部级万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片,促进全市秋冬种生产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工作。明年要继续抓好我市水稻、旱粮、油料、蔬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鼓励发展“一乡一品”特色农业,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产出率和商品率。积极引进、开发先进生产和管理技术,发展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搞好绿海粮油等省级农产品龙头企业的深度开发,提高档次,扩大规模,提高品牌效应。

(三)突出抓好科技服务工作。在加强新良种、新技术推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专题调查研究和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技专家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特别要加强与种植大户的联系,鼓励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规模效应。

(四)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围绕水稻、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加强对生产基地和各大超市的时鲜农产品开展经常性的市场抽查、抽检行动,坚决销毁不合格农产品,打击不法经营行为,保障人民食品消费安全。积极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对农产品加工、保鲜、包装、储运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五)突出抓好农业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业法律法规的认知水平,更加深入地开展经常化的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农业执法能力,加大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依法严格查处各种破坏农业生产秩序的行为。

(六)突出抓好两项改革工作。我局“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及“种子管理体制改革”两项改革前期工作已全部做好,截至目前为止,“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已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进展相对较为迟缓。明年,我局将进一步努力,积极主动的配合市委、市政府尽快落实各项有关工作,力争两项改革年内全面完成。

(七)突出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按照我局制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为止,第一阶段的目标内容已圆满完成。年6月-年6月底为此次活动的第二阶段,目前“公开承诺”有关活动内容也已全面完成。明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深入认真贯彻落实第二阶段的相关后续内容。